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 Dcard 狄卡數據分析師 (Data Analyst - Recommendation)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card 是我在 2021 年所有面試公司中體驗最糟糕的,面試官基本上就是有幾年經驗的分析師,技術水平也不是非常卓越,對答中面試官始終採取上對下的高姿態,一臉傲氣且不耐煩地回應你對於問題的疑惑。後續和其他友人閒聊才知道,大家都對於 Dcard 的面試嗤之以鼻。從 Dcard 前同事口中得知,公司許多主管只是因為你跟老闆比較好所以被 promoted,很有可能今天加入團隊,主管能力和經驗卻比你還差。如果你對於 Dcard 抱持著「新鮮人的第一志願」,你可以去嘗試,但如果你已經有幾年的經驗累積,想要尋求的是能加速你成長的公司,我強烈不建議 Dcard

面試公司與職位

公司名稱: Dcard (狄卡)

職位名稱: Data Analyst - Recommendation

面試時間: 2021

面試地點: remote

工作地點: Taiwan

結果: rejected (理由很瞎,請看到最後)


面試內容

HR phone call (30 mins) > 技術關 (90 mins) > 業務介紹 (30 mins) > CEO

業務介紹是我額外要求的,因為在技術關部分根本沒有介紹日常業務,也幾乎沒時間給你問問題。而我也因為這個額外的對談所以被拒絕,就因為我在對談中詢問「公司是否有嘗試跨領域的機會,例如透過數據分析發起專案等等」,公司以「我們認為你沒有想要持續當一名分析師,這不符合我們對候選人的要求」而拒絕,實在是有夠瞎,當你在在了解公司對你未來職涯能提供什麼幫助時,卻以我們不希望你有橫向發展的想法而拒絕,他們想要的只是一名不會馬上逃跑的勞工,不能帶有太多自己的想法。

HR phone call

基本上就是正常的零面,人資會打給你詢問一下為什麼想投加入公司,簡單介紹團隊以及未來面試的流程

技術關 (BI & PM)

首先,我不太理解為什麼一個技術關需要 4 - 5 名面試官一起加入,基本上只有 2 位在講話起其他都在旁聽。再來,面試體驗超級糟糕,面試官非常不耐煩,甚至是對於題目的疑惑也不太願意解釋,最終還是 PM 來緩場才繼續進行,如果該公司是這樣去對待候選人的,想必公司文化也一樣糟糕。

(1) 自我介紹 (3 mins)

(2) SQL 白板題 (45 mins 共三題, BI 主導)

面試體驗最糟糕的就是這裡,當我看完題目想要開始闡述我的解題想法時,面試官直接打斷我並說「你自己注意一下你時間有限」,一題有十五分鐘可以解,我也才花不到三分鐘看完題目架構好答案,面試官卻用很沒禮貌的方式這樣打斷,實在是有夠無言,經歷過這麼多不同公司的面試,第一次聽到 online coding 不需要解釋自己的想法,而這只是糟糕體驗的其中一環
  • 每天不同看板的文章點擊率: join + aggregate function
  • 每天前十個熱門(愛心數)文章: window function
  • 會用七天留存率: join + 時間加減 (這題多考的)

(3) 推薦系統相關 (30 mins PM 主導)

  • 怎麼衡量推薦系統成效?
  • 推薦系統的北極星指標該選甚麼?
  • 如果指標出現某些數值變化該怎麼解釋? 會做怎樣的判斷?
  • 如果今天想要衝流量或點擊數,可以怎麼做? 不論是否和模型相關,介面 UI 調整都可以

(3) A/B test 相關經驗詢問 (5-10 mins,感覺是加問的,因為快超時被中斷)

(4) 主動提問 (5 mins)


額外介紹

  • 資料相關
    • 資料量級多大?
    • 資料處理框架?
    • 主要使用哪些工具和語言?
  • 合作方式
    • Team 內部
    • 專案/ 產品內合作

CEO

我面試當天一個多小時前才被獵頭通知面試被取消,就因為上面提到的理由:「我們認為你沒有想要持續當一名分析師,這不符合我們對候選人的要求」,獵頭也是傻眼,說從來沒遇過這麼瞎的拒絕理由

