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分號(;)?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本身有在從事升學書審的輔導工作,因此會遇到高中以上各升學階段的學員,以及各式各樣的問題。
就拿近期輔導過的學員來說。其中一位學員的書審內容修得差不多,一些關鍵經歷再補上一些具體例子即可,剩下的就看他自己怎麼潤飾了。畢竟,他的文筆比我好太多了,我只會使用那種把論點、論據跟結論交代好的行文邏輯跟相關詞彙而已。
課程結束前,我問他還有沒有其他問題。結果,他的問題,讓我印象深刻。他問,要怎麼標好標點符號?因為他覺得他寫文章都從頭逗號逗到尾,跟我寫給他的文句建議比起來,他覺得自己的語句寫得相對零散。而其中,他最不懂如何使用的是「分號」(;)。
我聽了,就跟他說,他問這問題基本上已經打趴一堆人了,包括研究生,並說我也是到了大二、大三之後才比較有意識地去注意邊點符號的使用;又,感覺比較有掌握到標點符號的時期是在出社會碰觸一些文宣、文案還有新聞稿之後。
不過,既然他問了,我就把我自己使用分號的經驗分享給他,並強調我的不一定對,只是經驗分享而已。而我也把相關經驗分享在這,如有興趣的格友也歡迎討論、指教。
分號的用法:
1. 兩個獨立句的意思是緊緊相連的,也就是上句的意思已完,但下面還有繼續的意思。比如說:打你,是應該;不打你,是悲哀。(周星馳、少林足球)
2. 複句中,當『下句含有轉折』的意思時,用分號來隔開。通常,下句中含有「卻」、「否則」、「但是」、「然後」、「可是」... 等等。比如說:他長得很帥,也是中央空調啊;可沒想到,他竟母胎單身了30年。(我的好友)
3. 在複句中,『總結前面意思的句子』之前,加上分號。比如說:看到他又把廁所弄濕,我他媽的整個都硬了;我說的是拳頭。(日常經歷)
4. 句子中,有『並列或對比的句子』時,可以運用分號隔開,使整個複句的意思更完整,而這也是當前比較會出現分號的句構。比如說:他高傲,但宅心仁厚;他低調,但是受萬人敬仰。(周星馳、食神)
當然,為了不讓他感到太複雜,我就強調只要是兩個獨立的句子,你覺得用句號分開沒問題,可又覺得兩句意思緊緊相連或相互呼應,那就給他用分號吧。
以上,是課程上的一點小插曲。雖然不是主要的課程內容,但我覺得這是很多需要寫到較正經的文體的文字工作者會面臨的問題。
64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