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練習|| 好友的失戀與白蓮霧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位友人,近日跌入人生低潮,先是十年女友既沒有結婚還離他遠去;然後是他的小貓生病去世,與此同時,他也因為近年的事業不順經濟不佳,以及堅持住在台北不回南部,而讓家人對他心生誤會。愛情與婚姻、事業與經濟,通通陷入困境,讓他感到悲觀傷心,也覺得自己的人生不上不下而顯得有點失敗。於是,他問我要如何度過人生低潮。

給自己一個新目標

「先給自己訂個未來新方針,預想2022一定要完成的事情,強迫自己每天醒來就要朝著那個方向前進,就算很慢很慢,也要持續行動。」我給他的克服低潮第一步
雲端情人 (Her, 2014)
「什麼是訂定目標,舉個例子,不然我不懂。」
「就像是在2021的疫情假開始,我的瑜珈教課通通停擺,頓時陷入收入低潮。當時想想,既然一時之間的掙扎也於事無補,於是給自己訂個不值一提的目標,強迫自己在每天眼睛張開之後,都還來不及回顧低潮不順,就只能看向那個目標。於是,我沒有時間胡思亂想,生活因此有個重心。」
「這個不值一提的目標是什麼呢?」
「就是有陣子在FB寫 每天陪你宅在家看一部好電影 。當時每天要準備三餐照顧小孩,還要看電影寫文章,好忙碌。但是也是因為持續選電影、看電影、寫文章,時間過得特別快,三個月的疫情假,好像都還沒放夠,連一百部都還沒收集到,馬上就過完了。而且最有趣的是,因為是個計畫,自己被逼著看了超過五十部電影,同時,臉書還增加好多新的追蹤。於是,表面上是個失去_卻意外是種獲得。」
「原來如此啊。」

低潮的前方是未來

「所以啊,在人生低潮時,千萬別讓自己陷在谷底,眼睛不要只看到此刻,而是要繼續往前看,繼續向前進,就算只是訂個無聊的小目標也沒關係,只要讓自己在眼睛張開的每時每刻,都有個可以專注的焦點,即使看起來只有小小的成績,也都無妨,因為久而久之、不知不覺,當時間來到某個定點,自己就會發現自己的成長。而那種成長,很快就會掩蓋之前在低潮時的悲傷痛苦。」我一直說,而且還繼續說。
「就像是在瑜珈課時,每當來到跪姿的貓牛式,許多人會不自覺地往地板看,甚至看向後方的雙腳。此時,我都會提醒學生——眼睛要看向前方,不要只盯著眼下,記得望向未來,因為人都是希望的動物。」我真的好囉唆。

可是我不要嚴格的功課呀

結果,我那失戀到都快哭了的朋友,忽然要我閉嘴,「拜託,夠了。ㄟ~~我是失戀耶,我很傷心耶,你都沒有給我秀秀,也沒有哄哄我,還給我一堆功課,要我訂個目標,我根本沒有體力向前跑呀,我現在可是全身滿心都是傷呀,不要那麼嚴格好嗎?」
「唉,可是我不是療癒派的呀。」
「說點好聽的話給我聽聽嘛。」都一把年紀還那麼噁心的朋友,不知廉恥地要求。
「好吧。人在傷心低潮時,要撐起意志向前進,是真的有點難。那麼,再給你我的另一個低潮小技巧——給自己每天兩個小時(最多最多就只有兩個小時喔),允許自己沉溺在過往的風花雪月和悲情怨憤;可以沉溺在塔羅占卜和星座;可以沉溺在一邊聽情歌、一邊躲棉被哭哭;可以沉溺在滑對方的臉書和IG;也可以沉溺在畫圖和寫詩。但是、但是,千萬不能整天都溺在這種情緒,記得設定鬧鐘,時間一到,擦乾眼淚,就要回到已經訂下的『目標』。」我給朋友克服低潮第二步

沈溺療癒時段

「只有兩小時,你真的都有做到嗎?」朋友的懷疑不是沒有道理。
「盡量啦。在低潮當頭,的確有時會不小心超過兩小時,可能三、四個小時也說不定。但是,我絕不允許自己整天都溺在悲情與頹廢,盡量都會控制在睡前只有兩個小時的沉溺療癒時段。」
「這樣太嚴格、太hardcore了,完全讓我不開心。」
「不然你想怎樣。」
「我想要你給我純療癒。」
「哪種純療癒?」我已經開始翻白眼。
「要有綿綿純真的溫暖療癒,我好想聽到你講出來的話,甜滋滋軟綿綿,聽到我的心裡頭,會有種晶瑩剔透沁入心扉的舒爽清新。」
「蛤?」白眼已經翻到後腦杓。

我要的那種療癒

「不只、不只,我還想要你說話時,多點甜蜜的笑容,像是為我散發著宛如香水般的春天氣息,又像是嬰兒般的雪白牛奶肌,讓我可以在與你談話時,汲取你笑容裡的靈氣,好似窩在母親溫暖的胸懷的那種安全感。我,我,我好想要這樣的療癒感喔。」
「喔。」
「你可以給我這種,綿綿純真、溫暖甜蜜、又膨然雪白的療癒感嗎?」
「嗯嗯,沒問題。」
轉身,我到廚房拿了顆「白玉蓮霧」。
咖喳~~「哇,綿密酸甜又多汁,真的有初戀的感覺耶,好療癒喔。」咬了一口白蓮霧,朋友不禁輕嘆。

也給我來一盒

「這麼療癒,想要幾顆裝?13-18顆,大顆裝,一盒含運費才899。」我給朋友建議。
「蛤,有點貴耶。」
「那你適合小顆裝,19-23顆,只要799含運。」
「確定你沒誆我?我現在的心很脆弱喔。」
「放心,白玉蓮霧是來撫慰你的心,也給你療癒的。而且,外面多是300元一斤,好鄉好濃的白蓮霧,一斤只要266。這樣,有沒有更療癒啊?」
「哈哈,有喔。再給我來個三大顆,我要先在你家多吃幾顆再回家。」
。。。。。。。。。。
屏東枋寮嚴選白玉蓮霧3台斤大果裝(13-18顆)。優惠價899元,原價1380。
屏東枋寮嚴選白玉蓮霧3台斤中果裝(19-23顆)。 優惠價799元。原價1280。
2.1K會員
223內容數
《科幻電影希米露》提供多面向與多層次的故事閱讀與思考。每個電影,都有個故事的時空,透過歷史與文化的解讀,就能找出詭異故事的金鑰、理出奇幻故事的脈絡、也能解開任何不羈電影的思路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