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懷疑人生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如果不自己思考做決定,很可能分分秒秒都懷疑人生。
念書的時候,學校有一門課”生涯規劃”,老師讓大家規劃自己的生涯,但當時的我根本就不相信那年紀的自己能夠規劃什麼,因為出門的前一刻,我媽還跟我說”聽我的沒錯,妳今天就是要帶傘”。我只好拎著醜不啦嘰的傘出門,第一我不覺得我有機會淋到雨,因為當天在學校的活動幾乎都在室內,而且我還很幸運的上下學校車從學校直接到我家門口,我家樓下就是那一站的集合點,第二我不覺得會下雨,第三我真的不喜歡那把傘,但我喜歡的那把壞了。 連要不要帶傘都無法自己決定的我,我不知道我還能規畫什麼?拎著那把傘的時候,我一直很煩躁,我根本就不會用到阿。
2.為什麼不做決定?不做決定的理由是?
我當然可以說,是因為我有一個掌控慾很強的母親,都是他命令我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忙於功課,又想當媽媽心中的乖小孩,我除了做老師要我做的事,其他的事都被母親使喚來使喚去的。他的指令一個又一個不停的下達,我根本沒有時間好好思考我到底在做什麼。母親的事總是又多又雜還每個都很急,一直都忙不完。而且她很強勢的干預我的生活,還是身為小孩的我根本無力抵抗,除了那些我說不贏的大道理,還有身體上的控制,當年體罰是很正常的事,不給一頓飯吃也是日常的。
3.突然覺醒的時刻[說我的故事]
一直到有一天我才突然驚覺這樣不對勁!
當時我在三樓上忙著曬全家人的衣服時,母親急急忙忙地呼喚我,好像突然發現垃圾車來了,讓我去倒垃圾。他用很快的速度,衝上樓凶我,為什麼我沒有聽話立刻去做她要我做的事。
我被她突然到來跟很憤怒的語氣嚇了一跳,因為我在三樓沒聽到她在一樓的呼喚。她很快速地來到我面前,而且她情緒強烈,又用很大的音量凶我,因為驚嚇太大,我突然停頓下來。這個停頓先是一個很大的傷心,倒垃圾是一個家事,那我現在在晾曬全家人的衣服難道不是家事?再來是困惑,你能從一樓跑到三樓來凶我,這段路程比直接去倒垃圾再走回來還遠,這合理嗎?
因為我慣性聽從母親指令,我放下了正在晾曬的衣服,我先去倒垃圾。母親還在我背後不停地指責我,在經過二樓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親生妹妹,在二樓翹著腳看電視吃洋芋片。她看著被母親追著罵的我,繼續吃下一片洋芋片。
我很震驚,這時候連續劇是不是有個台詞我該拿來用,我是不是該問母親[我是親生的嗎?!],但我沒有說出口,因為事實是我的臉跟我媽一模一樣,天啊讓我感嘆一下,我連這句都不能問。
然後,我把剛剛被她嚇一跳時思考的兩個點,加上妹妹的狀態,我問母親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她沒辦法請妹妹去倒垃圾,一定要指定我,是我做錯什麼被懲罰了嗎?
那時候,母親的憤怒狀態,就像被我按了暫停鍵。她停頓了好幾秒,說不出話來。她也愣愣地看著妹妹,然後期間妹妹看著母親跟我,她又吃了兩片洋芋片,轉回去看電視還拿了遙控器轉台。
這個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我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會笑出來,我妹妹真的很天真可愛。然後母親怎麼可以對我這麼殘忍? 那我又是怎麼容忍她這麼對我的?
4.結尾
思考做決定之後不被別人的決定影響
這段猶如戲劇般的劇情,讓我開始思考很多事情的細節,我審慎思考著家事分配的合理性,比如說我們家的日常家事有哪些,我們家有幾個人,每個人分配大概會做多少事。
我開始選擇性的挑選看起來緊急的,或者我比較在意的家事來做。當母親又來情緒勒索時,我會去思考有沒有必要去做,或者她該自己想辦法,甚至該放棄。
長大之後我才發現,我其實只是想要自己的時間跟空間,好好休息,我以為我完成了他所有的指令,我就能不被打擾了。
但顯然在我跟母親的關係裡,拒絕可能更重要。關於拒絕情緒勒索有機會我在跟大家分享。
在我學會拒絕之後,我發現家人感情開始變好了,因為他們參與家務事打理,他們更愛惜家裡的東西,大家也更有向心力了。
而母親的偏執在失去我的助力之後,她也開始慢慢學會放下。她的人際關係長時間來看也是有改善的。
說到這,大家應該也都能想得到吧,我的生活品質得到了大幅度的優化!!
