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_戴爾·卡內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一本講述人際關係的一本書。提供了許多與人為善、互相尊重以及口出善言的說話技巧方法實例,運用大量的成功例子來印證與實踐書中的方法,然而在實際運用在生活中,在某些情況下確實讓與人建立關係這件事變得容易,但是本書有些盲點,是我認為不適合運用在台灣社會。
作者是美國人,在美國生活與成長,對華人社會的習慣與生活是相對不了解,以台灣來說對待不熟悉的人多半會比較謙虛、客氣,說話多以委婉圓融的方式交談,等到開始比較熟識後才會比較放得開,所以書中教我以退為進說話委婉客氣的方式對我的生活上用途不大,更別說誠心的讚美與溝通在這個狹隘的社會文化上更多的會讓人覺得你別有用心。台灣社會更多的是拉幫結派,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生存模式,工作上能做到秉公無私相敬如賓已是難能可貴。
再者,台灣職場多得是口蜜腹劍、肚量狹小跟愛計較的人,書中的以退為進、以德報怨、示弱示好的方式,我認為並不會讓敵意被化解,真心實意在這類人面前只是工具與手段。但是書中的技巧確實是人人該配備的技能,你面帶微笑口出善言會讓人覺得你容易親近,容易與你建立關係,但是在職場上這些只是基本只是表面,真正能幫助你在工作荊棘中前進的還是得靠自己的能力與是否有伯樂能夠帶領你前行。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yuan-Y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十五篇小說_王文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卡內基_這次上課最大突破這是一篇最後一堂課,要上台分享的短講文字. 回顧三個月的課程,我覺得最大的突破是-自信的勇敢嘗試,能創造無限的可能. 我記得在第二講的時候,我分享了一個我和組員開會時的故事.我透過先分享我自己,然後打開組員的話匣子,讓她也侃侃而談她最近在社大學笛子有趣的事.我刻意運用卡內基教的「聆聽」,用心的和
avatar
好奇生活日記
2024-06-19
卡內基學習後收穫信上課前,我對於卡內基的認識很淺.僅止於知道上過課的人似乎都自信滿滿,朋友甚至還說見過上過課的人有點自負臭屁.我的主管曾經上過卡內基班,他告訴我從卡內基收穫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預想最壞的情況,如果最壞的情況都能先接受,就沒什麼值得害怕!」而我的主管是位擁有很多面向,經驗豐富也十分願意分享與教導,令人
avatar
好奇生活日記
2024-06-17
卡內基-人性的優點 閱讀筆記本指導手冊記錄了克服憂慮、提升幸福感的原則和技巧,面對憂慮的真相、分析憂慮的基本技巧、在被擊垮之前改變憂慮的習慣、培養平安快樂心的方法、以及遠離免受批評的憂慮等內容。透過實際方法和原則,讓讀者能夠提升心靈韌性,對抗憂慮,獲得屬於自己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4-02-11
卡內基-人性的弱點 閱讀筆記 "人性的弱點"是一本"人際關係指導行動手冊",在書中揭示人性的共通點,並教導人們正確且成熟的應對方式。卡內基強調只要能掌握為人處事的技巧就能受人歡迎、感到幸福並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進而邁向成功。 書中將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分為六部分來解說各種不同情境下,如何去應對才是最恰當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4-01-18
分享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閱讀心得讚第5篇入即時精選文作者:sweet 這是一個好朋友以前與我分享看的優質書,我後來買來看,覺得很實用,畢業後運用卡內基寫的一些技巧,可以減少人際溝通互動中一些不必要的紛爭,進而使人際關係更為融洽!!! 現在社會講求EQ+IQ+CQ三高的時代,職場不在是單打獨鬥的時代而是取向團節互助互利互生的時代,唯有懂的用3高的人,E
avatar
sweet或sweet99186
2023-06-30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p.1782022.07.04 拆書練習 R 原文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p.178 I 拆書引導 憤怒通常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新的問題。憤怒會幫倒忙,擴大事態,引人不快,更別談溝通了。 “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即便是對方的錯,我們仍以友善的態度去溝通,效果最好。 A1 回想經驗 A2 規劃應用
Thumbnail
avatar
Up 綜合筆記
2022-07-05
《願望年糕屋1:說好話的甜言蜜語糕》:用熱呼呼的美食和魔法解決孩子內心煩惱與人際關係的祕訣。孩子入學後最常煩惱的就是和同儕相處的問題,常常說誰誰誰罵人、誰誰誰故意怎樣,有時回家還會模仿這些行為,讓我們感到困擾…要如何才能讓孩子了解這種罵人或不得宜的行為是會人反感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2-14
【療癒❺步驟】在溝通的層次裡,撕掉「我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負面標籤親密關係中的雙方會需要溝通的時候,通常都是在爭論「行為/行動/方法」的不同,很少人知道~真正需要核對的是「想法/心意」。所以當我在引導學員(們)沿著「行為—想法—自我認知」的路徑,更深一層地表述出自己的「想法/心意」時,很容易會發現~自己和對方其實根本不需要爭吵,因為彼此都是出於「愛」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1-17
〈19世紀台灣岸裡熟番建醮意義考察-兼論內部關係與社會階層現象〉閱讀心得建醮、普渡是台灣漢人的重要民俗活動,然而在令人在意的是19世紀的熟蕃也有建醮,固然受漢人的影響,但本身的部落民俗傳統也雜揉在其中,不像是單純的漢人建醮。本文受岸裡大社所遺留下來的文書,以及受「清帝國」介入岸裡行政社群的形成與社會生活實況的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卵生水筆仔
2021-11-14
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7-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Chapter.1 不批評 日期:7/23 閱讀時間:7:40 - 8:00 寫作時間:8:00 - 8:30 製圖時間:8:35 - 8:40 閱讀書籍: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為何會有批評抱怨? 無論什麼情況下產生批評抱怨,我們都很容易忽略一件事「每個人具有不同觀點」,我們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每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