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不能直接給我答案呢?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以前的秘書,現在己經是我的好朋友,她面對一個困擾:她的老板是公司高層,女性,離婚者,常有情緒爆發, 我想請問你,在現場如何處理「別人情緒」爆發,自己如何能打開自己的保護機制?」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收到諸如上述各式各樣的問題。

比較沒經驗的時期,我常常會滿腔熱血的幫忙、提供許多資源或是建議;通常會有幾種下場:

1.回覆後對方就沒有下文。

2.對方針對建議或資源繼續追問更多的問題到他滿意後停止。但後續究竟有發生/沒發生什麼我也不會知道。

教練工作(Coaching)越做越久之後,我越來越知道一個讓自己深陷危險的思維

「想用簡單的答案來處理複雜的問題」是無明(ignorance)的。
raw-image

另一個體會是不要「隔空抓藥」,這類問題來自好心的第三人;只要不是第一手資料,真正需要關心或有議題要面對的對象,是這好心的第三人。

於是我這樣回了這位替朋友著想的第三人:

可以感覺到你為你的好朋友心疼。關於你問的兩個問題,1.如何處理別人情緒爆發? 2.如何打開自己的保護機制?因為這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如果一定要排序 ,我會覺得第二點更加重要。 畢竟他人的反應不在我們可控制的範圍,然而自己的保護機制卻是自己可以啟動的。

然而,複雜的事情沒有簡單的答案, 例如

你的朋友是什麼樣的個性?

跟公司高層的實際關係如何?

她有什麼樣的心理過程?

現場的爆發是爆發到什麼樣的程度?

在這些都不了解的狀況下, 我其實很難給出一個怎麼做比較有效的答案。 


「為什麼你不能直接給我答案呢?你處理那麼多職場的客戶狀況,經驗應該很豐富啊?」


raw-image

「如果有人能夠不知道這些訊息就給出答案;而你也願意提供給你的朋友試試看,我沒有意見,然而目前沒有這些訊息我是無法幫上忙的。」



「倒是,看見你朋友無法保護自己;你有什麼感覺呢?可能也很不好受,不好受到你會想要來幫她發出求救訊號了。你要跟我說說嗎?




😊喜歡文章來點個💓 😊也歡迎【追蹤】📡 😊也感謝贊助支持🍻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