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的你不要把孩子拴住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夜間打疫苗,照理要留置觀察20~30分鐘,診所只我一個病人,想是醫生怕我太無聊,低著頭對我說,過兩週來打流感疫苗,然後他抬眼看了我一下,又說,雖還沒滿六十歲,但是應該自費打肺炎疫苗。我諾諾地說好。
接著醫生談起北歐老人臥病平均三個月,台灣則超過6年。他問我,我想要怎麼準備晚年。我說,我從小多病,本來就活得很累,也不想拖累DJ,一旦三期我就不會接受治療,如果老到自己沒辦法自理,有安樂死就是安樂死,沒安樂死就去「那種」安養院等死。醫生說,你看得很開,不錯喔!
因為這樣,醫生與我談到兩個故事。
故事一:
有個大戶人家,家裡出了意外,第二代過世了,老人家九十歲了,多病,需要人照顧,但是一直家裡都沒請看護,自己人看著。悲劇發生,辦了後事,家裡除了孫子就沒人了,老人家不願意去住安養院,頂多願意讓步請看護。你是知道的,這麼老邁多病,只有看護,沒有親人是不太行的。孫子都在外地,怎麼辦?最後家族討論的結果是一個剛唸完書退伍的孫子回來顧老人家最後一程。
故事二:
有個老人家,孩子都願意接老人家一起住,但老人家怎麼都不肯離開家鄉,只好請了看護,然後幾個孩子輪流回去探望。老人家一有點小動靜,就嚷著讓孩子飛奔回去,類似狼來了的小孩,還好小孩很孝順,怎麼樣都還是趕一兩百公里回去。有天老人家跟其中一個孩子說,我出生沒多久就過敏鼻塞到現在(也快90了),你阿公為什麼把我生成這樣子?這孩子自小多病,生下來有些骨頭沒長好很容易就受傷,一有點傷到就要吃藥止痛。他對老人家說,我從沒抱怨爸媽把我生成這樣,雖然這麼辛苦,我很開心可以來這個世間當個人。老人家聽完愣了一下後哭得唏哩花啦地說,你會這麼說,我很感動。
故事進行中,我也要負責湊其他故事來幫腔,讓故事更精彩,很快時間到了,醫生讓我回家,臨別吩咐我要回去打流感疫苗。
回家路上,我對自己的未來很堅定,就是不要麻煩人,但是那也可能只是現在的我,等到我也八十好幾,應該也會如這兩個故事的老人家一樣吧??希望那時有人點醒我。
一路玩到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