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蔽眼前的萬能眼罩:應該思維】思維的進化系列之三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個Player #生活黑客 #人生態度 #思維模式
以前,有一個人,很喜歡一雙鞋子👞,但他的腳太大,實在穿不下,而他真的太喜歡這雙鞋。
於是,他就把腳砍掉一些,好穿下這雙鞋,這就是成語【削足🦶適履】的故事。
然而我們真的會像這樣,為了穿雙鞋去傷害自己嗎?我想不會。
但,類似的想法其實經常出現:
孩子應該百依百順、
爸媽應該愛我疼我、
愛人應該懂我、
我應該...不然就...、
他應該...就不會...。
上面這些句子,是不是似曾相識?
沒錯,【應該】,又稱應該思維,其實常伴我們左右,
它的本質是:希望發生的事情符合我們的預期與心中的規則。
如果沒有,容易導致出現的怨恨、憤怒、焦慮或者沮喪。
這種應該又分成兩種:
1️⃣對外界的應該思維/2️⃣對內在自我的應該思維
有趣的是,【幾乎所有的消極情緒💔後面,都有應該思維的存在。】

對事情的應該思維

先說說對事情的應該思維,例如:
1️⃣心情不愉快,伴侶應該懂我,趕快安慰我;或是不要惹我💢。
2️⃣我都做了這麼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老闆應該看到並獎勵我。
3️⃣都經歷過這麼多壞事了,應該會有好事了吧?😥 ...等
這些例子不勝枚舉,也讓我說說一個朋友的故事:
他跟伴侶交往已經多年,最近感覺陷入停滯,雙方現在不再如以前親密,他從對方那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盡管對方依然如大樹一般給予沉默的陪伴,但他認為對方應該要更主動,更貼心、更給予他依靠,從而想尋求改變,看能否讓對方更符合自己期待。
因著一些實踐經驗及印象,他向我尋求建議,希望得到有機會讓對方學習並成長的建議。
我對於此,給的是一個共同;或是他自己先學習成長的方案。
為什麼?因為自己才是最可控的;只有自己先成長起來,或是雙方都意識到並達成協議時,他們當下的問題才可能解決。
在此時,對方還沒意識到問題的時候,他先成長是個較可行的辦法。
但問題來了,這個答案可能與她的預期不符,也或許他照著自己認為的方式嘗試未果。
所以在會談中,他便開始執著於:他不想帶著對方成長,對方應該先成長或是要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但卻又開始預設立場,覺得對方不會願意。
也因此,之後似乎沒有發生什麼實質的改變。
最後的結局,是他迅速且確實的,主動提了分手💔。
事後想想,在這當中,他的思考其實蘊含的很多的”應該”,如:
1️⃣伴侶應該懂他,應該給他他想要的。
2️⃣若達不到,也應該主動積極。尋求解法,而不是由他拉著走、去包容對方。
就像那些浪漫故事一樣。
感情出了狀況,主角努力用心,透過一番領悟成長;用積極的行動去挽回伴侶的心。當現實不符合這個故事範本時,他就非常焦慮,想要對方改變並符合他心中的故事範本。
這兩個“應該”:“他應該愛我懂我“、“如果不合我意,他就要應該要想辦法解決。”還是相互加強的。
他把這段感情嵌入了這個範本,每一次對方不如他意,他便覺得沮喪失望,可能還有生氣。
所以在整個面談中,他執著的點,就僅是:【他難道不應該主動一點?憑什麼我要拉著他成長?🙄】

