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苦又甜間徘徊 Ch.5】怎樣的傾慕之情,才會發展為愛情?

2020/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愛情的感受之所以會產生,我提到一個過去在精神分析史上應該只有Reik明確論述過的前提:對自己的不滿!因此,在某種意義上,走向愛情也是逃離自我的方法之一。當然,逃離自己的方式有很多種,在上一篇文章裡,我便整理了佛洛伊德至少提出的三種人們常用的方式,以及與前者向度不同的另一批方式,目的用以向自己掩蓋逃離的事實。
簡單來說,人們要不逃向愛情,就是逃向成就任務,一如佛洛伊德說過,人如果無法愛與工作,即兩條逃生通道都被堵住了,那人們大概就會生病了(神經症,neurosis)。但還有別的路嗎?或者可以問,若是愛情源自自我不滿,那小學生,甚至在幼稚園就開始表現出愛情(傾慕之情)的小朋友們,他們為何會自我不滿、不滿的又是甚麼?是哪一種傾慕讓人戀愛?
一位同性戀的男士告訴我,他在幼稚園的時候已經知道自己喜歡男生,這又代表著甚麼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