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循環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節錄自 受傷的醫者
一個人去照顧他人的潛能,是以他自己過去和目前所累積的照顧資本為基礎。
若回歸到自己當前的經驗,所待的團隊,所謂的傳承或許也是如此,像是一種善的循環,也或許更像是 黃瑞仁所著的 醫者 文中 所提及的
當好醫師前應該先有好的醫學生涯。
我將此類比成
好的傳承前應該先有好的學習生涯
當要求他人做到這件事時,或許應先讓他人能感受得到。一味的倡導同理心 或是傳承,可能效果都不顯著。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躬身入局。

親自示範,親自教學,親自傳承

而我也還在這路上慢慢練習、慢慢摸索。
舉如:從學校網球老師的身上我看見,運動生理學博士,是如何將他的研究結合個人喜歡的運動應用在教學的現場,甚至明瞭發論文需要科學量化,做的事情若要成為研究需要很花時間,於是先做著對他而言很重要甚至是很前瞻的教學。而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一位體育老師,能把運動剖析的如此清楚。從中軸旋轉軸發力、遠端出去的速度跟上去、動力鏈等等的說法,都是在做其他運動教學時很好的用語,能觸類旁通,甚至找出異同。

小至個人,中至組織,大至文化

或是都是這樣慢慢建立。而最幸運的莫過於身邊也有一群願意幫忙的夥伴,甚至是願意叮嚀我一些做人做事該注意的學長姐。因為很擔心自己因為太過堅持,或是太偏執,所以也很歡迎也願意接受任何指教XD
感謝他們在一路上的協助,雖然也還沒成功,只是突然在本週撰文回顧時,很想記錄這些感激的時刻,並再一次地感謝那群讓我感受到溫暖的人們XD
我會試著將所感受到的善意,傳承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