願望與應該

藉著他的執著,讓我思考到:願望與應該思維的差別,這兩者有何區別呢?
想要什麼事情發生、想要做到什麼...等。
這都是正常的欲求,這些欲求很合理,畢竟就如星爺說的:“人如果沒有夢想,和鹹魚🐟又有什麼區別。”
但是,應該思維和願望有一個最根本的區別,就是能不能容忍現實跟我們的願望不一致。想想,我們會因為:
1️⃣希望好天氣出遊,結果下雨,對上天賭氣?
2️⃣連假出門塞車,埋怨其他的路上車輛害我們塞車?
3️⃣鄰居小朋友打架了,一昧譴責先打人的那一個,不管前因後果?
我想不會,因為你我都知道,事實勝於雄辯。
事實是不會跟你討價還價的,你也戰勝不了事實。就算你想要改變事實,那也只能在承認事實的基礎上想想辦法。
可是,有應該思維的人似乎看不到這一點。他們好像是在跟事實賭氣,覺得事實就不應該這樣。
就像我那位朋友的案例,可能伴侶壓根沒有意識到問題;也或許他嘗試、表達的的方式不洽當。|
有著種種可能,我們不得而知。
但他如果抱着對方應該懂他的心、對方【就應該積極,必須要為這段關係主動做點什麼。】的思考,就容易出狀況。
在此,“必須”和應該思維經常是相伴相生的。而“必須”意味著只能是這個結果。當結果不符合這個預期時,他就會陷入到嚴重的焦慮當中。
應該思維與願望還有個不同:
1️⃣當我們想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是願望的主人,我們支配著我們的願望💪。
2️⃣但當一件事情“應該“且“必須“,就好像我們變成他的奴隸,失去了自主的權力。
就像我的那位朋友一般,他腦中看似早就有一套關於感情;應該的、必須的規則,而當事實不合這規則、不如他意時。不論找理由也好、怪罪於對方也罷,他會盡其所能的維護原本的規則。
但回到原點,除非他只是想尋找一個離開對方的理由,否則在感情持續經營的初衷下,回歸關係、正視現況;調整作為不就是當下之急🤔?
當強行用自己故事範本套到現實;不去思考能做的改進和成長,這’不就像削足適履般,一昧的想把當前造成問題的的思維&行為化為正確?到頭來,就算這件事情過了,將來是不是也有可能栽入一樣的坑?
畢竟,思維方式一樣,處理方式一樣,結果也就大多一樣。
當然,也不是說一定要去挽回或是遷就,因為一定本身也是一種應該思維下的產物。
身為旁人的我們也沒有權利替人做決定;畢竟【未知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我們能做的,就是借鑒並思考;然後化成自己的養分。

不糾結於應該,而該...?

到這裡,想必有疑問:既然說願望不是絕對,可完成;也可以不糾結於完成,會不會反而變成我們偷懶的藉口?
我覺得,並不會;因為:
1️⃣當我們決心要去做什麼,這個決心並不是一種絕對。
是一種投入自我,積極主動的心態。所以更像是一種願望;一種關於自我內在的驅動力🏃‍♂️。
2️⃣當我們不愧於自己;努力去做、去實現願望,
永遠記得:【你有你的計劃,世界另有計劃。】
世界不會順應我們,也不是為我們而生的。學會接受這種不完美,是一種成熟的標誌。
3️⃣因此,【做我們當下應當做的,只控制自己可以控制的、坦然去接受不可控的。】
我想是一種走出應該思維的方式。
俗話說:【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不去盯著現實與應該間的裂縫,去看👀、去思考💭、去做💪。才能專注當下,去關注在自己的發展。
從中去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去找出自己較為滿意的人生。
謝謝你看到了這裡,
你對世界、對他人原本有著怎樣的應該假設?
之後又是怎麼發現這有問題呢?期待知道你的故事。
也期待下次相見,我會繼續將話題延伸到:【破壞自己的咒語:我應該】
Have a good day;and great day. 今年的我們會好運旺旺來😊~
破解對世界的應該思維
旺旺先輩-葉旺旺
旺旺先輩-葉旺旺
【 成為營火,發光發熱;需要的人可以在這找到溫暖、提供光亮】 我對世界有強烈的好奇心,熱愛學習,更喜歡尋找各種工具,做各種實踐和思考。 讓我們分頭努力,各自向好;彼此認同、守望相助, 一起當時間的朋友。 希望這火,可以點亮屬於你的火把,他或可陪著你繼續在這充滿不確定的路上繼續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