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但常常加班?還是普通的上班族!?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對工作的憧憬是什麼?坐在冷氣房,舒舒服服的工作?還是到知名的企業上班?國中、高中老師曾告訴我們,「之後就業,最好找那種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真的有這種工作嗎?離家近至少我們能稍微決定一下。但...錢多加事少!?我們常聽到,「越有能力的人,他的責任就越大」,這也同樣的可以複製貼上在工作上。越是高薪的人,他就越要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為工作付出更多心血。
  我目前就讀大二,和幾位同系的朋友一起住在宿舍,我們常常會一起討論事情,不論是課業、系上的人,又或者對未來的憧憬。這禮拜,我們一起討論在大學畢業後,到底要不要選擇高薪工作,還是去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其實,這兩種工作,我認為各有優缺,當然,就像當時我和朋友在討論時一樣,我不會去告訴大家要怎麼選工作,畢竟,第一,我現在也才大二,並不是已經在就業的上班族們,我給出來的想法不一定會那麼成熟或全面。第二,大家都有選擇的權利,想做什麼工作,是大家的自由,大家所憧憬的生活一定不一樣。第三,這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人生其實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事是沒有對與錯的,所以如果當別人因為我們選擇高薪爆肝的工作還是一般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時,給出質疑,我們其實不需要去懷疑自己,只要確信這是自己想要的就好了。
  接下來,我會利用當時我和我朋友所討論出來的結論,客觀分析高薪爆肝的工作和一般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但在此之前,我想先提一件事,我們之所以要工作,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生活上的經濟壓力,對吧?那如果我們能賺到我們之後餘生所需的生活費,我們是不是就可以選擇退休,簡單來說,就是當我們達到財富自由,我們就可以不用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了。所以我們不論選擇高薪爆肝的工作,還是一般的辦公室工作,我們都希望我們能達到我們給自己所設定的「財富自由」,這項目標。(當然這要撇除那些本身對自己的工作很有熱忱的那些人。)既然我們有了這項共識,那我就在以下列出上述兩種工作的優缺。
  第一,工作時間。就像我先前有提到的,越是有能力的人,所需要的扛起來的責任就越多。以我所讀的科系電機系來說,有很多高薪的職位都是責任制,就如同外商公司一樣,對於能力好的人,可能老闆下令的工作,可以在五、六個小時內完成,但並不是每次的工作都能順利的在上班時間內完成。對科技業來講,有很多時候,都需要加班,可能工作到晚上八、九點的是家常便飯。那一般的辦公室工作呢,所謂的朝九晚五,就是多個半小時或一個小時都不行,如果工作時間一拉長,那公司就是要多算加班費,如果沒有,可能就會有員工提告。
  第二,既然工作時間拉長,那家人的陪伴,就會是第一點所衍伸出來的另一個重要問題。人生中,有許多事是規劃出來的,而「時間上」的規劃,是我認爲在「規劃」這個人生科目中,最為重要的題目。高薪代表著工作時間會被拉長,那陪伴家人的時間必定會受到限制,那一般的朝九晚五,在這項必定會更有優勢。但我覺得,如果真的在乎家人,那不論工作再晚再累,也必定能撥出一點時間來陪家人,另一方面,若能得到家人們的支持,那在我們工作上不論是心態還是效率,我相信一定會更優秀。人都是互相的,若是我們能先為家裡付出,那我相信家裡也會全力支持我們。若我們能在忙裡播一點時間給家人,家人一定會看在眼裡,看到我們除了工作外,眼裡還是有家庭的。人,有時會因為壓力,而去想辦法去做好一件事,但若我們完全沒有壓力,我們常常會過於放鬆。當然,在此聲明,我並不是說常加班的工作在陪伴家人這塊會做的比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好,就像我在這段前面所說的,朝九晚五的工作陪伴家人的時間一定能更長,而我認為這就是心態問題。
  第三,既然上一段講到壓力,我們就在這段討論一下這個問題吧。當我們有了壓力,我們常常會出現許多問題,比如情緒可能會不穩定,又或者更常見的是疾病會慢慢地找上我們。這禮拜,我和我的室友也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但以我的觀點來說,我認為導致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的不單單只有壓力,平時的飲食控制、運動時常等等,都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一條「人生算式」,不會像小學那種減單的雞鴨有幾隻腳的問題一樣,只有一兩個未知數,「人生算式」必定存在很多變數,既然我們可能無法改變某一些變數,那我們就盡我們所能,控制我們所能控制的變數。
  最後,也是第四,什麼時候退休。我想退休一定是所有在就業的上班族每天都在想是一件事。已在台灣為例,我認為要存到我們所想到的退休金,以現在的情況,我絕對不會選擇存錢存在銀行。我前幾個禮拜才和一位做保險的叔叔聊過天,現在台灣存在銀行的利息是0.8%,而現在的通貨膨脹大約是2.5%(據我朋友說,實際值可能更高),所以想要存到自己設定的退休金,我覺得最好的辦法是要去學習投資。利用工作賺的錢,再利用自己學習到的理財知識去做投資,我相信這樣一定會很快地就可以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當然,若從我們的薪水播出來投資的錢越多,我們越可以盡快達到我們的「退休金」。
  大家會選擇高薪爆肝的工作,還是一般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呢?歡迎大家跟我討論喔。如果想看我寫什麼文章,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
陳宏益
陳宏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