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17|到底如何建立良好的習慣呢?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明知道有些好習慣應該建立起來,如運動與閱讀,但就是不知為何無法養成習慣?總是虎頭蛇尾或半途而廢。
如果你有相同的困擾,那今天,我們一起來閱讀《快樂成癮:不費力的練習,從此幸福戒不掉》,了解如何建立「快樂成癮」。

培養快樂習慣的障礙

本書作者提到邁向成功的路上,滿是障礙,因此他找出一些常見的障礙教我們可如何克服。
  1. 環境壓力:有各式各樣的因素打壞計畫。例如:想減肥或減少慾望的我們,生活中遍布著24小時全年無休的網路購物,或隨叫隨到的外送服務,購物與飲食的便利時刻誘惑著我們,阻礙我們邁向成功。
  2. 潛在影響力:內心的想法與信念影響我們達成目標。例如:原本想把工作做好,但潛意識裡想抗拒父母安排的工作,而表現得漫不經心,導致被老闆辭退,內心對這份工作的討厭就是失敗的潛在影響力。
  3. 要求完美:這是種病態的追求,完全無法接受失敗。例如:即使表現得99分,也無法滿意,認為自己不適合,非得要100分。
  4. 欺騙自己: 合理化自己的錯誤、失敗或無法堅持。例如:喜歡寫作,但一直抱怨自己「沒時間」或受到「他人阻礙」等等,始終未下筆創作。
  5. 掉進成癮感覺:被其他分心事物誘惑。如吃點心、喝酒、追劇、滑手機。
  6. 惡性循環:困在不好的循環裡,使情況越來越惡劣。例如:越擔心對方離開自己,就越抓緊對方,造成對方離開的想法更為強烈。
對我而言,「掉進成癮感覺」是我比較常遇到的阻礙。
在生活中,我很常被追劇、吃點心和滑手機偷走我的寶貴時光。尤其是吃點心,我一有什麼壓力時,就想吃甜食,來撫慰受傷的心靈,這其實是這些年來養成的壞習慣。

管理障礙的方法

本書作者認為那些阻擋我們前進的障礙,都能夠被管理,他提出以下三個管理方法:
  1. 辨認出路障:關鍵在於自我覺察,辨認出我們走在成功之路上的障礙,在覺察之光下,路障控制行動的力量將會消逝。
  2. 保持積極態度:避免負向的自我對話,或是自我批評等,我們永遠可以按照自己的風格和步調前進,無需跟他人比較。
  3. 處理傷痛:看看壞習慣底下有什麼?看看障礙來自於哪裡?也許來自於過去深沉的創傷,藉此機會處理吧!

啟動動機的秘訣

做事情好沒動力?一起來看看,你適合走哪一條啟動內在動機的路徑,當自己完成目標後或在執行不喜歡的活動時,給自己適合的獎勵。
  1. 頭腦路徑:喜歡學習,追求知識。如:花時間閱讀新文章、做創新研究等。
  2. 內省路徑:喜歡獨處時光。如:靜坐冥想、個人時間。
  3. 戶外路徑:喜歡待在大自然裡。如:觀看大自然影片、戶外旅行。
  4. 服務路徑:藉由給予和服務他人,獲得喜悅與滿足。如:允許自己花時間去幫助一直很想幫忙卻沒有時間做到的人,打電話、寫信或寄卡片給一位老朋友或正在獸苦難的人。
  5. 關係路徑:享受與人共處,並且很需要親密關係。如:和朋友喝咖啡,和信任的人聊天。
  6. 推進路徑:總是在前進,討厭枯等,在行動中獲得快樂。如:例如在學習語言時,適時給自己能量的刺激,中途休息跑步五分鐘,再繼續學習。
  7. 生產力路徑:透過創作,得到極大的喜悅。如:在重複無趣的活動當中,保持創造力的需求,如在慢跑過程中做一首詩。
以上七條路徑,你喜歡走哪一條呢?
我自己比較偏向的前三路徑,依序是生產力、推進、內省路徑。我幾乎是結合這三者在進行創作,如果有幾天停止書寫,我便覺得奇癢難耐,我不喜歡這種沒有產出停滯不前的生活,我熱愛透過書寫反思自己的生活,這大概是我生活下去的動機。
所以,我會起身運動時,大部分都是我在書寫的過程中,有時候寫累了,腦袋也乏了,就是我起身運動的最佳時機,因為這能夠幫助我的大腦休息並且再次讓它活絡。(在這時機運動,毫無抗拒感)

書籍資訊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