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級】-[流程控制]-條件式選擇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判斷選擇的交叉路口,有分為兩種:一種是條件性的,另一種是重複性的。
什麼是「條件性」呢?通常中文的造句就是:如果...就....這樣類型的句子,通常都會有條件式的來判斷,舉例:如果你分數60以上就代表及格,否則為不及格
那麼「重複性」呢?就如同國小國中的小考,有些認真的老師希望學生可以達到某個水準,就會讓成績不那麼理想的學生去補考,此時就會是當你考過60分時,就不用補考了。也就是說只要分數不到60分就需要一直補考。
程式中也有這樣的概念它的用法有哪些呢?我們來看一看。

一、單一選擇敘述(if...)

當條件符合就進入執行,否則就會跳過。它的語法是:
if(條件)
{
  敘述;
}
簡單來說:
學校的朝會,如果這一次段考第一名的學生可以到司令台前來準備頒獎。這也就是說整個學校的學生只有動用第一名的學生,其他學生都照常在台下看著。
在程式中的使用就會是:
if(這一次段考第一名的學生
{
  到司令台前準備受獎
}

二、二擇一選擇敘述(if...else.../三元運算)

這部分有兩種方法,如果真的就做ABC,否則就做IKJ。可以使用if...else..這個語法是:
if(條件)
{
  敘述ABC;
}
else
{
  敘述I J K;
}
還記的上一次的三元運算嗎?這邊再複習一次語法
變數 = 條件判斷 ? 變數1 :變數2;
這兩種都可以達到二選一的效果哦~這邊舉個例子:
英文考試成績如果95分以上我就要去吃大餐,否則只能留在家繼續讀英文吃吃家常便飯了。
使用if...else...就是:
if(英文考試成績95分以上)
{
  我就要去吃大餐;
}
else
{
  留在家繼續讀英文;
  吃家常便飯;
}
使用三元運算就是:
result結果 = 英文考試成績95分以上?我就要去吃大餐:留在家繼續讀英文吃家常便飯;

三、多擇一選擇敘述(if...else if...else.../switch...case...)

這邊就是指當有多重選擇的時候,可以使用這個模式下去套用在城市裡,讓程式進行判斷選擇,也是有兩種方法,先說if...else if...else...這個語法:
if(條件1)
{
  敘述A;
}
else if(條件2)
{
  敘述B;
}
else
{
  敘述C;
}
那麼switch的語法是這樣的:
switch(條件變數)
{
  case 常數1:
    敘述A;
    break;
  case 常數2:
    敘述B;
    break;
  default:
    敘述C;
}
這裡的常數1、常數2是指條件變數的值哦!
用個例子來說明下好了:
如果我身上少於100元,想都別想去外面吃,乖乖留在家吃白稀飯
如果我身上有500元,我可以去外面吃晚餐或火鍋
如果我身上有1000元,我就可以去吃餐廳
否則,就看當下心情,想要去吃Buffet高級餐廳也可以
那麼程式怎麼寫呢?
使用if...else if...else...就會是:
if(我身上少於100元)
{
  想都別想去外面吃,乖乖留在家吃白稀飯;
}
else if(我身上有500元)
{
  我可以去外面吃晚餐或火鍋;
}
else if(我身上有1000元)
{
  我就可以去吃餐廳;
}
else
{
  就看當下心情,想要去吃Buffet高級餐廳也可以;
}
使用switch...case...就會是:
switch(我身上的錢)
{
  case “<100”:
    想都別想去外面吃,乖乖留在家吃白稀飯;
    break;
  case “500”:
    我可以去外面吃晚餐或火鍋;
    break;
  case “1000”:
    我就可以去吃餐廳;
    break;
  default:
    就看當下心情,想要去吃Buffet高級餐廳也可以;
}
這樣有沒有比較瞭解了呢?
在程式中也有這樣的判斷性選擇的結構,來讓程式可以運行去選擇要怎麼執行唷!
今天分享條件性的判斷,那麼下次就是分享重複性的迴圈結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橙果杏
橙果杏
Hello~ Welcome to my blog~❤ 這邊會分享我在程式這條道路中的學習與成長, 過程中從而了解自己的不足,再學習。 希望透過分享的方式, 也讓正在學習程式的夥伴們一起學習, 我們一起加油吧~ 「彼此都會成為彼此之間的影響力」(´,,•ω•,,)♡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