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未來的應徵做超前部署:從名片設計到自我介紹,帶孩子模擬面試現場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繪畫、手寫到口說……經由本文提供的步驟,孩子不但會更加認識自己、了解凸顯自我的寫作技巧,也提早演練了將來總會遇上的面試,一舉數得!
  • 授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完整課程進行步驟
〈自我介紹〉大概是一個人一生當中,寫最多次的作文題目了。對成人來說,應該不會有人認為這是多難寫的題目,頂多是不知道該如何把龐雜的資訊組織起來。不過,對於許多低、中年級的小朋友來講,他們可能連要寫什麼都不知道。
首先,我們先釐清〈自我介紹〉的用途:它和〈自傳〉不同,通常是在面試場合,以口頭表達的方式呈現。所以,如果以作文的形式來寫的話,實際上可能派不上用場,因為聆聽與閱讀是截然不同的接收模式,而且還要考量到面試現場有無數個應徵者,〈自我介紹〉的內容必須迅速展現個人優勢,篇幅也要更加精簡有力。
那麼,如何引導年紀較小的孩子寫作〈自我介紹〉呢?我所設計的課程流程如下:
  1. 設計名片,掌握個人定位與優勢
  2. 草擬文章架構,爬梳傑出經歷
  3. 動筆寫作〈自我介紹〉
  4. 口頭自我介紹,並開放其他同學提供意見
以下一一說明:

步驟1:設計名片,掌握個人定位與優勢

名片,可說是自我介紹的懶人包,所以帶孩子寫作〈自我介紹〉前,不如先帶他們製作出一張個人名片,讓小朋友理解該介紹些什麼,下筆寫〈自我介紹〉會更有頭緒。
在這一張名片上,最重要的資訊是--頭銜。必須請學生根據目前感興趣的項目,或是擔任的職務當中,選出一個最響亮的封號,不管是實際的職稱、別人的戲稱還是自己的號稱都行,例:體育股長、閱讀小學士、籃球小子、天才畫家……等。一旦頭銜出爐,小朋友的自我定位也就成水落石出,有助於等一下寫作〈自我介紹〉。
此外,也可以請學生設計一個專屬的徽章,以圖像強化個人形象,並體會象徵的技巧。

步驟2:草擬文章架構,爬梳傑出經歷

名片完成以後,小朋友想必對於自己的定位已有清晰的認識,但在實際自我介紹時,還必須舉出具體經歷為例,證明自己的實力。因此,接下來,我透過以下這一張表格請他們梳理過去的豐功偉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3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