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初體驗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不想上班來到最高峰,甚至煩躁到跟男朋友說即使不領年終也沒關係,只想快點離職!而今天終於到職涯諮詢了,沒有迷路,不用實聯制而感到不習慣。沒想到諮詢師是男生(我還不小心叫成小姐)。提早到也提早開始。
見面時,諮詢師會先拿出諮詢前自己已填寫好的資料:基本資料、對未來職業的興趣領域及期待、CPAS 的結果(CPAS介紹)。諮詢師會依照自己所填的基本資料的選項來做延伸的問題,例如學校、可能想做的職業來延伸,在這個過程諮詢師就會開始知道有關自己的經歷並做紀錄,例如學校就會講到以前上的課,因為以前跨系選了很多課,間接知道興趣及知識的深度等,以及也有提到之前是 Side project 的 PM,有去面試過專案助理等,以及過去的打工經歷等(但這部分對我來說比較沒有幫助)。諮詢師了解你後,接下來就是諮詢師的建議。
可能是因為我在諮詢目的是‘找興趣’也因為 CPAS 的測驗結果顯示我是屬於衝動型人格,所以諮詢師一開始就烙下興趣不能當飯吃的狠話(沒有真的很狠啦,只是打破所有的幻想),當下是覺得因為在面臨職涯困境時,其實已經收集蠻多有關職涯的資訊了,所以這些心理建設大概也都明白(但又不知道該怎麼跟諮商師溝通)。
接下來就是逐一解析 CPAS 的結果,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些項目我的分數高到不可思議,以及我很不相信心理測驗(詳情可以看‘聰明思考’這本書),但這個測驗的結果讓我發現,為什麼過往我會一直覺得得不到成就感、一直覺得安逸的環境很無聊,其實還滿讓我大吃一驚的,講個性仔細到有一度覺得我是來算命的哈哈哈哈。綜合聽下來,適合的職業是當 PM 或是管理階層。
不過覺得不太好的地方是,諮詢師太依照我的測驗結果說相對的話,也有些職業倦怠,反而覺得意見不夠全面。因為測驗結果顯示我是容易衝動做事的人,諮詢師就一直勸我不要離職(但我沒有說要離職,只有在這裡講而已),不過諮詢師也一直提到,不要因為現在的倦怠,否認過去努力的自己,經過幾天假期,偶而滑手機時還是會看新車,看一下車子的討論,才發現其實我沒有想像中討厭車,換言之,也許我是對環境疲勞;平日做興趣的專業提升,下班有努力運動,努力做各方面的嘗試。但諮詢師已經下意識會覺得下班後大家都會躺在沙發上滑手機追劇,週末會虛度光陰不去做自己真的喜歡的事。反而讓我不太知道要怎麼解釋。
諮詢給我最大的收穫竟然是測驗結果,原來我是很懂得控制情緒、適合做管理類性質的工作。而原先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該往諮商或輔導類的工作前進,諮詢後可能會先了解儲備幹部類的工作。總而言之,如果是沒有諮商經驗,對未來完全沒有想法蠻適合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有提供諮詢服務,而下一次諮詢應該會優先考慮收費的諮詢服務,溝通需求、列出要解決的要點(畢竟花錢的部分,就是很簡單的銀貨兩訖了)。即使做完諮詢,明天還是不想上班嗚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