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的人去酒吧》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平日不喝茶也不喝酒,唯一的嗜好只有咖啡。不喝茶,是因為中醫告誡茶寒勿碰;不喝酒,則是不愛任情緒為酒所控。即便我不喝茶酒,對於任何一項領域的臻於完美的匠人之心,我仍深深痴迷。
不久前,為了採訪,我和受訪者約好前往在地一間酒吧聊聊。酒吧位在田中央,店面小而精緻,燈光柔美。吧台後,三位年輕人掌舵。三人各司其職,酒瓶圍繞的狹小長方空間裡俐落地圓繞而不干擾,且默契極佳,許多巧妙的小動作甚至無須言語提醒。
譬如說,調酒師每調完一杯酒,都會拿勺子沾上一兩滴,點在身旁夥伴的手臂上品嚐。整個過程無須言語。當調酒師快要調完的那一刻,夥伴已經在旁等待。這種合作無間對一年到底單打獨鬥的我來說,著實令人羨慕。
這間酒吧擅長以茶入酒,同時也會玩一些浸洗的技巧,如奶洗。奶洗,Milk Washing,是一種油洗的技巧,將檸檬汁倒入牛奶,令牛奶結塊,經過濾後,便留下滑順奶香的清澄液體。加入咖啡或酒精裡,就能做出一杯澄淨又頗具風味的飲品。油洗,Fat Washing,則是將油脂倒入酒裡,放入冰箱後,去掉厚厚一層表面的結凍油脂,留下澄清醇香的酒液。
這種充滿視覺趣味的小技巧我很喜歡,沒想到能夠親眼見識,果然開了眼界。
閒談之中,我也提到我認為以茶入酒最具代表性的京都茶酒館。沒想到他們秒知,立即回答,整個京都最有名的肯定就是那一間了。好多年前,我巧遇這間京都茶酒館的影片介紹,看到他們對於茶與設計的堅持,以及從未停滯的關於茶與風味的探索,又研發出一套以茶入酒的方法,這種茶職人的匠心深深打動了我,哪天去京都肯定要好好拜訪,儘管不喝茶又不喝酒的我坐在裡面一定很困擾。
這次的採訪計畫,將我帶到許多從未涉足的領域和空間,遇上此生本不會相見的人。世界本該遼闊,我也不必侷限在我的個人喜好裡,該好好見識人間的玄妙了。
27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