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自我內在的冰山

2018/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月例行的家長讀書會,讓我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內在。
2018年的家長讀書會,我們透過研讀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的對話練習»來理解所謂自我內在的冰山,進行探索自己的內在,與自己內在連結,並且透過對話與孩子連結,與家人連結,從而幫助家庭成員感受到彼此之間隱藏的愛。
薩提爾女士說 :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
我們每天都面臨著層出不窮的問題,家庭的問題、親子的問題、情感的問題、工作的問題、人際關係的問題......是否覺察過自己面對問題時所做出的行為態度,是出於經過深思熟慮的智慧,還是源自於根深柢固的慣性反應?
到目前為止,我和家長們經過了十次讀書會的討論與實際練習,努力嘗試協助家長改變自己與另一半及孩子們對話的方式。然而幾十年養成的慣性反應哪裡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呢?可是,除了用心去實際操作與反覆練習,也真是沒有任何捷徑了!更何況,「努力學習的態度」不就正是我們大人給孩子做出一個良好的示範嗎?
事實上,我也仍然是「練習生」,我總是以自己親身的體驗跟家長們分享與討論,希望家長們能夠瞭解並接受每次的照表操作並非都是順利成功的。每一次的練習,若是有絲毫的進展,都值得替自己感到欣慰。
回想去年此時,大姊夫罹癌、我與母親兄姊妹之間的溝通、一個月後大姊夫驟逝......問題層出不窮,事情新舊纏擾接連不斷。12月31日,諸事到了谷底,竟然面臨深陷泥沼而動彈不得的境況 ; 而元旦當天卻像是一個回彈,我感覺到從困坐愁城中解脫的輕鬆喜悅。因為我在跨年夜以「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做了一次自我溝通的深刻反思,決絕地斬斷慣性反應,並且正向看待所有眼前紛擾的人事,果然,立刻從膠著困頓的狀態中產生了抽離的勇氣及力量。
別讓「慣性反應」毀了愛
小五生Ray是個妥瑞症孩子,他的媽媽是安徽人,五年前剛認識他們時,Ray媽是個標準虎媽,總是苦於Ray的情緒暴走與無法專心學習。去年孩子在各方面都明顯進步許多,Ray媽卻開始不能接受先生不求進步的生活態度,於是又陷入了不滿現況的苦悶。我和Ray媽一起探索她對於「不求進步」的觀點與感受,發現她對於「不求進步」的現象其實是感到相當恐懼的。經過無數次的晤談與探討,我們終於進一步地確認這個恐懼來自於她兒少學習階段所受到的父親嚴苛的對待。
無奈的是「慣性反應」一再地讓Ray媽說出損傷先生尊嚴的話語。
於是在這個月的家長讀書會之後,我邀請Ray媽開始練習每天跟自己內在小孩對話,如此一來,才能釋放她深埋內心的恐懼---釋放一直拘禁於她內在深處的那位「對不進步感到恐懼的小孩」。她必須要先去關愛自己內在的小孩,與內在小孩連結,才能幫助內在小孩與現在的自己同步,讓自己的內在能夠整合為一。一旦整合了,內在便自然而然地產生能量。
那個由內在產生的能量,就是愛。
唯有我們自己從內在幽微之處把愛挖掘出來,並且隨時保有感恩的心,提醒自己站在對方的立場多思考,那麼就會越來越容易運用智慧處理人事。然而,這必須是長時間的練習,甚至是終此一生都一直不斷地在練習。
再者,對於已經發生的情緒,抱以正向的態度去接納,同時促使自己不再繼續沉浸在「感受的感受」當中,才能讓自己有力量跨越,有力量轉變慣性反應。這也是我個人的經驗體會。
    JovianLien
    JovianLien
    2010意外地被拉進中學教育現場服務,驚訝於體制內教學生態的桎梏 ; 2012以右肘因批閱寫字過度而幾近報廢為由逃離百年不改的八股教育工廠,又意外地"被"成為家教班老師 ; 2014受兩位家長邀請發起親子共學團體,經歷了與超過二十個家庭共同學習的旅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堅持讓孩子天賦自由的翻轉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