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志工初體驗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受到了龍應台女士的新書「走路」的啟發,決定要做一件從沒做過的事挑戰自我,唯有勇敢走出舒適圈,才能突破自我與成長。
因緣際會之下,我看到了孫立人將軍官邸,在臉書粉絲專頁上應徵導覽志工的訊息,迫不及待立刻報名面試,回想上一次對對著主考官自我介紹的經驗,已經久到自己都記不得日期了,只記得是為了報名參加政大教育研究所在職專班的考試。
三月的某日下午,我提早半個小時到了面試地點,因前面的面試延遲,當天的值班導覽志工怕我們久候,順便幫我和等候區的面試者,先做了一次實地導覽。
輪到我時,我心中有些忐忑,生怕她們會問一些跟歷史有關的問題,這是我的弱項,二位主考官年紀都比我小好多,她們聽完我的自我介紹,就直接介紹公司概況與營運內容,表明了這次的招募將全部錄取,屆時會統整所有人的空檔時間,安排全日研習,原本的擔心和緊張,一下子就全部解除了,相談甚歡之後,就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
接著是三月17日的全日研習,課程安排非常紮實,內容包括企業介紹與經營理念、值勤說明與常見Q&A、官邸與孫立人將軍生平介紹、九個導覽點的文字說明,最後則由第一屆的二位導覽志工,實地帶我們體驗一次導覽流程,當天還以官邸餐廳的員工晚餐做為結尾,結束充實美好的一天。
三月25日的文史講座則邀請了羅廣仁先生主講,他是孫立人將軍攝影官羅超群先生的兒子,透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和如臨現場的解說,在演講會場開啟了穿越時空之門,我有時在烈日下旁觀娃娃兵操練,有時進入官邸參加晚宴,有時跟著在操場上聽訓,讓即將成為培訓志工的我,得到了第一手的導覽史料依據,真心希望這樣的講座可以多辦幾場,因為羅先生一定還有好多故事沒講完。
大約在三月27日左右,負責導覽志工相關業務的Giki,就在群組上提醒大家要預排班表,原則上就會以老鳥帶菜鳥的方式,搭配一起值班,我考量這陣子婆婆經常北上看診,排定了4/8早班、4/14午班及4/15早班。
我的個性比較容易緊張沒自信,所以清明連假前就先統整手邊的資料,事先擬好導覽的逐字稿,並利用閒暇時間,反覆地背誦及演練,也做了memo及小抄,生怕到時候一緊張,就腦子一片空白而詞窮。
4/8當天,我又提早了半小時到達,一度還被誤以為是進來佔用車位的人,我趕快表明自己是培訓中的導覽志工,工作人員正準備開店忙進忙出,我在裡面顯得有點礙手礙腳,還好另一位資深志工也到了,在她的指引之下,我邊看邊學怎麼擺放桌面上的相關物品等等。
早班的導覽志工可於10:50用午餐(因為這時間是供應廚師及工作人員的員工餐),好早啊!我原本以為我應該吃不下,好神奇,一聞到飯菜香,胃口就來了,吃飽後就等上工了,我再仔細地重新看了好幾次的逐字稿,就要迎來我的第一次導覽初體驗了,預約11:30場的人數只有三人,但陸陸續續有加入二、三個人,我沒有太緊張,但內容真的還不熟,好幾次資深導覽志工都忍不住跳出來救我,有時還會把我等一下要講的內容全講完,反正結果就是差強人意,導覽內容的深度和廣度還不足。
接著第二場13:30,只有二位來賓,根據上次的經驗我做了一些修正,導覽的過程順暢許多,中途有位來賓臨時加入,但卻一直與我們保持距離,事後我才知道她是午班的值班資深志工,害我以為她是不喜歡我的導覽才在遠處旁觀。
第一場我只給自己60分的及格分數,第二場我覺得大約進步了5分,二位學姐也給了我一些很中肯的意見,也肯定和鼓勵還是菜鳥的我,我知道我仍有許多不足之處,這幾天好好整理與修正,期待下星期再值班時,可以有大幅的進步。
好巧,今天和下星期搭配一起值班的資深導覽志工,就剛好是志工研習時負責示範的那二位,二位風格完全不同,總之,希望自己可以持續進步,早日可以獨當一面,可以享受這個透過說故事來感動人的志工導覽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