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分手, 就像當了學生...(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是休息日..., 我是說, 今天我不用上班。原本昨天周四下班後, 到今天周五, 都是和她約會的日子, 但應該是沒了, 以後也沒了, 就是自己過了...
所以昨兒個下班後, 先去固定會去的眼睛和心靈專注運動, 再慢慢開車回來, 中途被通知了預約的借書到了, 也繞過去圖書館借了出來。那是國內棒球知名球評曾公文誠先生的《60歲的我, 也能完成226超級鐵人三項》, 其實不是我要看的, 因為曾公雖是我也景仰的體育界前輩, 但玩226這事兒, 我就不客氣地說, 在訓練和應對的心境上, 我是比他有更多的經歷, 所以這本書我是看不下去的...
那我借來幹嘛?? 給「她」看的啊...
但不曉得她現在還會不會想看, 反正傳訊給她了, 她的決定...
說到這裡, 也想到連續幾篇寫下來, 竟然也莫名地有了一些讀者, 還有人給了喜歡的愛心!但說穿了, 這不是什麼曠世巨作, 就是個小鼻子小眼睛大叔談戀愛討拍不成的心情發洩文而已, 然後發洩到最後就整個洩出去, 不想玩了, 卻還是在這裡繼續抱怨, 然後讓大家和當事人看笑話...。除了謝謝大家的支持外, 我也強調:寫這些東西, 就是怨, 怨對方, 也怨自己;怨對方為何那麼不知長進、也怨自己為何沒法拉拔她..., 即使我提了分手, 沒有恨, 因為也沒到那個程度, 可能就兩相本不欠吧!
所以, 愛看就繼續看, 反正我就是寫, 套一句「她」最常說的話:這就我的感覺啊...
回頭來說「提分手, 就像當了學生」這事兒...
做為一個老師, 面對自己教的學生, 給了他們東西, 希望他們做好, 除了定期的考試去評斷學習成果, 平時的上課態度也是重點。當學生考試考不好, 平時又不把唸書當一回事, 學習態度又差, 好說歹說都說了, 學生還是依然故我, 只能狠心把他當了!
兩人在一起也是, 走在一起的路上, 兩人相互給予, 也相互監督, 其實更是相互投注心力在這段感情上, 有心無心, 有沒有為對方設想, 一個小動作都感受得出來;是態度, 也是評量。彼此成為對方的老師, 但是透過溝通, 取得兩人最好的相處狀態。 然而, 取得協議之後, 如果一方屢次不照約定走, 又怪東怪西, 理由一堆, 總會有一天讓另一伴心灰意冷, 於是只好提出分手, 就像把對方「當」了一樣...
然後, 我就是把「她」當了, 不就是這回事嗎??
當然, 她也可以當了我, 其實她也說過、做過好幾次, 但可能她狠下不心吧, 最後我這個「學生」還是讓她收回來, 又再給了我好幾次機會;殊不知, 這個學生回過頭來當了老師, 當了她...
現實生活中, 我也有一段時間當過老師, 最近一次是前幾年在某技術學院當講師, 主要的學生是上了年紀假日跑來進修補學位的二技在職生。其中一位學生讓我印象很深刻, 她不常來上課, 因為她是補習班英文老師, 周六周日她最忙, 原本我會擔心她上課都不太來, 進度跟得上嗎?? 成績我要怎麼打?? 倒是後來讓我嚇一跳的是, 結果期中的報告收來, 不常來上課的她卻是全班寫得最好的!有點諷刺, 接下來, 她仍然少來上課, 但是該交的作業, 該掌握的進度, 她都抓得住。最後的學期作業, 雖然在高標準的要求下不算太好, 但看得出她的用心, 這成績又是全班最高。 不過我也告訴她, 因為她不常來上課, 所以平時的成績會因為出席率不高, 分數稍稍降低...
接下來的幾個學期, 她也基本上是循這樣的模式拿到還算不差的成績...
