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覺得閲讀比追劇更有趣,你會看到怎樣的自己?》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沒有試過:
一件事還沒完成,或進行到一半的話,它就會在你的腦海裏一直揮之不去,直到你完成爲止,這就好像追劇看到最緊張刺激的部分,惡人就快奸計得逞,主角生死未卜,結果,那一集剛好播完了。
這時若沒有追看下去的話,你心理肯定會不舒服,於是就不知覺地熬夜看完。這個現象叫做
“蔡加尼克效應”
那你有沒有想過:
“把它用在培養閲讀的習慣上?”
想象一下,當閲讀變得像追劇一樣輕鬆好玩的時候:
你對閲讀的熱情不就會提高了嗎?
閲讀習慣不就更容易培養了嗎?
大腦不就能獲得大量的知識養分嗎?
關鍵是:
你與理想中自己的距離,
不就更近一步了嗎?
Photo by eberhard grossgasteiger from Pexels

一般的閲讀方式

相信不少人都是這樣閲讀的:
選好一本書,然後從頭看到尾,才進入下一本。就算看的是一本很感興趣的書,我相信讀到了某個點,也會出現疲乏、興趣開始消退、感到乏味的現象對吧?
這時候如果要堅持看完的話,閲讀就不再令人感到愉悅了,而是有種被迫、爲了看而看的感覺,不僅如此,它還影響你對閲讀的熱誠,邊讀邊思考的頻率也大幅下滑了。
最終,你的閲讀體驗,和學習效果都會大打折扣
就像列奧納多.達.芬奇所説的:
“沒有食慾卻去吃東西,會對健康不利,如果沒有興趣還去學習,則有損記憶。”
所以,我要和你分享一個結合了“蔡加尼克效應”的閲讀技巧,它叫做 “交替閲讀法”,是我從閲讀狂人,江健勇老師身上學到的。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交替閲讀法

很簡單,它只有2個步驟:
第一,準備3–5本書
這些書最好是來自不同領域的,比如:職場、心靈成長、傳記、營養學、文學等等。
第二,輪流看書
接下來,你就要輪流看這5本書。不過,每一本書,一次只能看5頁
比如你第一本看了5頁后,就馬上停止看下去,緊接著看第二本的5頁,過後再看第三本的5頁,當你看到第5本的時候,就完成了一個交替閲讀循環。
這時,你可以選擇是否要再來一個循環。
那這樣做,和傳統的閲讀方式,有什麽分別呢?

交替閲讀法的3大好處

第一,保持新鮮感
剛才提到了一般的閲讀方式,會容易讓人感到乏味,最後草草了事地看完。
而采用交替閲讀法的話,每本書一次最多只能看5頁。就算這時候看到最精彩的部分,你也不得不把它暫時放在一邊,接著看下一本,直到完成一個循環爲止,你才能回到那本書,
這樣就能保持你對那本書的興趣和好奇心。而且要知道的是,有趣好看的書可能不止一本。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第二,拉長閲讀時間
我發現采用交替閲讀方式,對比一次只看一本書,會更容易地專注,閲讀時間也因此大大地拉長。我猜這是因爲要看完一本書的門檻挺高的,大概有300頁以上。而每本只看5頁的目標,顯得相對容易達成,平均只要15–20分鐘,就能完成一個閲讀循環。
這時候大腦就會覺得:“很不錯,達到了一個小成就!”
它就會大發慈悲地分泌多巴胺獎勵我,讓我感覺良好。這樣一來,我就更有動力去進行下一個循環了。不信的話,你可以試試看,當你完成一個循環后,是不是感覺特別棒呢?
第三,激發創意聯想
交替閲讀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會出現思想上的碰撞,甚至是“頓悟時刻”。
它可以讓我在不同的書籍中找到各自的知識脈絡,結合起來的話,就能產生一個獨創的新觀點或靈感!
比如之前我發現《自信的陷阱》所建議的:“真正的成功是按照自己的價值觀去生活”,拿來搭配《内在原力》提到的“利他共贏”的話,我得出的聯想是:
“我今後要遵循“學習”和“分享”的價值觀來啓發他人,幫助他人也一起改善生活,達到利他共贏,啓動我的内在原力。”
你可能覺得這聯想沒什麽大不了,但當時的我,就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激動!所以,交替閲讀的過程中,可以激發你的聯想力,出現你意想不到的新發現。正如《創造力》的作者,米哈里所説:
“最具創造力的人,能看到各領域之間被其他人所忽視的連結。”

總結

我真心覺得閲讀不應該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只要采用“交替閲讀法”的話,閲讀也可以變得像追劇一樣緊張刺激,能夠幫助你保持對閲讀的熱忱。讓我們一起來終身閲讀,因爲讀書最棒的是:
"記得住的會變成知識,記不住的就成爲氣質"
Chase
Chase
你好我叫Chase! 每周我會把學到的書籍知識,濃縮並分享在這裏。 寫作題材會專注在: 👉個人成長 👉心靈成長 👉生活感悟 適合你的話,請幫我訂閲追蹤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