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7本推薦書單】友善環境也能活出美好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友善的減法生活_推薦書單】

今天是地球日,除了自備容器減少垃圾之外,閱讀相關的書籍也能增加友善生活的動力,介紹7本在友善環境的路上幫助我非常多的書籍,希望也能幫助到你。

1)《不浪費的奢華》

這本書實踐了時尚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的名言:
「買少一點,選好一點,讓物品生命更加持久。」(Buy less, choose well, make it last.)
書中不只提到了減少物品的概念,更有許多實用方法可以一步一步照著實行,最適合剛開始想要試著減少物品的人。
雖然不是鼓吹環保的書籍,但減少持有物相對的也能更加珍惜所擁有的,延長物品使用年限,也進而減少丟棄,所以也是一件友善環境的事。

2)《最美五套人生質感穿搭》

本書完全顛覆我對衣服的態度,閱讀完之後我處理掉大約1/3的現有衣物。
穿衣服究竟是遮蔽身體禦寒就足夠,還是能展現自己的魅力?
從前因為捨不得,總把還能穿的衣服留著,但也許我展現不出那件衣物的美麗,而穿上那件衣服的我並沒有自信,也不好看,所以何不為像這樣的衣物找到更適合它的人,而我從此只購買真正讓我最美麗的衣服,擁有的不需要很多,但每一套衣服都是我最美的樣子。
閱讀完這本書,保證你從此不會亂買衣服!

3)《理想的簡單生活》

作者是曾在日本居住超過三十年的法國知名隨筆作家,以法式美感揉合日式生活,寫出自己的簡單生活實踐方法。
這本書一樣有許多能立即實行的實用方法,例如:「絕不接受你不想要的物品,把今年一次也沒用到的東西清理掉,不要收集空盒子、袋子和瓶子。」
更多是令內心能感到平靜的箴言,例如:「簡單化不是清理自己喜歡的東西,而是清理對我們的幸福無益的東西。」
作者說生活是一門藝術,而我們就是藝術品,用感覺豐富身體,用活力豐富心靈,而不是用物品豐富生活。
「最重要的不是活著,而是活出美好。」──柏拉圖,《克力同篇》

4)《禪與掃除:禪學思維X德國式整理術》

佛陀說過「人心易亂,是以律之」。人類若處在乾淨整潔的空間裡,嚴以律己的心情就會更加強烈。掃除——是整治心靈最重要的第一步。
看過許多本極簡生活與人生整理術的書,《禪與掃除》是看完最能馬上激發行動的一本,並且能在即時感受到環境與心靈改變的效果。
第一章「掃除是洗滌和砥礪自己的心性」,由最受世人尊敬百大日本人之一的禪學大師枡野俊明,以禪學角度闡述掃除的意義。
「掃除之目的不在清除髒亂,而在砥礪心性。」
打掃這個行為重點在於清理的過程,在心無旁騖的清掃之後,心中的煩惱也隨之消失,乾淨的環境才能帶來沈靜的心靈,在混亂的環境中無法得到平靜。
第二章「整頓環境和心靈包袱的消去法則」,由被譽為日本家喻戶曉家政婦救星的沖幸子用非常簡單的方法,讓讀者能夠馬上起而實踐。
我最喜歡的一個方法,要減少物品首先要減少購物,想克服這種衝動,沖幸子建議兩個要點:
①先吃點餅乾,再去購物。
②先思考一晚,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因為人在饑餓的狀態下購物,很容易購買不必要的東西,饑餓會挑起人類的貪念,這個方法非常簡單有趣。
美好生活並不在於得到我們想要的所有物品,欲望無窮無盡,人永遠無法滿足。要獲得幸福,在於捨棄不必要的東西,整理生活與環境的同時,其實也在整理自己的內心。

5)《我想跟你好好說話》非暴力溝通

在實踐友善環境的生活時,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曾經聽過一些挖苦或反對的言論,有時會覺得不解,為什麼明明是對的事情、好的事情,周圍的人卻有不友善的回應。
所以這本書就是讓我們練習,如何用愛的語言溫柔的捍衛我們相信的價值,並能諄諄善誘地影響周圍的人。
學習「非暴力溝通」能用在所有人與人的關係中,無論是伴侶、親子、同事、朋友等⋯⋯以愛出發,相互尊重成全,以美好的語言建構美好的世界。

6)《原子習慣》

臺灣最暢銷的習慣養成書籍,為什麼暢銷,因為書中提供的方法真的很有效!
有心想要實行環保,但是經常忘記帶餐具或環保袋,這時候《原子習慣》中建議的:「讓提示顯而易見。」這個原則就非常好用。
將環保用品固定放置在一個袋子裡,然後放在家中最顯眼、出門最方便拿到的位置,眼睛看得見就絕對不會忘記。

7)《彈性習慣》

《原子習慣》再搭配《彈性習慣》,能為你打造最強的習慣養成。
《原子習慣》是利用明顯的提示及簡化步驟來增加習慣行為的動力,在養成習慣的心態與好處的章節寫得非常精彩易懂,作者的目標是讓讀者養成如同肌肉記憶般的習慣,不需要特別費力身體就自動導航。
而《彈性習慣》則是設計成像有趣的遊戲,利用貼在明顯處的表格及不同顏色的圓點貼紙紀錄,讓人湧起想要挑戰困難度高的習慣,如果某天想稍微休息,就完成最簡單的習慣行動即可。
作者發明的《彈性習慣》是一次培養三個習慣,每個習慣有三個選項,一個選項有三種難度。目標選項加上難易度,一個習慣限縮行動選擇在九項以內,具變化度可維持興趣與動力,也不會落入選擇困難的煩惱中。
有限制的彈性,不至於柔軟如水潰散,也不會如鑽石般僵硬無法變通。絕對能持續下去的習慣養成,可以依個人需求定期調整,依照當天身心狀況調整難易度,但仍能聚焦在最想達成的目標習慣上。
以上就是我推薦的友善的減法生活書單,在圖書館都能借得到,如果閱讀完很喜歡想要購買的話,能支持在地的書店實體購買也是一種永續的行為喔,祝大家地球日閱讀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