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服從多數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兒童小團體時,一開始我總是會讓孩子們討論團體規則,我也知道有些人帶兒童團體不一定會讓他們討論,但我很喜歡讓孩子們自己討論,因為我覺得孩子們是有能力可以討論規則的,而且如果規則都是大人訂,那跟教室上課其實也沒兩樣,當然也不是什麼規則都能訂的,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絕對是不被允許的,而且有時候一些荒唐的規則,其他孩子也會覺得不好而反對,但只要有討論,就會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這時候少數服從多數的議題就會出現。
在班級裡的規則一直都是少數服從多數的,就連成人社會大多也是,少數人的聲音總是被漠視,多數人的聲音會被彰顯,但多數人都贊同的事就會是正確的事嗎?我想如果讓學生們表決,可以不寫作業,那多數人都會贊成,但這怎麼都沒執行呢?我想這有扯到真正有權力決定者,不是要寫作業的學生們,而是周遭的大人,如果是在以前,學生人數爆多的時候,讓學生們表決要不要寫作業,那學生肯定是完勝的。
所以當少數服從多數的議題在小團體裡被提出時,我往往會表達知道在班上都是這樣決定事情,但在小團體會覺得每個成員的意見都很重要,而讓每個成員都有發表他們意見背後想法的機會,而這樣開放讓成員們討論,也常常有些意外驚喜的收穫。
事實上少數服從多數,對少數人來講無非是一種暴力,而這樣的暴力其實瀰漫在生活當中,多數人形成的文化,卻無形中強迫著少數人要遵從,華人社會最怕跟大家不一樣,因為不一樣搞特殊就會被突顯出來,棒打出頭鳥,在體制中生活就是得像隻變色龍,才能隱身其中安穩過活,但這樣卻又限制了人的獨特性,試想若周杰倫的中國風曲風不是那麼的特別,又怎麼能流行那麼久呢?
每個人的選擇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少數服從多數有時候很好用,畢竟這樣也不用有爭執,但衝突乍看是不舒服的,背後卻有著觸碰和交流,相信每個人的意見都值得被尊重的態度,能為團體帶來更多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