編輯嚴選
邪惡的芋泥(心娜輕鬆煮#57)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不是元宵節,但我還是想出個謎題給大家猜猜:

有沒有一種食物,小時候很痛恨,長大後卻很愛?甜的、鹹的,怎麼做都美味到不行?

如果我說,答案是--芋頭。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
我小時候最痛恨芋頭了。比起香噴噴、甜蜜蜜的烤地瓜,或者加了美乃滋的馬鈴薯沙拉,芋頭簡直是地獄食物。
我想,這跟我原生家庭烹飪芋頭的方式有關。在我童年的那個家,烹調芋頭的方式,千篇一律是:切塊蒸熟醮蒜蓉醬油膏。吃起來沙沙乾乾,口感欠佳。蒜頭口味的沾醬,也不討孩子的味蕾喜歡。因此,把芋頭打入十八層地獄好多年。
直到來台北上大學後,吃到同學們慶生時的芋泥布丁蛋糕,一吃下去,驚為天人,從此才另眼看待芋頭。仔細研究、品味芋頭的吃法。
關於芋頭的料理,與它衍生出來的各式點心中,我最愛的,莫過於經常出現在中式宴會最後一道壓軸甜點:八寶芋泥。我甚至嫌上頭點綴的八寶太搶味,獨鍾那口感綿密細緻的甜蜜芋泥!
那芋泥的材料很單純,芋頭+豬油+二號特砂;然而,這麼單純的芋泥卻很邪惡。隱藏在一匙滑順無比的芋泥裡的熱量與GI值,可高得嚇人,教人吃起來,既快樂又愧疚著:如此這般一口口吞下去,會不會讓胰島素狂噴,小腹迅速堆積出游泳圈呢?
尤有甚者,很多業者為了降低成本與減少麻煩,多數市售芋泥,沒有芋頭,只有豆沙加色素加香料,不知道用什麼油,還甜到會蛀牙!這種魚目混出的芋泥,堪稱是世上最無良的芋泥。
要降低芋泥的邪惡程度、提升芋泥的良知到高標,非得自己製作不可。自己做,低糖,純粹芋頭,些許豬油增味,淡淡清香,吃起來無比心安愉悅。
市面上找得到的芋泥食譜,步驟都麻煩到令人生畏。
我呢,用IH電子鍋做芋泥,一鍵搞定,不必顧火,輕鬆做出如冰淇淋般細緻的芋泥。
用IH電子鍋輕鬆做出如冰淇淋般滑順的芋泥。

亦可燉一鍋紫米紅豆湯,挖一匙芋泥放入紫米紅豆湯當中,是冷清清的冬夜中,最溫柔的唇齒纏綿。
芋泥紫米紅豆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3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娜輕鬆煮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