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筷一一怪談競演奇物語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以為在讀本消遣用的都市傳說,沒想到是愛情。有青澀的,有苦難的,也有上天入地也要保護對方,無私純潔的。

説筷子是東方飲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物品絕不為過。在國外念書時,總可以看見西方同學各種千奇百怪握筷子的姿勢,亦或被大家驚奇的目光,望著自己可以用筷子夾起的各種東西,比如一粒米,或一顆嫩豆腐塊。我幾乎不曾在意過別人怎麼用筷子,除了一樣:把一雙筷子正插在一碗白飯正中間。讓我最不能理解的是,西方人也總是愛把筷子插在飯的正中間,呈垂直角度,而不是隨意斜插,固定就好。每當看到,便真的不能忍。但要怎麼跟西方人解釋,筷子這樣插,代表這碗飯用於祭祀,不再適合陽間世人食用?剛開始西方人習慣性不接受權威,硬要問出個所以然,而我只能面紅耳赤的解釋,直到同學見我眼淚都要被逼出來了,才悻悻然把筷子拔起來,說是因為不想讓我難過才不這麼做的,不是因為他接受了我的理由。現在想想,其實西方人不相信,不在意的話,也不會有什麼後果。而這本懸疑誌怪短篇小說集,就是圍繞在"筷子"這樣深入日常生活,又同時具有溝通陰陽兩界意象的用品而展開。

這本短篇小說集的特別之處,是這是個創作接力賽。第一篇由日本名恐怖小說家三津田信三起頭,接下來由台灣作家薛西斯接棒,再交由香港作家夜透紫繼續,轉而又回到台灣作家瀟湘神手中,最後由香港作家陳浩基結尾。每一篇都可獨立閲讀,成為一個單一故事,但整本書讀下來,又有環環相扣,前後呼應之感,真正做到1+1>2的作用,不得不佩服各位接棒作家的用心,也隱隱可以感受到高手過招的快感。總體閲讀經驗是在被嚇得不敢在夜晚讀下去,第二天又忍不住繼續的掙扎中度過。必須説的是,對兩位台灣作家的創作最有感,畢竟與自己成長的環境與熟悉的民俗習習相關,讓我回想起第一次看到西方同學毫不在意地把筷子插入飯碗正中央,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這部作品,是真的引起了我的共鳴了。不知道會不會因此,讓我被筷子大人盯上呢?

那….我開章明義的推這本,外表是誌怪小說,其實是愛情故事,又是怎麼回事呢?如果誌怪小說只是恐怖,就略顯單薄了。"筷子"用於詛咒,而詛咒的理由,可以無其不有,同時,解咒的方法也是千奇百怪。開篇第一章我是真被日式恐怖嚇住了,但讀著讀著就發現,下咒的起心動念是人心有所求,而人需要求助鬼神最大的動力之一,就是愛而不得吧!愛到願意付出所有,甚至生命,就是鬼神可以利用,在異界推動咒力成真的動力。但,相同的,愛也是解咒最有效的方法。小說裡並不侷限於男女情愛,也涉及親情,甚至同情被社會集體潛意識禁錮的靈魂,格局不可謂不大。
蕃薯芋頭
蕃薯芋頭
本人是個嚴肅的科學家,但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經營這方天地。想在貌似天馬行空的喃喃自語下,藴藏科學驗證過的一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