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2022 Google MBA Intern實習面試心得分享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申請流程:6步驟。Google每封信寄來都會清楚告訴你,你現在申請的階段。
Step 1. Online Application
Step 2. Complete Information Form
Step 3. Profile Review
Step 4. Interviews (Business Video Interview)
Step 5. Offer Stage (including leadership review, offer preparation, etc.)
Step 6: Google Intern!
【職位】:MBA Intern|Business Intern 2022
Step 1. Online Application:管院學生能申請的職缺有兩個一個是MBA Intern,另一個是Business Intern,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這兩個的差異,但我兩個職位都申請了!
在MBA Intern Job Description上有寫到下面這幾個Funciton:
- Business Strategy
- Finance
- Marketing
- Operations & Support
- People Operations
- Product Management
- Sales
- Technical Solutions
範圍蠻廣的,我在履歷上也沒有特別琢磨,把最General的版本就送出了!因為我過往的工作經驗,在上述好幾個面向都有涉略到,主要是偏Sales and Marketing。
【履歷投遞管道】:Google Career
【履歷投遞時間】:2021/11/24
Step 2. Complete Information Form:履歷送出後沒幾天,會收到第二步驟的郵件,裡面會有一個Google form要你填一些資料跟兩個申論題,一題要寫英文、另一題可以是英文或是中文,字數建議英文在300字內、中文在150字內。我自己是覺得中文150字有點難,所以我兩題都用英文寫。
這兩題都是Bahavior Question,用過往的經驗回答就好!而且有兩天還三天的時間可以讓你慢慢寫😊。
【時間】:2021/11/30
Step 3. Profile Review:第二步驟送出之後,經過漫長的一個月,收到Google另一封信抬頭是[Pending] Your application is pending at profile review stage,這個信只是告知你,你進入了第三階段,但你什麼事也不用做,慢慢等吧!
【時間】:2021/12/20
Step 4. Interviews (Business Video Interview):就這樣又經過漫長的一個月,來到了2022年,信箱不小心跳出一封信[Please Read] Congratulations and Onward to Onsite (remote) Interviews!當時真的嚇到吃手手,履歷送出後的幾個月,基本上也是佛系看待這個申請,有過就繼續,沒過也不要太放心上,畢竟MBA高手如雲!但我就這樣默默來到第四關,難以置信了好幾天,「我真的進到Google面試了!!!」。
【面試前準備】:上面這封郵件除了通知您進入面試環節,在郵件中也附上了很多「學習資源 Important Information to Prepare Your Interview」,讓你去準備這次的面試,資料多到我一個週末都泡在咖啡廳研讀,跟上網找資料!
Google的招募跟選才,會著重在這4大特質:
1. 溝通表達與解決問題的能力(General Cognitive Ability):
2. 針對各職缺的專業能力(Role Related Knowledge)
3. 領導力(Leadership)
4. 對 Google文化的適應性(Googleyness)
在準備問題擬答上,可以分布在這4塊!
【面試當天】:面試當天會議上只有一個面試官,是45分鐘的1on1面試。一開始面試官有簡單的說明今天面試的整個流程:
1–2 mins(interview process intro)
30–40mins:2 questions
5 mins(Q&A)
他人非常好,也一直叫我不要緊張!(第一次面Google,誰不緊張啊😅)
面試題目只有兩題,第一個是Behavior question,第二題是Hypothesis question,在面試官講完題目之後,你可以先思考一下再回答。
關於第二個Hypothesis question,就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可能會是一個你這輩子從來沒想過的題,絕對需要花一點時間思考,並組織一下你答覆的內容,面試官也會在你回答完之後,針對你的內容再去dig in,確認你是怎麼思考問題的,並提出一些他有疑問的地方,你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問他,這個階段很像兩個人一起探討一個問題。基本上整個面試過程很像在跟前輩聊天、交流想法,他也會給你很多Feedback,覺得收穫真的真的非常多。Googleer的思維邏輯真的很強,有機會這樣跟這樣個高手一起交流,已經非常感恩了!
【面試時間】:2022/1/20
申請結果:Thank you letter
【感謝信時間】:2022/1/25
Takeaway:這次面試結束之後,我發現我在思考及回覆假設性問題的方式,比較像是面試官提出一個「假設性的要求」,我針對這個要求做對應的答覆,卻沒有思考過這個要求,是否合理,就直接跳入提供解決方案這個步驟,明顯在思維上,就少了「反思問題的過程」,沒有做到”objective align” 這個動作。我想,這跟我過往接受的教育、工作經驗有關,以前都是老闆要我們做什麼,我就照著做,不管要求合不合理,但在Google的世界裡,每個objective在被執行前,都需要確認是不是真的可行的、大家要有共識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最後,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給這篇文章按讚喔~~~
最近會在分享幾篇實習面試心得,敬請期待!
2會員
4內容數
雅思筆記|雅思寫作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