在這裡鼓勵大家思考,自己做決定。
希望我的分享能給你一些體悟。謝謝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47內容數
[馬雅曆]或稱[馬雅月亮曆][星際馬雅月亮曆]或是[馬雅13月亮曆],這是一套古代馬雅人用的曆法,在近年有人收到相關知識訊息,開始把這個曆法拿回生活上使用。 我使用這個曆法已經6年多了, 在這裡分享我對於每一天用馬雅月亮曆的理解跟感受,希望能為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相信和懷疑是兩種無法共存的內在體驗, 如果你對自己的新身份總是反覆無常,那麼你的世界也會如此顯化班和同學諮詢的過程中,同學最愛問的是,他的顯化什麼時候可以出現??那教練我先說答案,答案是,顯化是可以一瞬間就發生的,取決於你活在終點,切換新身份的程度,為什麼有些同學,加入顯化班後,不到一週,生活就開始發生幸運的事,接而連三的好事不斷出現?一個月後,顯化就發生了,或是把事情就解決了。
Thumbnail
avatar
阿明顯化教練
2024-04-27
你也害怕開始嗎?- 自我懷疑與成長焦慮從小我自認為腦袋瓜裡總是充滿五花八門的想法, 如何提升自己如何做大事如何賺很多很多的錢 但 總是遲遲無法開始, 或許 更準確的說 是害怕開始。 害怕開始的原因有許多種而是我屬於還沒開始,就害怕失敗那種。
Thumbnail
avatar
Nadia Chen
2024-01-10
你也是易暈體質嗎?問問自己喜歡的是眼前這個人,還是怦然心動的感覺(上)「你覺得他是不是也喜歡我?」 「對啊,我覺得他喜歡你。」 「真的嗎?真的嗎?」 「我覺得那隻麻雀也喜歡你,你信嗎?」 常言道,身邊朋友少沒關係,只要有個暈船仔朋友包準你不無聊。雖然大家心動的感受都差不多,但是真的到墜入愛河的程度,通常需要時間和相處的累積,而易暈體
Thumbnail
avatar
林俐|諮商心理師|心理學專欄作家
2023-11-01
七項你或身邊的人需要幫助的訊息:給你,也給身邊的人更多關懷。 「當每個人都對身心狀況有所覺知,那世界的進化將是集體性的。」 我們的社會鮮少教育我們去關注自己的身心,這使得我們也遺忘了對別人的理解和包容。
avatar
冉媛
2023-08-24
【精油洞悉卡 / 情緒芳療故事1】當壓抑變成習慣,從不敢表達到找不到自己,妳也是「還好女孩」嗎?#星羽文章及照片皆為原創,如需引用請告知,並標明出處 情緒芳療故事系列緣起 星羽是一位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情緒芳療諮詢師,這個看起來很玄妙的工作內容,想了解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能洞察人心的精油洞悉卡是什麼?什麼又是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呢? 情緒芳療故事其實是星羽遭遇的真實故事,有些是我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星羽的幸福小宇宙
2023-06-21
平均值的人生,你也是其中之一嗎?從小到大,我們被各式各樣的「平均值」圍繞,像是一種集體的信仰,寶寶被父母們用成長曲線測量、長大後有各式各樣的學科分數和才藝比賽的排名,進入社會後有平均薪資、平均結婚、平均生產第一胎、平均首購自住住宅年紀等標準,我們著急地想要把自己套入平均值中,希望自己不是平均值下方的那群人,只為了換取短暫的心安。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1-11-09
你也曾懷有救世主情節,時常變身成拯救英雄為身邊的人救火嗎?你覺得你做了很多,卻沒有人感謝你! 你覺得你付出了一切,卻遭到不領情、曲解、甚至是拒絕! 到底為什麼好心沒好報呢?做甚麼都吃力不討好呢? 你也曾懷有救世主情節,時常變身成拯救英雄為身邊的人救火嗎?很抱歉~造成今天這個局面,是因為你自以為的犧牲。如何擺脫一定要變身成拯救英雄的角色設定呢?
Thumbnail
avatar
Micky米奇
2021-08-21
【你也覺得人生很苦嗎?風暴後的蛻變,嶄新力量萌芽之際】⁣認清有限,接著突破極限⁣ 為何有研究占星學的朋友,聽到「土星回歸」總是會被嚇爛呢?⁣ 土星在傳統觀點中,被認為是第一凶星⁣ 象徵著壓力、困難、限制、困難、人生的課題...等等⁣ ⁣土星走一圈約29年,土星回歸代表祂繞了世界一圈後,又回來找你了⁣ 中華文化中也有「三十而立」,這時間點上的巧合,實在耐人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8-16
經痛到懷疑人生?這種當歸藥膳比四物湯更能神救援! 作者:李育權醫師 根據調查,女性有經痛的機率在50%以上,使「大姨媽」的止痛也不意外的成為女人之間的共鳴,尤其炎熱夏天將至,冰涼的食物或冷飲是許多女孩子無法抗拒的「毒藥」,總想著先吃了再說,等到經痛真正發生時卻後悔莫及! 由此不論是網路資訊或口耳相傳,許多女人們的止痛經驗談,從止痛藥、熱敷到吃巧
Thumbnail
avatar
健康010
2021-06-22
股市跌到懷疑人生?想穩穩投資賺錢,你該做什麼?遇到大跌時總是令人心惶惶,尤其是主動判斷進出場時機的人。事實上,更多的時候我們更像是釣蝦場的蝦,主力稍微攪動一下就驚慌失措,馬上被釣起來吃掉,其實要精準抓住漲跌幅時機點真的很難,對專業經理人是如此,對一般的投資人更是如此,學長在這篇探討一下這個議題,並實際舉出長期投資指數到底能賺幾倍。
Thumbnail
avatar
理財學長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