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門的師友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見衛靈公夫人——南子這個故事,相信許多同學都聽過。
事緣孔子和弟子們呆在衛國多時,一直都得不到衛靈公的任用,理由就是因為南子要孔子先拜見她,藉孔子的德高望重來抬高自己的聲望。
可是,南子本身私德有虧,名聲不好,而且又那樣把持衛國的朝政,所以孔子一直遲遲不肯拜見南子。可經過多次推辭,內心總有點兒過意不去;再者,千里迢迢來到衛國,還是希望有國君能實現孔子的政治抱負;退一步想想,好歹也得為學生們將來的前途著想。而且,在《論語》有一則記載孔子的話:「一塊堅硬的石頭,怎麼磨也磨不破;一塊真正的白玉,如何染也染不黑」。所以,孔子認為在哪個時候見見南子,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但,子路卻表現出非常的不滿,認為老師委屈自己去見哪個私德有虧的女人,實在不應該。子路哪樣的想法,不能說不對,只是輕率而已。子路的剛烈直率的性情,直把孔子逼得無話可說。最後孔子只得發誓地說:
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雍也26】
意譯:要是我有什麼歪念的話,老天爺會厭棄我的!老天爺會厭棄我的!
從這一段師生相待的實例中,我們看到師生兩人各如其分:
學生認為老師在德行上「不對」,雖稍有輕率,但至少能不委屈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而坦率表現。
老師雖則問心無愧,卻也能諒解學生的表現而作出相應的真誠坦白。
可見,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在輩分上雖則長幼有序;可在德行的要求上,彼此還是平等的。
(謹識於二零零五年六月十五日晚上)
下一講: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如何了解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殷海光的人與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吾愛吾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門口的導護老師,是空氣,還是人形立牌站門口導護看到人的多元。 少有孩子會跟我打招呼,算算比例大概10:1吧,10個孩子經過只有一位會跟我說「早!」還不是「老師早」喔。(這兩個問法當然有差)。而且這10位還包括了自己班上、同學年隔壁班的孩子,實際應該更少。 之前我會逐一攔下,說: 「嘿!該跟我說什麼?」 「ㄟ,有看到我嗎?」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5-31
    [金門美食]金門縣高坑牛肉與泡麵結合,泡麵市場LV等級朕一品金門高坑牛肉麵,金門與台灣便利商店聯合售價的好物​ 說道金門縣牛肉絕對是來到金門縣旅遊必吃必買地方特產。金門牛肉乾很多當地人都有做,但是說到全牛料理金門只有高坑有提供,這款朕一品高坑牛肉麵就是泡麵大廠與金門縣高坑牛肉結合。好吃滋味、一口接一口、越吃越爽口。 朕一品金門高坑牛肉麵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沙鹿區興安路65號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29
    《八尺門的辨護人》觀後感:恐懼逼人走向刀口,而刀口向著別人<內文提及劇透,請考慮後閱讀> 追《八尺門的辨護人》的期間,是孩子的暑假。我趁著晚餐之後的空檔,看著手機。 孩子站在我旁邊問說「這在演什麼?」 向來有問必答的我,話到嘴邊,猶豫了。死刑、法庭、漁工、移工、律師、辨護,這些名詞對一個小四生來說,太難懂、也太遙遠了吧? 但又想想,難道離我就很近嗎?
    Thumbnail
    avatar
    艾娃找艾娃
    2023-09-05
    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淺談精神抗辯在司法上的應用 《八尺門的辯護人》從劇名到海報都相當有意義,首先八尺門就是劇中漁民們居住地,位於基隆和平島,在1960年有許多阿美族人從花東移居至此,而這裡的港灣寬度僅八尺,因而得名八尺門。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8-16
    穿越時空任意門,踏入明治文豪身處的時代。《明治小說便利帖——從食、衣、住、物走入明治小說的世界》作者 章蓓蕾女士,從事翻譯工作多年,作這本書的動機正是源於進行夏目漱石《三四郎》的翻譯作業時,發覺裡頭有很多陌生名詞不僅在辭典和網路都不易查到,連當今日本人也不一定清楚。她認為,或許正是小說提及的這些內容影響讀者試圖認識作品的決心,時代造成的隔閡感導致現代讀者們對明治小說卻步。
    Thumbnail
    avatar
    安橙
    2023-07-13
    疫情底下的友情朋友們很講情誼
    Thumbnail
    avatar
    小潔
    2022-01-26
    難以割捨的手足之情書名:喬家的兒女 作者:未夕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09/08 內容簡介: 喬一成:喬家大哥,1977年時他12歲,卻因為媽媽生下小弟喬七七後大量出血驟逝,被迫長大,成為一家之主。 喬二強:喬家二哥,不像大哥那樣頭腦好愛讀書,卻有顆善良且吃苦的心,而且自小便無師自通,燒得一桌好菜。 喬三
    avatar
    奶酥麵包
    2021-11-26
    【濃醇的友情】笑容增進彼此友誼,摺顆星星心永不移, 相知相惜是最合宜,迷路精靈識您無疑。 月缺是畫月圓是詩,彩虹橋開啟友誼史, 時間距離相識開始,有無文字益友益師。 柔柔、暖暖的問候,嘴角上揚忘煩惱後, 有歡笑有淚水聲吼,淡淡醇香友情濃厚。 時時遙寄無數訊息,經起風吹永不滅熄, 觀望友情永不缺席,伴隨著相知和相惜
    Thumbnail
    avatar
    包芷
    2021-08-22
    《午夜木蘭情》青梅竹馬的友情與愛情。 — 觀後感想「Sometimes risking everything is the only thing worth doing.」__Maggie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7-26
    消逝的手足之情25年後,看到媽媽收藏我與弟弟小時候的合照放在我手上時,一陣酸楚湧上心頭感覺心好酸好痛,我才真切感受到姊弟分離的傷心大哭一場 弟弟不見的那天,我讀半天班回到家看見所有的親戚都在家裡,看見大家神色緊張地分配搜索區域要把弟弟找出來,我才知道原來弟弟已經三天假裝出去上學卻沒進學校,老師打電話給爸爸後大家才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