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能帶走萬物,卻帶不走一個東西...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輕未覺醒時,我不認識無常,因此,我活在自已框架起來的假相中,我以為我當時所擁有,所體驗到的一切,都是真的,都將永無止盡地延續下去。
即使潛意識知道,萬物都會消失,人有生老病死,不可能永無止盡地存在,但我仍自欺逃避,不敢正視這個事實。
隨著年紀漸長,我內在的焦慮和恐慌,愈來愈壓不住。
年過四十時,我做了個夢。
夢中有個老人問我,人生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是什麼?
我只記得,老人問我這句話時,我正從中年男人,慢慢回春變成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我結婚得早,二十出頭時,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另一半
但是才過了幾年,另一半卻離我而去。
人生走到三十出頭時,我和兒子相依為命。
老人又問,人生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是什麼?
我不假思索說,最重要的是我的兒子,以及我們緊緊相依,合力建起來的
然而,等我兒子長大,他也急著搬出去和女友同居,於是,我住的地方,不再是有親人氣味的家。
這些我覺得人生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東西,又離我而去。
接下來,我的事業開始有起色,老人又問起那個問題,我則回答是事業
因為,我想了很久,發現人生沒有另一半和家也沒關係,乾脆就全心投入事業,做我想做的事,為自已打下一片江山。
然而,好不容易剛起步的事業,卻因為全世界的金融風暴,我的公司倒閉了。
再過幾年,我也漸漸蒼老,無法東山再起,另創新的事業時,我徹底病倒了。
老人又來到病床前,問我現在的答案是什麼?
我說,健康的身體
老人說,所謂的健康,只是一種「錯覺」,沒有人可以真正擁有健康,因為,人從出生的那一剎那開始,身體就開始朝「四大分解」的方向前進。
我無言,只能忍著身體的病痛,看著窗外。
老人又問,現在呢?
當你連健康也沒有了,現在是否可以醒悟到,人生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是什麼呢?
我閉上眼,全然地放鬆,全然地呼吸,淡淡的說:無所求的平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1會員
171內容數
人人都可以離苦,可以自在喜樂,但前提是,你要成為一位覺修者,就能度一切苦厄... 畢竟,人各有因緣,不是每個人都有累劫功德,可以出家修行。 因此,成為一位覺修者,在不離紅塵,在照顧緣親的同時,你也能進入清淨無染,平靜無憂的境界。 這個講堂的文章,都是我個人親證的覺修體悟,希望對於有緣人的覺醒和修持,有所助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