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薺菜大餛飩與千張卷】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子服務地點的志工阿嬤送了一大包自己種的野菜給他,拎回家後我有點困擾,一來我沒看過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菜,當然也不知道怎麼吃它,二來實在很一大包,冰箱放久了也很占空間,問了一下才知道這包不起眼的雜草是日本薺菜。之前在韓國的美食節目上看過薺菜乾,據說非常美味,不過眼前這包其貌不揚的野菜實在很難和美味聯想在一起。但食物是用來吃不是用來浪費的,特別是人家的心意。上網簡單孤狗了一下薺菜的吃法,發現薺菜口味的餛飩、水餃是很多老饕的心頭好,還意外發現薺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這種野菜雖然好種卻不是主流,市場很難買到-也就是說,我拿到好東西了。
要一次消滅掉這些薺菜,當然包菜肉餛飩最好。
上市場挑了一塊好肉現場絞好,回到家打開冷氣整理好食材,休假日就在冷氣房裡聽音樂包餛飩度過吧。
薺菜洗淨挑出細莖和菜葉,丟掉老梗,之後用滾水殺青,沖涼後擰乾水份切碎,接著就開始打肉餡,蔥薑末、豬絞肉、醬油、糖、鹽、胡椒粉、香油,分次加水打肉餡(肉餡打法可參考之前包餛飩的介紹,就是要一直攪到肉泥出筋),接著拌入切好的薺菜末打勻,包好保鮮膜放冰箱冰一小時,餡料就完成了。
之前的台式餛飩用的是芹菜末、油蔥酥和五香粉,今天包的是菜肉餛飩,主要吃薺菜的香氣,調味就儘量單純點,省得搶了薺菜的風采。
菜肉餛飩要用大張的餛飩皮吃起來才會爽,剛好冷凍庫還有上回包什錦盒子剩的大餛飩皮,又想到我前陣子買了承新的千張(豆腐皮),所以一半肉餡包了些千張卷,用蒸或煎都好吃,另一半肉餡包了巨無霸菜肉餛飩,通通包好放冷凍定型就完成了。
承新的千張優點是買回家不用泡水,直接切成想要的大小就可以使用,很適合低醣飲食,可以用來取代餛飩皮和水餃皮,上網找就有喔。
全部完工之後自己煮了一個試吃,才發現薺菜真的很美味,之前嫌它又醜又老,我要鄭重向它道歉,薺菜有一股特殊的清香味,混在肉餡中吃起來特別清爽,難怪是可遇不可求的食材。因為懶得煮湯頭,所以簡單下了幾個餛飩水煮,沾一些自製的辣渣醬油吃,我的菜肉餛飩包得白白胖胖的,煮好之後也非常美味,吃起來和外頭賣的菜肉餛飩完全不同,吃多也不會膩;用千張包的薺菜卷則簡單用一點油煎熟,油煎雖然比較香,但也容易蓋過薺菜的香氣,如果喜歡薺菜的味道多一點可以用蒸的。
打包了一些自己包的薺菜餛飩讓外子拿去送阿媽,請她品嚐自己種的美味,也感謝人家的贈菜,當然重點是提醒阿嬤以後如果有薺菜收成,請別忘了分些給我們,我很樂意用成品換食材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