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6次職涯諮詢後,我從困擾混亂的狀態,成為已經準備好辭職的公務員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向周遭的人介紹職涯諮詢時,除了培訓課程中學到的理論架構,我也會從自身當來訪者時的經驗出發,去年在諮詢前我只是個迷惘的工作者,第6次諮詢時,我已經在轉職和確認從事職涯諮詢師的路上,這6次發生什麼事呢?

 

跟諮詢師的初見面

發現其實知道自己對什麼比較有熱情,但僅止於看見而沒有採取相應的行動,缺乏退一步用比較宏觀的視角看待自己狀況的能力。

6大性格盤點時,我最強烈的性格是助人者跟創造者(職游卡片上是一隻小貓),工作上最頻繁使用到的卻是適合組織者個性(職游卡片上是一隻小羊)的工作內容,在發現這件事時,我的腦中浮現出一隻被我冷落在角落的貓很無助地看著我,以及一隻過勞絕望的羊…天啊我必須救救他們,我怎麼這樣對待自己呢?

可以像是跟心理師諮商一樣大吐苦水,又可以得到有方向性的覺察,以及可以立即執行的事情,讓我覺得充滿希望又安心。

 

第2次諮詢

從role model身上了解自己讓我有被賦能的感覺,藉由100種職業盤點出我的工作熱情因子,再次感受到現職工作(還有現在職場可能的發展)根本無法提供我這些熱愛的工作內容。因此可以說是這次談完就無懸念直接選擇離開公職。這次把熱情因子結合未來可能發展的職涯模式,讓我看到以後可以達成的工作樣貌,感到非常期待!

我:創意、企劃、行銷、創作、影像美感、助人陪伴輕鬆氣氛、表演、動物

現職:文書表格、法規適用、標準流程、行政公文、符合規範、內部溝通、內部顧客服務

 

第3次諮詢

帶著職業訪談及上網查找興趣職業的資料跟諮詢師分享收穫,這個階段回頭看就是由內在興趣開始向外連結現行產業職業狀況的過程。原本很擔心諮詢師會覺得我準備的不夠充足,沒想到被稱讚了一番,好像每次諮詢都增加了一些自信呢!

在討論「喜歡…可是…」的過程裡,開始加入了「價值觀」的內在因子,例如說活動企劃很吸引我,但是我又不傾向不環保的活動,這時候諮詢師建議我可以找永續理念的社會企業。

理想的職業組合裡,隨著討論的聚焦和深入,我對工作的想像開始有了具體的畫面,自己也很訝異!

最後盤點目標職業及我的職能缺口,諮詢師建議需要補足的知識經驗和可以增進的軟實力,我的短期計畫就此成形。

 

第4次諮詢

跟諮詢師分享我新嘗試的結果,果然有需要帶成果到諮詢討論就會比較有執行的動力!這次主要是談我的價值觀排序,還有前5名價值觀在現職工作可以滿足的程度,我很驚訝發現現職可以滿足的程度不算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導致即使公職工作不符合自己的個性,我還是咬著牙做了6年多的原因吧!也做了下一份工作希望滿足的價值觀,再次驗證我理想中自己在職場的樣貌,真的跟現在差很多!而我其實也早就知道待在同個職場,我無法成為我想要的樣子。

諮詢師也提醒了我,轉職這件事也需要跟家人溝通,而這是我其實滿抗拒的一塊,畢竟當時的工作也是家人眼中經濟安定、長官同事平均而言都滿優秀的存在,家人未曾想過我會離開這樣的職場。

 

第5次諮詢

開始談論未來半年的計畫,當時正受職涯諮詢師培訓,所以計畫以此為主軸,再延伸出可以如何先接觸預計要從事的HR正職領域,並持續記錄自己的發現。

轉職計畫中非常現實的存款問題!也被提醒需要真實的面對自己,務實的試算每月支出,才不會在最後一步被財務壓力干擾了選擇。

 

第6次諮詢

分享很多生活上跟職場上發生的事情,包括提了辭職、跟家人溝通、跟主管溝通的過程,當然有些時候不是很順利,但我覺得光是有一個能理解的人傾聽,我的壓力跟焦慮就舒緩許多。畢竟很多時候我們不是沒有能力決定,而是心理上某些信念卡住了而已。

分享職業探索的想法,諮詢師提醒非常重視員工感受的我,在面試時可以多跟直屬主管交談,因為比起薪水等其他條件,找到重視人的主管我會工作的比較開心。後續行動是可以如何加強履歷及自傳,以及完成後要主動曝光。

 

回顧自己去年發生的變化,實在太感謝自己了。工作佔了生活的1/3,隨著人口高齡化,退休的年齡有延後的趨勢,因此在這麼長的工作生涯裡,找到自己適合的賽道實在是太重要了!

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同時也是 國考辭職公務員|軟體業招募HR 諮詢時數:60+ - 🩻內在探索|📝職涯規劃| 🎠行動陪跑|💪🏻自信建立| 📌思維定錨|🏅自我成長| 🖋️分享對職涯的想法和感受 - 提供溫暖₊有趣₊專業的諮詢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