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修改完這一篇糟糕的自我介紹,你的自介功力立馬飆升!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幾個月前,我在信箱中發現一張某房仲公司的房仲所寫的自我介紹,並且懇請我們這一帶正處理不動產的居民給他服務的機會。瞄了一眼這一張不知所云的自介,我差一點順手扔進回收桶。不過,我靈機一動,把它帶到課堂上讓學生進行實作。
那麼,你有信心接受挑戰,把它改寫成亮眼的自我介紹嗎?
自我介紹是新鮮人求職的第一道關卡,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關卡,其重要性有時甚至超越自傳和資歷。過去,我曾經設計一堂課,分別帶大學、國中和國小的孩子寫〈一分鐘自我介紹講稿〉,在簡明架構的指引下,無論哪一個年齡層的學生都能夠迅速掌握寫法。
不過,雖然他們能夠快速抓到訣竅,但畢竟是站在求職者的角度寫作自我介紹,並沒有站在面試官的角度聽取別人的自我介紹,恐怕還是無法深刻理解糟糕的自我介紹,是如何摧毀自己在面試官心中的印象。所以,最好有一個自我介紹的負面教材供學生參考,想想如果自己是面試官或顧客,聽了之後反應如何?再動筆幫他修改。
剛好,我手邊有一個真實的負面教材,適合作為學生的練習範本!
幾個月前,我在信箱中發現一張某房仲公司的房仲所寫的自我介紹,並且懇請我們這一帶正處理不動產的居民給他服務的機會。瞄了一眼這一張不知所云的自介,我差一點順手扔進回收桶。不過,我靈機一動,把它帶到課堂上讓學生進行實作。
我設計的課程進行流程如下:
  1. 挑錯字、修語句:錯別字和不通順的語句是最容易發現的錯誤,先讓學生挑出這些低階的錯誤,可以為他們累積成就感。
  2. 刪掉扣分句,抓出加分句:站在顧客的角度閱讀房仲的自我介紹,思考一下哪一個句子不但多餘,還有扣分效果?接著,抓到整篇自我介紹中,最需要立刻傳達給顧客的句子。
  3. 運用正確的自介架構重新改寫:如果你是這位房仲,會如何重新組織這一篇自我介紹,改寫成能夠凸顯優勢,且有鋪陳、有層次的吸睛自介?請試試看!
假如學生連這一篇糟糕的自我介紹都可以改得生動精采,那麼,他自己的自我介紹,當然也可以講得令人頻頻點頭!
你有信心接受挑戰嗎?讓我們來看看這一篇毀了自我的自我介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70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