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目標練習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想像懸掛在夜空中的月亮,看似遙不可及,卻又指點了前進的方向
前陣子,好友 B 因為要籌劃一場分享會,整理了幾題堪稱「人生的靈魂拷問題」,其實就是自己的人生願景規劃,問我是不是答得出來。我認真的思考後,試著把答案寫下來。而我發現寫下來的同時,腦海中本來片段化如同拼圖碎片的思考,甚至對接下來的人生規劃,瞬間變得更加清晰,更加有脈絡。所以我決定不害臊的在這裡低調分享自己的規劃和這些問題,邀請大家一起玩玩看。

人生願景題目

  • 我希望我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 我希望我每天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 我希望如何闡述自己人生?
  • 我希望別人會怎麼看我?
  • 我的短中長期目標是什麼?
  • 我需要多少金錢才能做我想做的事?

我的答案

  • 希望我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我擁有健康的身體,靈活的時間安排,可以投入自己真正喜歡的創作事業中。

住居:有自己的窩,10~15坪大即可,租買不計,二房一廳,一間書房一間臥房,最重要的是客廳有一整面藏書架和展示櫃,可以收藏我喜愛的藏品。有一個小花園,種喜歡的花草。
事業:以創作與台日交流為中心的事業。把我的創意(感性面)融合商業世界中訓練出來的理性思考與外語翻譯能力,聚合跨國際的人才,將創意內容推廣出去。目標是能感動人,啟發人,療癒人。
健康: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克服從小就困擾我的孱弱體質。
感情:有可以一起生活成長的伴侶。他能欣賞我喜歡自己的地方,並且陪伴彼此渡過人生中的風雨。
  • 希望我每天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早上醒來,在陽光下喝一杯手沖咖啡,先去運動一小時讓腦袋開機,接著開始工作。下午稍作喘息並收集工作靈感。晚上和伴侶度過彼此陪伴的時間。
  • 如何闡述自己的人生
從第三者角度描述的話:
她是一個溫暖的人。不管何時見到她,她永遠那麼平和,永遠知道說對的話,即便嘴上不說,一切也了然於心,默默支持那些把痛苦隱藏起來的人。因為她讓我想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
  • 希望別人怎麼看你
不管時間長或短,都曾帶給人啟發與溫暖,幫他往幸福走去。
其他題目的回答太害羞了先隱藏。我的願景設計目標在於一個 finding:「許多有才能的人因為沒有背景被埋沒」。因此「交流」是我的核心思想,但特別著重在沒資源的人,錦上添花就不缺我一份力了。但在那之前,自己要變得強大,才有辦法帶著別人一起強大。
整理完後,回過頭來檢視自己一路走來的路:不論是拿翻譯當興趣也好,媒合台日藝術家也好,引進有潛力的書翻譯發行也好,雖然我做這些事時,都沒有明確意識到上面描述的願景才行動,但我判斷要不要做這件事的準則,事後來看,卻都沒有脫離這些願景。
這也不啻是我歪打正著的一種福氣。
沒有走錯路,沒有走歪路,甚至沒有特別意識,就一直走著這條路。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不妨有空時,好好想想這些題目,相信你會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創造力與人生目標實現:B3 (藍/綠) & B67 (紫紅/紫紅) - 創造力提升與目標實現創造力與人生目標的實現,一直是許多人追求的核心價值。在這條充滿未知與挑戰的道路上,我們往往需要一些外在的力量來指引與激勵自己。在眾多工具和方法中,B3(藍/綠)與B67(紫紅/紫紅)Aura-Soma彩油瓶助力於創造力的提升與目標的實現尤為引人注目。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27
自由工程師的冒險人生Yi姐專訪|在網路當有用的人!工程師職涯創業教練教你找目標和適應變化|心態篇(下)|怪獸科技公司當代社會人們常迷失自我,忘記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本文探討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從工程師到創業路上的心路歷程和從認識自己的不喜歡開始,學習如何運用敏捷迭代的策略尋找人生的北極星目標。同時探討了人脈經營、敏捷迭代尋找方向、適應新變化和思考人生的觀點。最後提倡尋找能持續投入且符合個人價值的工作才是最關鍵的。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06
怎樣找到人生目標(下)---人生的結果,往往是「偶發性」事件我的觀點是,人生的重大事件,往往是「偶發生」事件,稱它為「基因特變」也不為過。 一個人越是著緊一件事情,越是給自己壓力,那就越是達不到。但若一個人無心裝載,那件事並不是原來想做的事,反而成功了。 那件重大事件,往往不是按照規律、原來計劃和目標產生,而是不知怎的跑出來的,然後事情就往那方向走了。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12-30
人生目標第二個人生過了六個月。除了瘦下來,我好像一事無成。 但,我難得夜夜好眠。一輩子靠酒入睡的男人終於不再依靠。沒有酒氣的被窩感覺更香!我終於在睡覺前聞到老婆的體香味! 我去了很多地方旅遊。過往,邊玩邊要處理公事。往往一路上e-mail和通訊軟體回個不停!我現在把所有通知都關了,旅行開始有了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老男孩
2023-09-28
電影【光陰的故事】:指望│許多的目標,連成了人生軌跡因著電影,我走入了時光隧道 「是的!怎麼又是楊德昌」,看到vocus徵文主題的名稱,我內心直接浮現了這句話,因為正巧就在當日我在大誌雜誌上也看到了楊德昌的介紹,關於「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因此更加激起了我對這位導演的好奇心,關於他的作品,我聽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但實在沒印象小時候是否看過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3-08-11
【 擁有快樂人生21天練習 】我專注生活中美好 對於美好以外的事,觀察就好 美好圍繞著我 我只專注美好 #每天早上起床唸10次 #連續21天 #你會變得 #幸福 #快樂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2-03-19
【好書推薦】放下人設,人生別急著找答案:迎接人生下半場的50道練習題作者於29歲創辦「自轉星球出版社」,也曾任職於魔岩唱片企劃、廣告動物園、唱片兒童樂園、出版馬戲團,同時也是一名出版人、經紀人、棒球投手。曾獲《誠品好讀》最佳獨立出版社、推薦出版人、注目出版人,《Shopping Design》Top 100 年度最具影響力人物。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11-24
減法人生-斷捨離的練習知道自己過忙的時候,身心會不堪負荷,所以會提醒自己適時地來幫自己踩剎車。 這篇文章,就是提醒自己也幫忙各位工作達人(或工作狂?)一起踩剎車。是時候來減輕自己的負擔,實行斷捨離之減法人生了!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11-01
閱讀分享|刻意練習-目標練習法目標練習法 目標練習法是這本書當中很重要的練習方式,這個練習方式很有效率,並且能確實達到目標。是利用階段性目標,聚沙成塔的方式來完成長期目標,主要的配方如下 1.設定清楚的目標和實現那些目標的計畫 這一點是第一步,以減肥為例,首先將自己想要達到的體重或是BMI指數先寫......
avatar
炙式化
2021-07-03
晨間寫作練習05:為自己的第二人生寫下推薦序如果將人生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出生到學生生涯結束,第二階段是出社會開始工作到退休前,第三階段就是退休後的生活。第一個階段的我們,因為年紀小所以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聽大人的,當然運氣不錯時,也會遇到非常尊重小孩意見的大人,不過大部分的人生選擇權還是不在自己手上。出了社會之後,開始有賺錢的能力,這時
avatar
小倫
2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