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對話-李崇義#薩提爾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德勒:所有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的煩惱。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朋友家人吵架時,在工作與同事主管或客戶產生摩擦時,忽然發現阿德勒這一句是超級痛點,如果能學會溝通、理解、同理心並能明白對方真正在意的事情,想必這些人際關係的問題,也能迎刃而解,
冰山對話到底是什麼?任何人都適用嗎?以下就來解惑吧!
「冰山」是薩提爾女士提出的「冰山理論」,用來隱喻一個人的內在與外在行為,「眼睛看到不一定是真的」,學習冰山對話是為了讓我們可以看到「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
我們用書中的故事來看冰山的各層次:
用書中舉例的故事就可以知道,當一句話出現感受時,再往下挖便會發現,原來是渴望能夠得到父親的愛。
因此,在每個事件或行為中,任何身體的感受或是情緒反應,都不能忽略!冰山架構首要並非幫助我們挖掘別人內心,而是誠實的面對自己所有的感受。
是不是任何人都適用這一套理論呢?
  • 有自我情緒與感受
  • 想了解自我內在的渴望
  • 想要在對話中更了解別人
  • 當衝突發生希望能妥善應對
只要你有上述這幾點之一,就適用於這討理論,當然還可能有更多的動機,只要出發點是良善的,無論是關照自己或是他人,都可以開始看看這一本書,透過案例更了解執行的方式。
習慣逃避情緒,或是不知道情緒來了該怎麼辦?試試看口訣:SAGE
S:See it 看見情緒
A:Acknowledge it 承認情緒
G:Grant it 允許情緒
E:Embrace it 擁抱情緒
實戰演練 (憤怒篇)
當你感到憤怒的的時候....
看著自己握拳的手(看見情緒)
告訴自己我正在生氣(承認情緒)
允許任何情緒的發生(承認情緒)
抱著緊握拳的手(擁抱情緒)
這對一個邁向成熟的大人並不容易,我們都被教導「情緒」不是好的,他會影響到工作、生活,所以有時候無論是難過、生氣、委屈,都會下意識的想要壓下來,而壓下來卻也不代表它消失,我們只是選擇不去看見,但情緒的堆積都有可能在某一天爆炸。
書中有許多的 Tips 與情境舉例,都可以幫助我們慢慢的帶回到自身去練習。學習了冰山對話後,某天與室友的故事,正好讓我想起我可以藉此探索內在原因。
事件
前幾週有奇怪的人來我們家敲門,室友不太能確認是誰也沒有開門,但因為害怕,近期都會先提早鎖門,有天我回到家後,又被反鎖在門外,忽然我感覺到很煩躁,洗完澡後也都不太想和室友說話。
感受
回到家了,有鑰匙卻打不開門,感覺很不高興跟無力。
感受的感受
因為這樣的小事,對室友的不高興感到不應該。
觀點
知道室友是為了安全著想,才會把門鎖住,這樣的行為是好的,也知道她並不是故意的,而我應該要更多關心她而不是對她感到生氣。
期待
這裡出現的是自己對自己的期待,過去與現在的連結。因為離開原生家庭出來租房,回家後仍然要按電鈴才能開門,希望手裡有一把能打開家裡的鑰匙,再把這個期待繼續深挖,則是希望有個溫暖的家。
渴望
想要有個地方是屬於自己的家,暢行無阻。
自我
我是脆弱的人,渴望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在那裡可以滿足對溫暖的期待。
利用冰山架構,挖掘自己內心冰山底下的東西後,會發現並不是因為單純被鎖在門外不爽這麼簡單,而是內心有更深的渴望,知道了自己的渴望後,我們就能有下一步,這故事後來,則是和房東溝通、和室友討論怎麼樣可以讓她更有安全感,也順利把樓梯燈修好啦(撒花~~~)
最後分享李老師的一句話
「人類痛苦的源頭,是自己對自己的謊言。」
如果我們都能夠誠實一點面對自己的內心,也能勇敢向身別的人承認自己的脆弱和渴望,我想,在這樣的生活中,我們少了一點惡意,多一些關懷與體貼。
Kyra Chen
Kyra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