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瘦錶減肥路》節食減肥、過30才愈減愈肥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篇文章就有提過我從國中就開始減肥,所以這系列就想單純分享我試過的一些方法的經驗。所以~大朋友、小朋友快來一起坐上時光機,跟著錶子一起看看,錶子怎麼節食減肥的喔~(娃娃音)
大學以前不愛運動、對正餐還好、但就熱愛點心或甜點,所以到大二之前,我的身材一直都是肉肉的(BMI≒28徘徊),直到大二開始認真節食減重、運動的部份因為不想加入健身房(就是懶+沒錢,那時候健身房也沒像現在這麼多,不敢說連鎖的只有亞力山大、應該有不少人連那是什麼都不知道…,所以要先騎個10、20分鐘的車才會到,想到我就懶丫~~),所以就從居家運動開始,像是伏地挺身、滾輪練腹肌這種慢慢訓練。體重從大二開始慢慢掉到大四的時候剩51公斤左右(印象很清楚,因為人生最瘦只有就這時候跟新兵訓練了,至於新兵~當兵期間的體重變化,很值得再花一篇文章騙點閱跟大家分享,也是等有心情再說囉~),瘦到腹肌出現、臉都凹了,都覺得自己快要厭食了才停止。到大四最瘋狂的時候每天的熱量就是控制在1200卡。那時候因為已經大四了。該修的課都修得差不多了,只剩必修的課,然後幾乎天天都在家、準備國考。那時候三餐都很簡單,早上通常我不會這麼早起,也因為剛睡醒通常不會太餓,等一二個小時開始有餓的感覺就快要中午,於是常常把早午餐一起吃,然後就吃一球麵(大概3份主食)+拌個媽媽愛心油蔥醬+葡萄柚綠茶(1/3糖少冰,這是只屬於我的青春酸甜回憶♥),有時候沒有油蔥醬或不吃拌麵的時候,就是吃某牌的冷凍水餃(大概10顆左右)但一樣會加個葡萄柚綠茶。喝到店員只要在對街看到我,就會開始搖飲料了~哈哈哈,但喝了一年也沒給我優惠過…晚餐的部份就隨意,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熱量太高的,像是雞排(但我真的很想念碳烤雞排…)還是會避免,可能就是乾麵配燙青菜再加點小菜、要不然就是一個便當這樣的通常組合,不太健康,但我就是瘦了。
節食的效果在年輕的時候真的超好的,但我必須強調,有搭配運動效果才好加持久(不是那種持久,年輕本來就會比較久)。大學以前的節食,常常只是少吃這餐、結果下一餐就大吃、還有不運動,所以根.本.沒.效.果。因為這餐沒吃的熱量,下一餐就吃回來了,而且還因為補償心態,所以反而下一餐不僅吃回來還吃更多,而且就算這樣,體重沒變也會因為感覺沒效果而心情變差,再陷入另一種的惡性循環當中。那時候的運動時間也都是在下午三、四點左右,一邊滾輪一邊照鏡子,然後運動完剛好接晚餐時間~哈哈哈。但因為熱量及蛋白質吃的不夠多,所以也不會變大巨巨或者是大肌肌、就只是單純變瘦,最大的好處是桃花運那時候是最好的,年輕又有線條(撥瀏海)、人魚線、鯊魚線、馬甲線多到可是可以編成網補漁的那種呢~~(拖尾音)
也因為大學主修的關係,所以大三開始就慢慢了解節食方法的優缺點,也慢慢的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讓自己即使是選擇靠節食來減肥,依舊可以是相對健康的,但節食減肥依舊不是好的減肥法。節食減肥在我心中不會是好的減肥法主要因為,【出社會之後,要靠節食減肥真的真的真的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by 瘦錶就像我第二段一開始說的,我非常愛吃甜點。工作真的比讀書階段更容易心煩、更容易想吃甜點丫!!!而且開始工作之後,常常因為工作的關係,運動時間就會變得很亂、也比較容易不想動,加上那時候錯誤的滾輪方式,我的腰也開始出現腰痛的問題、運動量開始減少。所以當完兵~出社會的第一、二年之內,我有復胖快七、八公斤吧,印象中胖回快58吧。而25~30歲期間,因為很菜,所以工作上也跟大家一樣,加班是常有的事,所以有一段時間,運動真的是個奢求,運動也是有一段沒一段的。那時候去的是市立運動中心(因為腰痛所以開始不滾輪訓練),但也就斷斷續續的去,算是勉強維持住運動習慣,只求不要繼續胖下去。又因為30歲以前都是在醫院工作,很容易碰到廚房的業務,就很容易被餵食(笑),吃完午餐、要嘛廚師試菜要幫忙試吃、要嘛廚工們團購買吃的來一起分享,但也因為是營養師,買吃的來增廣見聞就變成是我們最大也是最好的理由發胖~工作需求嘛~~哈哈哈,所以我們辦公室永遠有個櫃子裡面都是零食,也一天到晚都在訂飲料。
過了30,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繼續留在醫院裡工作。後來一些取捨下,我離開了醫院,在我31歲那年。然後開始往基層發展,其中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我想要讓健身運動這個習慣繼續甚至更穩定(在醫院工作其實很累,常常高層一個公文來,就搞得我們人仰馬翻的,或快要評鑑)。同時,會這樣思考也是感受到身體不太一樣了,沒有經歷真的很難體會,30歲及35歲我覺得是感受到身體產生變化的兩個檻,30歲我純粹感覺到少吃個一、兩餐也不會瘦、35歲則是少吃加上運動要維持體態也慢慢不容易、40歲還沒到,如果到時候我還有在寫,我也可以再分享。現在想想,這幾年也多虧我轉換跑道到基層,運動加飲食控制讓我身材部份一直維持得不錯,至少這十幾年來我還沒被人嫌過胖(體脂率控制在15%~20%之間,我沒在追求體脂低於10%那種人生,那會讓我產生厭食問題),現在的我還是會運動合併節食減肥,節食減肥是讓熱量赤字的好方法,但運動是讓方法的效率更好,好方法也要想辦法提升效率,才能事半功倍、精益求精(每次都覺得這個成語好色,就像社經地位一樣,說起來總是會唉喲一下)。但現在不論如何,我都不會像大三以前那樣,瘋狂的餓肚子來減重、現在想想真是人不輕狂枉少年丫~哇!哈哈哈哈(仰天大笑)!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sunRD營養師碎碎念
Heidi Klum名言:「One day you’re in, the next day you’re out」時尚界如此、飲食也是如此。每天吃得符合要求也太難!!在這裡不會要求每餐都是完美飲食、也沒有太多難懂的原理。只是,有些用詞比較大人、比較開放、比較直接,怕教壞小孩的不要來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