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雞酒 –––– 東勢鎮外籍配偶的異文化經驗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橫田祥子.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研究所
雞酒––只要你是台灣人,你應該吃過這道菜。白嫩嫩的雞肉,金黃色的湯,香噴噴的米酒味,一想起它的樣子,我好像會聞到它。身為外國人的我,在東勢鎮––著名的客家鎮住了一段時間。凡是節慶,我會看到家家戶戶在門外殺雞,有些雞肉會煮成所謂“客家雞酒”。“客家雞酒”有甚麼特別呢?做“客家雞酒”的步驟是,先將半隻土雞(母雞)洗乾淨,把老薑洗乾淨,連皮用刀拍扁,鍋中放入黑麻油加熱至中溫,即可放入老薑。翻炒至成金黃色,然後放入雞塊,繼續炒至有些微焦香。倒入米酒大火煮滾,加少許糖調味,撈出換裝內鍋,電鍋燉20分鐘即可。聽說,“客家雞酒”的特色,在於不放一滴水。所以,你喝了幾碗雞酒,效果很好,肯定你的臉會紅。
對我這個外國人來說,“客家雞酒”算是一道在台灣少見的“難吃”的菜。當我在東勢訪問東南亞的外籍配偶時,發現吃“客家雞酒”是一種共同經驗。今日我想從“雞酒”談談外籍配偶在台灣的異文化經驗。
「有沒有習慣台灣的生活?」「很好啊,我適應得很好!我比(泰國/越南/印尼)還喜歡台灣的東西,很好吃。」這是我從每位外籍配偶聽到的話。原來她們的適應能力非常強,似乎不用擔心她們適應上的問題。不過,一談到很多女人共同的經驗––就是結婚、生產等文化上的差異仍然存在。
來自泰國的A女士說道坐月子的經驗:
「我生小孩的時候,因為怕喝雞酒而酒醉,不能照顧小孩,所以我沒有喝。不過,是因為坐月子的時候沒有喝雞酒,所以身體裡面的血沒有完全排除去。
我們在泰國也會坐月子。不過,我們只有坐7天。坐月子的時候,我們在床旁邊煮熱水,用熱水洗身體。另外,我們喝很多開水,吃很多魚,烤過的雞肉。那些都是用鹽巴調味的。
台灣跟泰國的東西不一樣,泰國人吃牛肉,豬肉,但是不吃鴨肉,鵝肉,羊肉。我到台灣之後,我先生帶我去吃,我才吃到那些。剛開始覺得羊肉很臭,後來習慣了。」
原來,泰國人也坐月子。她在台灣生產時,沒有辦法照著泰國的方式坐,也怕喝雞酒而無法照顧寶寶。不過,看來她已經接受台灣養身之道。
早期從東南亞嫁到東勢一帶的,印尼華人,尤其是客家人最多。同樣身為華人,來自印尼的B女士也說到飲食習慣的差異:
「剛來台灣的時候,我很不習慣吃台灣的米。我們在印尼吃的米,是做粿的時候用的。所以煮起來很硬,但是台灣的米很軟,頭半年我吃不下飯,瘦了很多。坐月子,我們在印尼也會坐啊。印尼也有雞酒。不過,台灣的雞酒跟印尼的不一樣。草,酒都不一樣。印尼雞酒的材料,台灣沒有。台灣人坐月子的時候,可以吃很多東西,比較沒有限制。我們在印尼不能吃很多東西,比如糯米做的東西,竹筍,牛肉。我們生完小孩後,40天不能吃牛肉,100天不能吃竹筍。在台灣30天以後,就可以吃竹筍。」
她是在印尼長大的客家人,雖然家鄉菜與東勢客家菜不同,但是她的家鄉也煮雞酒。聽她對坐月子的觀察,印尼家鄉似乎比較嚴格。
居住東勢的外籍配偶裡面,越南女性佔了一席之地。C女士也有一番經驗:
「我現在很喜歡吃台灣菜,比越南菜還喜歡。我甚麼都可以吃,害我胖了不少。剛開始我很不習慣煮羊肉的味道,太臭了。臭豆腐也臭得令人想吐。我很討厭補品那些東西。不過,我已經習慣了。我們越南人也會坐月子。不過,好多地方跟台灣不一樣,只有40天不能洗頭髮這一點是一樣的。我生完小孩的時候,婆婆要我吃很多東西。做媽媽的吃這個,小孩會聰明,吃那個,小孩會健康。婆婆說,如果不好好坐月子的話,年紀大了以後,身體出很多毛病。她叫我吃很多東西。我剛開始覺得雞酒很不好吃,後來可以覺得還滿好吃的。因為喝雞酒的關係,我以前不能喝酒,現在可以喝了。我們在越南坐月子的時候,會吃很多鹹的東西,婆婆卻不允許我吃鹹的。婆婆很囉唆,這個屬於冷的,不能吃這個那個。她禁止我吃西瓜,不過我偷偷吃了一些,因為台灣的西瓜太好吃了。我先生也讓我吃很多東西。他說只要不讓媽媽知道,甚麼都可以吃。
我們在越南坐月子的時候,在床下面燒木炭。這樣身體可以流很多汗。還有,我們用木炭燒水,用那個熱水擦小孩子的身體,他們不會容易感冒。台灣的小孩容易感冒。」
同樣的來自越南的D女士也說:
「我們在越南也會坐月子。我們坐1個月。尤其是你生第一胎的時候,你一定要坐月子。這個很重要。那段期間,當媽媽的不能洗頭髮,要吃豬肉,番薯葉,米飯,不能吃水果。還有,烤肉的時候,會有燒焦的部分。我們把那些燒焦的東西,放水煮,用熱水擦小孩的身體。
雞酒?我生小孩的時候,婆婆煮雞酒給我吃。我很不習慣。我越南朋友,為我煮越南人坐月子時候吃的東西給我。不過,婆婆說:不能讓我隨便吃東西,沒有允許我吃越南菜。」
雞酒––外籍配偶們提到雞酒時,一定會談到生產,坐月子。雞酒––在客家村莊,它是一年或一輩子儀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道菜。我情不自禁地想:雞酒,象徵著外國人適應台灣社會的一種考驗。
外籍配偶生產時,通常照著台灣的方式坐月子。身體最不自在、最虛弱的時候,她們還得克服異文化經驗。台灣婆婆們、先生們,可不可以讓菜鳥媽媽舒服一點?我們知道東南亞各地,也有不同坐月子的方式。我盼望台灣社會歡迎外籍配偶,帶進各種坐法,也深切期待媽媽與小孩健康、快樂地過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20內容數
以「謀求自然和人為的,即天、地、人的和諧,帶給人類充滿豐富物資、健康、親密感情,以及安定、舒適的社會。」為宗旨的日本「幸福會山岸會」;廢校新生:讓居民笑語重新響起,位在日本偏鄉的「森の巢箱」;還有「以稻貫之」遊佐町豐富且深刻的農食走讀。這些都是現在新農村努力的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