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動地六十秒:「一分鐘自我介紹講稿」幫孩子認識自我、展現自我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分秒必爭的時代,能夠在越短時間凸顯自我的人,越能夠脫穎而出,提升競爭優勢;再說,這幾年的會考作文與國寫命題,越來越注重考生是否充分展現自我。對此,我設計了一堂〈一分鐘自我介紹講稿〉的寫作課,教孩子準確掌握自我、犀利聚焦重點,以及上台口說的基本技巧。
  • 適合對象:國小高年級、國中、高中
  • 付費訂閱可看:講稿架構、上台自我介紹規則、學生範文
這幾年的會考作文與國寫命題,越來越注重考生是否充分展現自我,寫出個人與時代之間的連結。因此,學生在將心思投入寫作技巧的磨練之前,最好先深刻的認識自己,精準掌握「我」的優勢與劣勢。於是,一個看似簡單,寫起來卻大不易的作文題目,就一定要讓學生好好揣摩一番了,那就是--〈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大概是有史以來,僅次於〈我的志願〉最無聊的作文題目了。不過,如果改變形式,請學生撰寫上台口說的自我介紹,並且把難度提高,將時間壓縮在60秒以內,可就不是那麼簡單囉。
在分秒必爭的時代,能夠在越短時間凸顯自我的人,越能夠脫穎而出,把握競爭優勢。打開搜尋引擎隨便找一下,會發現網路上有不少「○○秒內自我介紹」的教學文章,我目前所能找到最短的是18秒!可見,的確有公司會要求求職者在短短18內完整陳述自我。這樣的話,學生如果無法在短時間內展現個人特質的話,將來在面試場合上很有可能會碰壁哦。
所以,從現在的升學考試,到未來的求職面試,簡潔扼要的自我介紹都是必備的基礎能力!
然而,學生最大的盲點除了不夠認識自我以外,過去的經歷太過龐雜,以致於抓不到重點,自我介紹寫得落落長,也是問題之一。對此,在帶學生寫作〈一分鐘自我介紹講稿〉之前,務必帶他們填寫〈興趣/專長發掘評估圖〉:
完成這一張表格之後,他們的經歷、成就、興趣與專長,全部水落石出,呈現在紙上。這個時候,再請他們從中挑選出最值得大書特書的特點,便完成下筆之前的前置作業了。
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最高學以致用一書中,有提供自我介紹講稿的架構以及如何達到吸睛效果的技巧。這裡不再贅述,僅萃取出最核心的要點--區別化(不同於其他人的特質),並且依據學生實際狀況,設計出以下架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6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