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講座—Google和TFT都重視的人才特質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個人感觸:

兩小時講座中,感受著見講者們的生命歷程,雖然現在看似成功,但是一路走來背後一樣有著一般人常有的疑惑。我又沒這經歷?我要放棄美好前程嗎?的疑問
而其中,我想歸納我最有感的三大點,來做自己的歸納與未來提點,後頭則有演講筆記。
1. 話語權
一般華人文化,比較推崇不誇耀不張揚。但講師指出若客觀事情你做了,事情不會幫你說話,有些事情你要講出來。價值觀相同的才會發現你。就像是我先前寫的醫療奉獻獎,就有人看見文章私訊我,完成她自己的體驗~
思考:說什麼樣的故事,讓我能在做這件事時能被證明能被看見?
而對我來說目前是文字。


2. 可是(大多普遍的悲觀與懷疑)
早上先去TFT展覽中看見了老師與學生非常多的可是,但能在故事中普遍發現,透過督導指引、向外求援(校長組織社區)、再次放下釐清自己、愛與陪伴等 ,讓老師與學生都從心中可能因為慣性或是舊有舒適圈而浮起的可是,漸漸到出現在展覽中的可以。而或許太多時刻,大家都容易以為只有自己才有那些可是,包含我也是。可是,如同我在逛展覽感受到的,也如同講者分享一樣,他們一樣也有屬於他們的可是,只是他們能透過他人或是自己很釐清內在的動機。透過行動詮釋出可以。
3. 人才
從I 、T、 π 到梳字型。我感受到的是,講師們都大大強調知識遷徙以及領導遷徙,前者我想就是指底層邏輯,後者則是指出想做什麼事情,無論身為什麼職位、身份和位置,都能為所在意的議題,發起各自的領導,藉此影響他人。

講座筆記

特殊講者經歷:

google人資長 (可是我40幾歲了 、可是我是媽媽) 沒讓這些可是,阻擋我純粹的動機(讓下個generation 能夠成為他們自己。當時環境我沒有,所以我想做給你們)
運用那些“可是”去“詮釋”連結出我的能力與強項。
 我的年紀:我經歷比大多數人還要多的人生經驗。
 我是媽媽身份:更多女性工作者人生階段需要什麼,我可以了解因為我走過了。

人才:Google 徵才四海標準

1. 知識能力
  本質技能,若沒相關科系,那要用什麼樣的經歷,證明你有能力。
2. 邏輯分析以及溝通
  某種換位思考,他人生活經歷、生長家庭的脈絡可能是我沒考慮到以至於溝通有障礙。
3. 領導力
  今天一議題你要怎麼去弄?要的是隨時都能夠當領導者的人。
4. 知道自己強項在哪&怎麼合作
  如何牽動資源或將自己融在團隊做出貢獻。

領導力:

先領導自己再他人
領導不是頭銜。而是每個人都可以,重點是先從領導自己先開始,再講求領導他人。
案例:像是變形蟲,為了一個議題,而將階層打平。也就是如何在非正式關係,為了一個議題,然後因為想讓它改變,啟動自己的領導而影響他人。

講師QA:

如何從可是、可能到可以
勇敢
心態和軟實力,更勇敢失敗與重來。因為根本沒人在意你的失敗,真心開發自己,你也會在這過程當中遇見其他人,會讓你更有能力。
自信
你要相信,你就是獨一無二的拼圖,到無論何種團體都有你才能發揮的價值。
紀律
學習的紀錄,想勇敢嘗試,一定要搭配動機和紀錄累積。
視野
  對內
    學會照顧自己身心 (like 手電筒照黑色山洞照角度不同會有所轉變)。
  對外
    經驗不同視角的打開視野,有時碰撞有時體驗。

外部資源

書:Seven habits。如何領導自己。
電影: 王者之聲。由內而外找到自己的故事。
課程: I'm remarkable worshop。話語權的掌握。


直扣心門問句

以下是,演講過程,蠻有感的問句,供大家思考~
你可以留在原地和舒適圈,但你要嗎?
我想要在本來領域的康莊大道上嗎?我有看到康莊之外的世界嗎?
也真心建議去逛展覽,去看看偏鄉老師遇到困境所浮起的可是,或許你我都能在這些故事找到類似的共鳴,進而更有力量,透過行動漸成可以。
祝福各位以及自己,都能在遵從自己內心的動機
面對可是,詮釋成可以的行動。
八年前中壢高中演講被圈粉,八年後再次碰面詢問想問的問題XD而原本我沒報到講座的,但後來順利進場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