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掉公務員,可惜嗎?談談我離開公部門的那檔事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大四畢業那一年,我參加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公務人員高考,並且很幸運的吊上了車尾。看在現代人的眼裡,不過就是有了份安穩的保障,不至於餓死、不容易被裁員,從此開啟了米蟲模式?相反的,在老一輩的傳統觀念,過了高普考如同中了科舉,家裡要出達官顯貴啦!因此,即便我已經事前做了通盤的考量,最難的部分依然是與家人間的溝通,下列項目是我當初做下這重大決定時考量的幾個問題:

我的一天值多少錢?

來做一點簡單的數學運算(可自行參照最新版公務人員薪資俸給表):
  1. 合格實授後會落在薦任六職等,沒有特殊的加給下,本俸+專業加給共47630元
  2. 每個月約22個工作天,一天8小時,換算下來時薪約270元
  3. 以拿甲等2.5個月計算,一年可領到14.5個月,年薪約70萬
實際則有不少地方需要列入參考:
  • 加班有沒有加班費? → 視機關的預算,也許只能換1:1的補休
  • 補休能不能休? → 長官表示可能影響考績評分哦!
  • 單位風氣? → 存在很大的變數
換句話說,如果個人一天可以達成超出上述的產值,結果就不算虧。

這會是我嚮往的生活嗎?

以我的年資去推算,肯定要工作滿40年才有辦法退休,所以工作內容是我納入評估的一大因素。很幸運的,我從兵役期間到公職上工,歷經過研究單位、地方單位以及地方行政機關的洗禮,風氣差異甚大。唯一避不了的就是公文及行政上的繁文縟節,往好一點的方向想,一切都有規範制度可循;往壞一點的方向想,必要流程缺少彈性,很難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作業。
重要的是,要能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如果做了其中一個選擇,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

人生就是一連串選擇造就的結果,而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選擇了另外一條路會發生什麼。

最後評估的可能狀況:
  1. 日子繼續過,不會有任何改變
  2. 辭職重考,既使有再考上的把握,也只是進入公職輪迴
  3. 離開公家,投入業界
永遠不要讓自己別無選擇,既便我有選擇困難症。

最後

即使離開後,我還是記得長官留給我的一句話:
做出任何決定,要能對自己負責就好。
畢竟單純一點去看待,公職也不過只是一份工作罷了。

10會員
54內容數
遇到的坑、解過的題、新知識的探索、舊時代的遺毒!? 工作後我發現,文件更新往往跟不上新需求的更迭,犯錯的歷史總是不斷重演。因此,我改變了方式,蒐集從程式上、系統上的每一次異常處理過程,好讓再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能快速應變。此專題就是我的錯題本,期待日後不管在工作上或交流上遇到難題,都能輕鬆地應答:有什麼難的,我都踩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