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限制性信念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介紹限制性信念之前,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信念」? 簡單來說就是:在淺意識裡深信不疑的想法。淺意識無法分辨你的信念是正面還是負面的,他就這樣存在了,而每個信念存在都有其目的。可能因為過去的經驗、生長的教育環境、本身的恐懼、而造就了這個「信念」。
「限制性信念」即是在你的大腦中根深蒂固的想法,它們在某種程度上阻礙了你的行動。
就拿我最近在抱石的感受來說好了,其實我本身是一個嚴重懼高症的人,坐在摩天輪是會腳抖的那種。最一開始接觸抱石的時候,我大概爬到牆面一半的高度就會覺得害怕,心裡默默告訴自己不行了我做不到這太高了,我害怕!接著行動就會跟著想法做相對應的行動,想當然就是直接從牆上跳下了,連最簡單的路線都很難完成,原因就是因為高!
一開始的我並沒有多想,只是很理所當然的認為自己:因為怕高,所以無法成功爬到高處完攀。聽起來因果邏輯也很正常。但後來受到身邊朋友的激勵,好像大家都可以輕鬆完攀,我於是開始很認真地思考為什麼我做不到?後來才發現了我的限制性思念。因為怕高的這個「恐懼」告訴我的大腦,我是做不到的,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我會怕高?怕高是因為摔下來會痛嗎?但下面有軟墊啊根本不會怎麼樣。再來,想像自己用第三人稱的視角觀看自己,你看到一個正在抱石的人會跟他說什麼?「加油啊!你做得到的」對嗎?
在這樣的思考跟感受這種「感覺」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並沒有這麼害怕了,於是把自己對於高的恐懼拔除,並轉換成新的信念:我不怕高,我相信我能成功完攀。也非常神奇的,當我這樣改變信念的時候,你相信了就真的會成功!
所以我們該怎麼找到自己的限制性信念呢?
首先,觀察生活中是否有讓你不滿意或是一直都無法成功完成的事情,思考一下:
你對這些事情的想法是什麼?
這些想法真的是事實嗎?
如果不是那他們帶給你的感覺是什麼?
好好的感受以及觀察它們帶給你的感覺,並把自己抽離這個狀況、用第三方的視角來觀察及感受,最後再用一個新的信念來取代它,重點是要全然的相信!
最後想跟大家說,人都是有無限可能的,「信念創造實相」,千萬不要被自己的信念所局限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一些生活中很有感悟的事情 如果能夠帶給你一點啟發那就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