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1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我而言,深入讀一本書其實是把所有的絕活搬出來,連結所有學識與經驗,透過他人話語鮮活自己的知學歷程...因此我一直未開深入、主動帶讀的讀書會,一方面自覺力有未逮,另方面就是我很懶XD。
不過這次興起,透過李崇建老師在薩提爾模式的豐富涵養,以幾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些重要的觀點,同時也分享我所謂的深入帶讀,大概是何模樣,也許未來真有機會以此模式一起學習囉。
-----
【頁數:p.86-87,《李崇建談冰山之渴望-上》】
這裡的主題是「『好奇的對話』遇到困難時,如何解決?」
哦哦哦這不就是苦海無垠、回頭無岸的母父們最深沉、切心、無以名狀的吶喊嗎?!!「對話,是沙小為什麼會無用?」「好奇不就是會得到好寶寶,為什麼給我一個臭臉、雙眼倒吊?!」
阿建師提出了三問三答,非常精確、中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讀;最後的警語更是重要:「有些時候,並不適合好奇的問句,比如一個人遭遇重大失落、處於生病虛弱的狀態、不想講話時。這些時候應尊重對方,不宜對人好奇。因為好奇的基礎,來自於接納與尊重。」
可惜阿建師沒有在此做更多琢磨,因為我覺得這一段是整個「對話教學」中的重中之重,甚至應該在所有的對話之前,都要先問自己「對方有想要跟我對話嗎?」

「建立關係」是心理諮商的第一步

心理諮商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不正常對話,畢竟兩人、甚至多人要長時間掏心掏肺,這不叫不正常什麼是不正常?! 不正常的人與人間的連結要能展開,靠得不是心理工作者的顏值 (還是其實是?),而是雙方能否在見面的初期「建立起安全、互信的關係」
看到「安全、互信的關係」幾個字,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沒錯,就是冰山裡的渴望層次。無論有沒有學過薩提爾或冰山,大部分的心理工作者都很明白,要能與人進入深層有意義的對話,第一件事即是「建立關係」,沒有安全、信任的穩固關係,我為什麼要聽你講,憑什麼要告訴你?

覺得自己跟人家關係很好膩?

問題來了,這即是為何很多人無法真誠好奇家人,無法好好對話,因為…….他自以為和家人有很好的關係啊!但其實人家真的不覺得跟你很親近啊!!
這很傷人,卻是事實。
關係很多種,或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非常複雜的層次,甚至因時空而有幽微的變化。即使親子間頭15年很親密,不保證到第16年你認知的親密就等於他認知的;親密也不等於安全;安全也不掛保證信任;信任也不加送「有感覺想說」…。
書裡阿建師給了我們很多美好的對話例子,即使是阿建師,在某些時刻下也須小心翼翼確認對方是願意相信他? 願意在此刻連結? 親如父母,即使日常相處與互動平順,皆無法保證在某個時刻能隨即投入深刻的對話。何況是時有衝突的青少年孩子、疏於保養關係的枕邊伴侶?
因此家人間若無法進行對話,是非常可以理解、甚至是正常的。畢竟,關係的建立並非一朝一夕,需要觀察、甚至測試。尤其在父母端,內心深處難以接受從小受盡千辛萬苦帶養到大的孩子,會無法相信自己的一片真誠。
「不想講話時,不要勉強」,是因為接納與尊重,不僅是因為經歷重大失落,而是當「不想講時就是不想講」。若執意要講,想講的一方,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通常是為了平復焦慮不安的情緒,為了證明自己的對錯,為了生活能走向自己期待的樣貌...。既然如此,都是為了你,你連我想講不講的意願都不願意接納,是要講個屁?

感受是我的!

「感受是屬於我們的。」是薩提爾女士很重要的信念。因為感受是我的,只有我可以為自己的感受負責;因為感受是我的,只有我知道那最真切的感覺是什麼,不是此時此可用語言、行為可以完全表達;因為感受是我的,我可以決定要不要、什麼時候表達。
分享、傾聽、述說….都是一種「開放」,是「願意連結」,都表示進入渴望層次。然而,在那之前,我們需要相信「我可以擁有我自己」,也就是我知道在分享、述說的過程中,我都可以是我自己:我的感受不會被否定,觀點不會被評價,期待不會被輕視….這些對內在力量還不夠的人尤為重要,如果在過程中我無法是我自己,拒絕對話是剛好而已。
而對於成人、或是內在力量足夠的人,當我們知道「即使感受被否定,觀點被評價,期待被輕視」,我都有足夠的資源和自己連結,欣賞肯定自己,穩穩站立。
從此可以看見,許多親子對話的實境是:父母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希望孩子可以相信他。但在對話的過程中,父母無法接受孩子不相信自己,因而開始說服、說教;孩子發現父母意圖改變自己,自我感受到威脅,迅速退回硬殼中好「保有自己的感受」。
「感受是屬於我們的。」父母是大人,要練習接受孩子可以擁有自己的感受 (當然我們需要先認識、承認、接納自己的感受);當孩子相信在對話中可以保有自己的感受時 (例如他說國文老師是全世界他媽最賤的爛人時,你可以保持接納),渴望就被觸動了,開始願意相信你和他在此時此刻,是可能建立一個安全、信任的關係。在這個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的關係裡,有了冒險的可能。
大家都欽羨阿建師的沉穩定靜,但現實中的我們,可能從今至未來的很多很多年,對話之於我們、之於孩子,都是一種不安的冒險。這冒險起於關係的建立:建立一種此時此刻,我們都可以是自己,的關係
與你分享。
21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