其實在接下這份講師的工作, 而且主力還是假日班的在職生時, 曾經也是專科學校幹到副教授畢業的家父就分享了他的經驗。他說, 這些學生其實多半是來混個文憑的, 所以要說到學得多少, 別太要求他們, 重點是他們願意聽、願意學, 即使最後成績可能不好, 甚至不及格, 但是只要上課常來, 學習態度好, 能過, 就讓他們過吧...。
我基本上也是同意家父的想法, 所以我也一直以這樣的態度去審視這一班的學生, 甚至在課堂上我也曾公開地向他們說了我的這個想法。
然而, 在某個學期, 發生了一件讓我很天人交戰的事...
前面提到這位在補習班教書的學生, 在一次的期中作業, 雖然寫得很好, 結果卻是完全離題!這讓我完全不知道怎麼給分數..., 按理說, 寫得再好, 但文不對題, 也是白寫;就像你車子開得再好, 坐你的車的人再怎麼舒服, 結果你開去的最後目的地卻不是坐你的車的人要去的地方一樣。所以, 我要怎麼給分數??
這讓我真的想了一整晚...
我知道該照規定來, 寫得不對, 就是不及格;但想到她平時也算忙吧, 還要花時間特別作了這份功課, 也算是用了心, 想起了家父的話, 也不要太為難人家, 最後, 我給了她60分...
後來, 她有很客氣、非常有禮地來詢問得到的分數為何這麼低, 我也好好地說明, 並且為讓她得到這樣的分數感到遺憾和抱歉。不過那個學期, 她的這個科目還是過了, 而且也還是不算低的分數...
當然, 她最後順利畢了業, 而且期間還因為參加推甄考取了研究所...
好玩的是, 後來, 這卻變成她常常對我抱怨和抗議的事...
她說, 我給的分數太嚴呵, 因為別的老師都是95、100分地在給, 只有我是真的算計到底, 還自認為給了90分就算高了, 是都不想想她們的努力嗎?? 尤其她對拿到的那個60分, 非常耿耿於懷, 每次想到都要拿來鞭我一番...
我也只能笑笑...
有沒想過, 就是因為想到你們上班上課已經辛苦了, 周六周日還要跑來上課, 平時還要花時間弄我規定的作業, 即使以我的標準, 都不是弄得頂好, 甚至有人弄得根本不好, 但念在大家上課認真、出席紀錄好, 也看得出作業的用心, 所以全部都過, 只是分數上還是要有分別, 至少, 最後, 我讓你畢業了...
至於別的老師怎麼給, 那是他的事, 請不要拿來和我比, 你要做的該是感謝...
至少我問心無愧...
然後她們畢業後的下一屆, 同樣是來混文憑的假日班學生, 也同樣約法三章了, 但可能這樣的說法讓他們覺得有恃無恐, 所以上課愛來不來, 理由一堆;甚至到最後, 不來也都不說一聲了!就算來上課, 愛聽不聽, 隨他們的意, 這樣的上課互動, 實在令人洩氣, 看來只能看看能否從作業去救了吧!結果作業交來, 也是亂做不通, 看不出用心, 只感覺是隨意應付而已, 發回後也告知他們這是學期分數補救的最後一關, 請他們重新做過再繳回。結果回來的作業還是一樣, 然後又是理由一堆...。上課都不來, 學習態度差, 功課隨意做, 以為反正可以過, 這樣的想法讓我心灰意冷, 送出學期成績前的最後一晚, 我同樣天人交戰, 最後決定, 當了其中四人, 分數是從56到58分不等...
後來, 面對了來自被當的學生的怒氣, 以及校方情緒勒索式的壓力, 但我沒有改變, 因為我同樣問心無愧...
但比起上次給的60分是對那位學生的惋惜, 這次給的不及格完全是對他們的放棄...
然後, 回頭來看這段感情。在多次告訴她我的想法, 多次大大小小、好說歹說的溝通, 卻看不到她一點點用心地改變, 只看到她什麼都沒做卻理由一堆的不用心, 最後, 我這個老師, 決定給了「她」不及格, 只能把「她」當了...
