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書寫 Day06 ~ 07 – 減重的好處與壞處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y06 保持目前體態不改變,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Day07 如果減重成功,最壞會發生什麼事
連續這兩天的主題,是幫助我們覺察內在聲音和潛意識非常好的引導題目。在開始說明之前,我想先分享有關於「我的體重」這件事情。
其實這兩天的主題,是我自己很抗拒的主題,尤其是 Day 06 保持目前體態不改變,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我自己之前有稍微觸碰過,但是不太想面對,甚至非常抗拒,所以Day06 我的體重又增加!當然有人會說,那跟飲食有關,當然沒錯!Day06 晚上吃了燒烤,吃得很飽因此體重增加囉!但是其實Day06 吃的和 Day02 我去台中上課當天,吃的相比其實差不多,但是 Day02 我的體重反而還減少了 0.2公斤,飲食當然會是主要的因素,但是要觀察的的反而是潛意識與內在聲音對於「主題」的反應。
Day02 題目是「喚醒體內細胞的新陳代謝」,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抗拒,甚至是我平常就常做的冥想,吃很多(肉蛋吐司、便當、一頭牛燒烤),反而體重還是持續減輕。
Day06 題目是我自己很抗拒的,結果吃的和 Day02 差不多,結果體重增加。
因此大家要注意的是當你看到主題時候的「反應」,如果是抗拒該主題,則更要去觀看書寫過程中,是否引發內在怎樣的情緒和感受,這些都可能是形成內在壓力、負面情緒的關鍵,當你將這些情緒釋放之後,就比較不需要透過美食、購物等方式去釋放壓力!
回到Day06~07主題本身!
第一、保持目前體態不改變,對自己有什麼「好處」
這個主題最常見的想法就是:「都現在這個體態囉,能有什麼好處!」然後書寫的過程中,就一直在寫自己不好的地方!如果是這種情況,其實蠻正常的,也可以理解!就是不滿意,才會想要減重書寫啊!不過相信我,我們現在的體態,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意識、潛意識共同同意和吸引力所造成,不會是平白無故形成今天的體態!說到這邊,我相信有人會說:「當然不是平白無故啊,是因為一直吃又沒有運動啊!」
是啊!沒錯,但是要去思考的是:那為何要一直吃又不運動呢?就像我們都知道「健康重要」,為何我們又常常會做一些危害健康的事情呢?例如:熬夜、不運動、不健康飲食等等!不是都知道嗎?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吧?既然知道,那為何做不到或是不想做或是無法堅持呢?這其中都是有許多內在聲音和潛意識的意涵,其實這也是造成我們無法做到或持續的關鍵。我們可以用理智、理性的方式,告訴自己要運動、健康飲食,絕對是會有效果,有些人則可以靠意志力,堅持持續,這樣的人其實蠻多的,如果你是這類型的人,我相信也沒有減重或是健康、維持體態的困擾。但是如果你是屬於我們剛剛討論的知道做不到或知道卻無法持續,我就會建議好好的重新檢視「保持目前體態不改變,對自己有什麼「好處」」這個主題,其中必然有許多關鍵因素,不要急著討厭、批評自己的體態,好好的去感覺一下到底保持現在的體態,有怎樣的「好處」,其實會有很多發現喔!
同樣地,如果你在書寫 Day06 的題目時,已經可以書寫出一些「好處」,那你可以進一步去檢視這些「好處」,或許你會覺得:「因為老師出這個題目啊,不得不寫出一些「好處」啊!不然我都覺得只有壞處啊,這些好處只是因為要書寫,硬想出來,其實沒有真的覺得有這些好處!」
當然你可以這樣想!但是這也就是我覺得「書寫」最好的地方:「有憑有據」!能寫出這些「好處」,其實都是某個層面潛意識的聲音,如果你能夠針對這些「好處」去檢視的話,會發現有些「好處」可能會讓你內心突然會心一笑或是竊笑,或是不好意思等情緒反應,會意識到其實自己還真的沒有那麼想要「改變」!
【小練習】
如果原先書寫沒有找出「好處」者,設定 7分鐘書寫,找出「不改變體態的好處」!
已經有找出「好處」者,可以檢視「哪些好處」,是影響你不想改變的關鍵!如果不確定或檢視不出,一樣可以嘗試設定 7分鐘,用「問答」的方式書寫,找出關鍵原因!
找出關鍵原因,就有機會面對問題和改變!
第二、如果減重成功,最壞會發生什麼事
同樣地,這個主題也是幫助大家去檢視:不想減重的原因!有些人無法減重成功的原因,是因為內在信念,覺得減重之後會失去什麼。可能大家不容易理解,會覺得減重當然是好事啊,哪有什麼好擔心,更別說會發生什麼壞事。我舉個例子來說:在我接觸個案當中,有一個案例從小和家裡的關係並不好,兄弟姐妹中,也不是最被關注的,但是後來因為工作後,因為壓力導致生病、肥胖,因此家人開始會對他付出較多的關注與關心,他感受到從未有過被愛的感覺,後來雖然生病的情況有改善,但是一直無法恢復生病前的體重!一直到做個案諮詢時,才發現他有個信念是擔心瘦下來之後,家人就不再關心他,會回到從前不被關注、關愛的情況,因此潛意識信念,就讓他一直瘦不下來,他才能持續地獲得關愛。
所以很多時候,瘦不下來,是有許多潛意識信念的「作用」,透過「如果減重成功,最壞會發生什麼事」,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檢視,進而改變!
【小練習】
如果原先書寫沒有找出「最壞會發生什麼事」者,建議重新設定 7分鐘書寫,試著找出「最壞會發生什麼事」!
此外有種情況:如果你書寫「如果減重成功,最壞會發生什麼事」的過程中,一直覺得瘦下來當然都是好處啊,也不用一直糾結要想出「會發生壞事」,順其自然,只要保持每天提醒自己記得「瘦身的好處」就可以喔!
但是如果是「保持目前體態不改變,對自己有什麼「好處」」這個主題,則建議一定要嘗試找出「好處」,因為這會是很重要影響瘦身、減重的關鍵原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滄碩
    劉滄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