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搞失蹤,茼蒿救援大成功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大年初二,外公那邊的親戚們都會在我們家齊聚一堂共進晚餐,這是過年期間的大事。爸媽每回都要經過慎重的討論後才會將菜單擬定,再連續幾天忙進忙出地採買食材,務必讓親戚們在當天酒足飯飽,賓至如歸。我和哥哥負責的工作就是將整套餐具擺放在一年出動一次的大圓桌上,然後左看右瞧,確認筷子都已完美地擺成放射狀,再來就是看爸媽大顯身手,把一道道美味佳餚變出來了。
客人上桌前擺好涼菜是宴客的基本,我們家也有幾道招牌涼菜,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傳統江浙小吃-香乾拌茼蒿。茼蒿川燙後馬上入水冰鎮,待涼後使勁擠乾水分,切成細末,五香豆乾過水後跟蒸熟的冬筍一併切成細末,將所有食材放入保鮮盒中,加入調味的鹽、糖、麻油,提香的醋跟胡椒粉後瘋狂搖晃一番就能倒出呈盤了,翠綠中帶著點綴的白,油油亮亮勾引著我的視線,若是時間充裕再冷藏一下會更入味。由於親戚眾多,小孩不能上桌同吃,但這道好吃的涼菜,常常讓我甘願冒著被大人調侃或是被抓去猛親一口臉頰的風險,挨到媽媽身邊,伸手夾好幾筷子到自己碗裡,再趕忙溜回客廳大快朵頤。
我們家這道菜算是因應食材短缺而產生,原來的版本是用薺菜來製作,也有人會使用馬蘭頭,都是些舊時鄉間自行生長的春天野菜,清香的氣息想必讓爸媽懷念不已,才會產生這道改良版的涼菜。由於薺菜是在春天時生長,必須依靠人工挖掘採集,這樣耗時費工的野菜,當時市場上幾乎沒有在販賣,所以只能尋求類似的茼蒿來代替,幸好完成後的菜品也是極美味,茼蒿算是救場成功了吧!
人生中倒是曾經品嚐過一次薺菜版的涼拌菜,高中寒假時隨著父母赴大陸探望回鄉靜養的外公、外婆,順便也去了爸爸的故鄉杭州探訪親戚。探望過外公、外婆後,爸媽心中的大石暫且放下,回到杭州就是度假的心情了。爸爸的晚輩在鄉間蓋了一棟別墅,她熱情地邀請我們去她的別墅坐坐,我們便欣然前往拜訪。
通常每到一處,爸媽都習慣去逛逛當地的市場,看看有什麼特別的食材,這次也不例外。在親戚的帶領下去了市場,印象中規模還挺大的,可惜那個年紀的我就是跟著大人走馬看花一遭,唯一有印象的就是爸爸看到了賣薺菜的攤販後,開心得如獲至寶一般買了一大袋回去。前置的清洗作業也是個大工程,薺菜泡入水中一株一株的仔細清洗,摘除不要的老葉,重複的清洗,折騰半天,當日午餐餐桌上,終於有了一盤道地的涼拌薺菜,一入口清香襲人,搭配脆口的冬筍,讓人吃個不停,回味再三。
歷經了長時間的醞釀與回想,我本著實驗精神跟傳承的意味,趕在年後降價的最佳時機購入了冬筍,還有山茼蒿等食材,憑著童年記憶將食材依樣畫葫蘆做了出來。呈盤後老公品嚐了一口,無視於我熱切渴求稱讚的眼神,狠心地搖搖頭說,調味不夠到位,還得跟丈母娘多學學。看來想要傳承娘家的招牌菜,還得多跟媽媽討教幾招才行,只能靜待來年冬筍上市時再戰一回了。
今日食材:山茼蒿、冬筍、五香豆乾
山茼蒿川燙後入水冰鎮,蒸熟的冬筍跟五香豆乾切末
調味:適量鹽、糖、麻油、醋、白胡椒粉
香乾拌茼蒿完成囉!
積翠
積翠
不喜歡冰冷數字卻鍾情文字溫度的會計人,喜愛更隨季節手作美食,用美食滿足口腹,用文字沈澱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