但, 不是對她的放棄, 其實是對她的惋惜, 對這段感情沒法這樣繼續下去的低落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和Mi的最後30多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Mi的最後30多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Mi的最後30多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Mi的最後30多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提分手, 就像當了學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跟待了10年的公司提分手看到大家離情依依,讓我這個女漢子差點流淚。一直以來很感恩在職場上遇到願意幫助自己的人,聽到他們溫暖的祝福除了感到窩心之外,也很開心自己真誠待人,對方也是感受得到的。雖然少了公事這層關係,不過離開公司後也多了來自各地的朋友,對我來說是極其珍貴的緣份。
    Thumbnail
    avatar
    yao
    2024-05-30
    提分手的一律無條件同意當一方提出分手這種「情感核武器」時,另一方的反應是關鍵。如果被威脅者不屈不撓,甚至果斷地同意分手,這將顯示出對方原本可能是控制狂或尋求佔便宜的人。然而,如果被威脅者感到威脅,可能會選擇不冒險,選擇了安穩但可能不符合真實意願的道路。 因此,就像在賭桌上,推歐印的人可能不是擁有最強牌的一方,而是敢於冒險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8-16
    關於男性主動提分手或是被動提分手之後可能會有的行為跟心理狀態男生在被甩或提出分手後可能會有不同的行為和心理狀態,這些可能因個人差異而異。開始時,他們可能會感到釋懷,覺得不再受到困擾,並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覺。他們可能會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在朋友、嗜好或其他事情上,以轉移注意力。然而,隨著時間過去,他們可能會開始感覺到內心的缺失和失落,對於前任的聯絡可能會產生複雜的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28
    對方提分手,說「你值得更好的」,要怎麼讓他知道我不想要更好的人,我只想要他而已?這個問題看似很棘手,相信很多人都有遇過,但其實背後是個不能再簡單的邏輯: 所有感情問題的答案都可以歸結成這兩種:「要」跟你在一起、「不要」跟你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Shout Out Sex 無性不談 | 你的性愛好閨蜜
    2023-07-12
    對方提分手的三個藉口,聽到請趕緊閃人說真的,不要聽信人家說的分手藉口。 他分手了就是不愛了,就這麼簡單,他想自由,就照他說的去做,放他自由。 1. 他現在事業纏身、人生低潮 2. 感覺像朋友 3. 他說他現在什麼都沒有,不能給妳好的生活 等等等等,聽聽就好。 當他生活一團糟的時候還不趕快抓住妳這根稻草,那說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紫丸感情小棧-陪媽媽剃光頭,男友卻向我提分手妳好,妳是一個孝順的女孩,妳的決定讓人很窩心,但妳男友卻無法感同深受,他在乎的是妳外表的改變,男人如果只喜歡妳漂亮的外表,這樣的男人就無法長久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3-02-12
    紫丸感情小棧-我提分手,他沒有挽回我,我好失望女孩,提「分手」前,請先謹慎考慮一段時間好嗎?一但提分手後,很有可能就此離開他了,千萬不要把分手用來作為測試妳男友的手段。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12-27
    紫丸感情小棧-他提分手,卻與我常聯絡女孩,妳現在好痛苦,他提分手,然後又與妳每天講電話,但他又不復合,讓妳不知道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紫丸
    2022-06-28
    張老師戀愛講堂--個案A之怎麼跟沒有做錯什麼的男友提分手有個女孩帶著愁容來找我,她想跟男友提分手,問題是對方並沒有做錯什麼,但她就是不愛他了。 她是女姓朋友的小孩,以我對她的認識,她並不是花心或玩性重,整體來說還算是溫柔婉約的女孩。 我問:「你當時是怎麼愛上他的?」 我:「他個性是不是跟你爸爸很像?」 她說:「是啊!你怎麼知道?」我從未見過她爸爸。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