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李崇建著 親子天下出版
總是在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當爸爸。有別於過去常閱讀的商業書籍,這是一本關於溝通的心理書籍。現代的親子教養與溝通已經與我們小時候的權威時代不同,不同的派系或是教養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只有因人而異的溝通模式。
或許小孩還沒有那麼深層的冰山記憶連結,但透過這樣的閱讀,也深入檢視自己在思索的模式,並且時刻提醒自己,即便擔任一個小主管,命令式的溝通是絕不能在親子或是伴侶關係中出現,如果理想的話,也期望能在同仁間的溝通有這樣的理解與解讀。這本書推薦給與親密關係有溝通落差的人,不僅是改善溝通的模式,也去探索自我內心的冰山。分享部分我認為很有感觸的重點,也推薦給大家。
冰山的架構
在海平面之上的是:故事、行為、事件、應對姿態。
在海平面之下的是:感官或情緒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
這樣架構下的溝通,絕對不是關注在問題的解決,而是關注在人的身上與內在。這在成人社會中的商業溝通有很大的出入,工作中總是關注在如何解決問題,忽略在人的感受。但在親密關係溝通,過於專注表象的解決,絕對無法改變。就如同一味的叫孩子不要哭,而不是探索哭的原因。
在感受面的探索,傳統的教育其實是在壓抑情緒的表達,跌倒了不”應該”這樣就會痛。傷心不”應該”流淚。生氣的孩子只有一味的說不應該生氣。在第一個部分除了探索之外,如何能夠真實的感受自己感官或是情緒的感受,然後正確的表達出來,在溝通之前,應該先了解的是自己能否體現當下的感受。
在觀點的探索,人們很容易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產生了一些信奉為真的信念,而這樣的情境控制了內在的觀點,進而影響了回應世界的方式。藉由探索之後重新決定自己適合的觀點,覺察原來我可以有別的想法,增加了自由及選擇。
刻意練習好奇
在孩子遭遇困難之時,大人沒有任何好奇,只想專注在給予解決方案,就沒有機會頃聽,沒有同理的展現,孩子就放棄表達,溝通就此封閉。好奇的練習:不給答案,不說道理,不解決問題,不問為什麼,不說你覺得呢。避免為什麼,但可以取代為:你還好嗎,發生甚麼事了,怎麼了,我很好奇…
對話脈絡:
1. 不解決問題,而是對人的關注
2. 回溯時間,探索問題的成因
3. 詢問具體事件,在細節處提問
對話中充滿著好奇,較能讓孩子感到舒緩,有助於孩子感到被接納,若進一步運用好奇理解孩子,與有助於孩子覺知,孩子也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這就是改變的開始。
書中透過大量的對話案例,搭配冰山架構去理解自己的內在冰山,透過不同方式去探索他人。溝通的初衷其實不是要解決表象的問題,而是要探討人的內在。是對人不對事,這真的與傳統教養或是工作商業中大相逕庭。但是所有的事物都是需要刻意練習,或許現在沒有甚麼機會有一個好的導師可以指導,但就從保持好奇心開始吧。
對話中充滿著好奇,較能讓孩子感到舒緩,有助於孩子感到被接納,若進一步運用好奇理解孩子,與有助於孩子覺知,孩子也意識到自己的責任,這就是改變的開始。
#2018/02/25
#阿崴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6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