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喜歡你有情緒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幾天聽到有孩子爆料,我媽媽在公司都很溫柔,對外面小朋友也都很溫柔,但回家和對我和爸爸就很兇,我爸爸媽媽都很兇,但媽媽比爸爸還兇。當時聽到這段爆料的我不禁噗哧一笑。我看過這位媽媽,還真的是很溫柔,對誰語調都很溫柔,好容易就被這外表給騙過去了。
只有越靠近的人,才越能看見真面目。
在工作場合,其實大家都不希望你有情緒,這是職場中的潛規則,畢竟情緒是會互相影響的,也可能會讓人不舒服的,所以很多人習慣壓抑情緒,也很多人習慣不表達情緒,但情緒還是會出現,否則就不會有人年末離職。
a朋友說:「只是大家都是在工作的狀態,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承擔調適的部分, 當同事一直有太多負面情緒,合作起來也是很不舒服很有壓力」其實我同意,因為那是他的情緒,我也曾經在一個工作環境裡,每天有一名同事就是一直散發負面情緒,我覺得每天去上班都會被卡在他的情緒漩渦裡,大家都是忍著,然後一段時間不是上班遲到(因為不想起床面對職場)就是漸漸離職,所以當情緒一直持續時,是會讓人痛苦的,但當情緒一直都不表達,卻又讓人覺得疏遠有距離。
我常想在助人者的工作場域,我們常常希望悲傷哀傷的人能表現情緒,畢竟哭不出來,我們會覺得他的情緒凍結了,無法順利暢通,但每天都哭泣的人,我們又希望他能不哭,畢竟每天都哭可能得了憂鬱症了,所以情緒若都不表達,是生病了,但情緒一直表達,也是生病了。
在當輔導老師的a朋友說:「情緒表現出來,要別人承接~也不是每個人都接的住的⋯其實⋯別人也沒有義務一定要承接啦,我們也是期待學生,不是一有情緒就表現出來,也是要判斷場合適不適合,要挑選適合的對象~ 要用適當表達的方式」,我想不論是在班級中或職場都是如此,你太常有情緒,人家會說你情緒化不好相處,但都沒有情緒,反而很容易被當成軟柿子可以任意踐踏,情緒的本質其實是為了保護自己,當我們感受到生氣和不舒服,那我們開始會設立界線,當我們難受,而開始會和他人溝通或修正自己做出調整,情緒是很有意義的存在,因為它一直在保護著我們。
情緒的表達也是一門藝術,很多時候人們不喜歡表達情緒,因為只要一表現情緒,就有被傷害的風險,朋友a說:『表達不好, 別人可能會感受到的是責怪,或是感受到好像我一定要配合妳~才是對的~表達和自我調適,這真的是很大的藝術』,那該如何恰當的表達情緒呢?如何可以表達你的感受,卻又不會讓人覺得被責怪呢,我想可以用這樣的描述句:因為___(某件事或他人的某個行為)________讓我覺得____(情緒)________。盡量表達是採取對事不對人的方式。我也發現在情緒上表達很容易變成用情緒說話,例如:跟你分手的話,我活不下去,當用情緒說話的時候,很容易就變成了俗稱的情緒勒索,展現出情緒其實是想讓對方理解我們的感受,但並非強迫對方照我們的意思做,否則反而讓對方感到不舒服。
大家都喜歡好情緒,討厭壞情緒,可是無論是好情緒和壞情緒,他們都是為了我們而生,很多時候我們有壓力才會產生情緒,學者Lazarus與Folkman提出因應壓力之二種型態,一個是問題焦點因應,係指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來消除壓力源,如職場業務遇到困難,去進修或是和主管討論調整職務,另一個則是情緒焦點因應,係因無法改變環境與壓力源,只好改變自己的情緒,如寫作、畫畫、運動、旅行等等方式來改變心情。
當我們看見家族治療大師Satir所提倡的內在冰山,會發現原來在表面行為和情緒下,其實人們藏著一顆都受傷的心,是阿~如果沒有受傷,情緒又何須那樣強烈的保護著自己呢!相信大家多少有哭到累或生氣到累的經驗,畢竟有情緒出來,可是很耗能量的呢!當我有情緒時,我會寫作抒發,我畫畫,找人說說話,和適當的對象溝通,離開壓力源或調整職務,人非機器人,沒有人會毫無情緒,和情緒共處,往往能讓你更了解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