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業制是公務員的保障?還是枷鎖?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過去缺乏自我探索的過程,便一頭栽進國考,進入公部門的世界之後,曾經遇見充滿熱忱的公務員也碰過完全機械化的角落神祕生物,與許多專業可愛的同事和不同風格的長官共事,做過喜歡和不喜歡的人事業務,有過充滿希望或遍布創傷的職場經驗,唯一不變的是隨著年資增加越來越難以忽略的不適感(對,因為覺得不合適所以心裡開始不舒適)。

對於要不要辭職,這件對於企業工作者而言稀鬆平常的事,在公部門卻是件很嚴重的事(說嚴重是因為目前風氣,辭職通常是因為負面因素,不論是負面的組織或負面的個人),走過這樣的歷程我想對大部分的公務員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如果家人也對於這份職業有所期待,或者是經濟上非常需要穩定的人。

公務員這份工作有其美麗與哀愁,跟所有職業一樣,任職之前需要考慮適不適合,事前做些職業訪談了解工作内容和職場生態,而不是誰說如何(每個人看待的角度和個人需求都不同),或單看補習班給的薪資福利比較表,那只是過於片面解釋的資訊不對稱。即使是任職之後,也需要不斷分析自己跟職務、產業的適切性,也可以隨時跟業界的工作做比較,對於有興趣的技能也務必投入資源增進,才不會成為一個越來越「別無選擇」的公務員(而事實上很可能只有你自己覺得你別無選擇)。

永業制成了許多公務員轉職的枷鎖。

並不是鼓勵公務員辭職,因為部分的人真的很重視穩定經濟來源這件事(你只要覺得這很重要無法割捨那就值得)、又畢竟我也是看過不少認真、能力超群也樂在工作中的人(但我就不是)。我想提供一些在任職前任職中的心態思維,也認為人才流動過大的阻礙對組織或個人都不是健康的,而總是有對應的辦法的。

我認為真正的保障不是外在法規訂定的退休金、任免制度那些,之前年金改革的時候政府就示範違約了不是嗎?並不是討論對錯問題,而是環境本就隨時在變動,就像再大的企業,經營不善也是可能倒開。所以真正的保障是由內而外讓自己擁有選擇權,因為擁有稀缺能力的人才,到哪裡都能創造價值,每個人都有讓自己成為無可取代的底氣。(理想雖遙遠但更切忌不開始)

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同時也是 國考辭職公務員|軟體業招募HR 諮詢時數:60+ - 🩻內在探索|📝職涯規劃| 🎠行動陪跑|💪🏻自信建立| 📌思維定錨|🏅自我成長| 🖋️分享對職涯的想法和感受 - 提供溫暖₊有趣₊專業的諮詢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