後續

  • 和一位在 Dcard 工作的前同事反應糟糕的面試體驗後,很快我就收到 HR 的邀約,說希望可以和我聊聊、改進面試流程。基本上就是摸頭希望可以安撫你,但完全起到反效果,從頭到尾 HR 都不覺得自己的面試官有做錯什麼,只會說「喔,面試官習慣這樣進行壓力測試」,貴公司面試題目寫不清楚,候選人連問都不能問喔?
  • 詢問拒絕理由時,卻回我「你當初在面試過程中有說自己想繼續當一名分析師,如果有想要往其他領域發展,一開始就要告訴我們才對」。和 Dcard 前員工聊完我才知道,公司成員多半都是剛畢業新鮮人,或是畢業後就只在 Dcard 工作,公司文化非常不成熟,想吵架就吵架,毫無社會化。我才明白,公司只是想要一名聽話的勞工,不要有太多的意見

總結

  • 沒什麼好多說的,我強烈不推薦 Dcard,如果你嚮往的是「新鮮人第一志願」,相信我, Pinkoi 比 Dcard 好太多了,即便 Pinkoi 有不一樣的問題,也不至於這樣對待面試者,公司文化也成熟許多
2會員
23內容數
多元化的文章內容,主題包括數據分析分享、旅遊心得和個人投資心得。我們提供有價值的內容,幫助讀者探索數據世界、計劃下一次旅行和做出明智的財務決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中華電信108年度(2019)校園徵才面試分享在交大校園徵才時,成功獲得中華電信面試機會的經驗分享。 包括面試準備、書面審查、筆試和面試的內容詳情,並分享了成功通過的面試問題和自我介紹建議。
Thumbnail
avatar
Yi-Hua Wu
2024-06-01
永豐2024策略人才PA 面試分享本文分享了永豐策略人才計劃第一階段面試的流程和經驗,包括面試時間、地點、人員安排、辯論主題、辯論環節及後續詢問環節。作者還提及了自己在面試中的遭遇和感受,並分享了未來的準備方向和個人體會。
Thumbnail
avatar
Gary's workshop
2024-04-10
美國打工渡假(WAT)│事前準備1│含世旅電話面試分享美國打工渡假 Work and Travel USA,由美國官方主辦,邀請全世界18-28歲的『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到美國打工。 這篇文章簡單介紹如何申請這項計畫、申請過程中需準備的資料、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等
avatar
楠木
2023-12-19
【實習面試分享】2023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微軟實習:PSI、MOI|隨筆抓這篇文章是我 2023 年微軟實習準備與面試的經驗分享(體感上大概經歷了半年準備吧,哈)。從韓文、新聞跨去科技業,甚至第一次面試就闖到微軟的最後一關主管面試,體驗了外商的重重關卡(煎熬但學到超級多)相當值得記錄,就跟著我一起回顧一下這個特別的旅程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02
長榮培訓飛行員甄試題目答案:團體面試、個人面試分享(暨自我推薦技巧)個人的長榮面試經驗給大家參考!當年面試時回答的答案一定比現在的內容長,這裡紀錄我回答的方向。有標準答案的題目,我就附相關的筆記給大家參考。準備精華/團體面試/個人面試。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5-14
分享 | 夢想是成為廣播人!政大之聲筆面試分享(下)三、上麥面試啦! — — 面試 不要懷疑,是真的「上麥」喔!面前有麥克風的! 筆試通過名單會公布在官網上,如果你通過了,恭喜你進入面試啦! 事前準備的話,這是官網的說明: (1)請準備30秒的「自我介紹」,形式不拘。 (2)請同學面試前務必多聽、多唸政大之聲或業界的廣播新聞,訓練自己的口條。 (3)
Thumbnail
avatar
Lemo
2023-04-16
分享 | 夢想是成為廣播人!政大之聲筆面試分享(上)政大之聲的招新一直以來都走一個神祕的路線,這次帶你來看看筆試&面試到底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emo
2023-04-16
2020 Dcard Web Frontend Intern 面試分享 2020 Dcard Web Frontend Intern 面試分享
Thumbnail
avatar
Ashe Li
2023-01-04
#面試心得 2022百萬年薪面試分享:網易、Garena、遊戲橘子、鈊象電子、杭州遊卡嗨,大家好,我是文大大隻馬! 本篇文章會針對我個人於2022年面試過的所有公司的心得分享。 依序分別為:上海網易、鈊象電子、Garena、杭州遊卡、遊戲橘子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avatar
文大大隻馬─愷子
2022-12-11
【最新】 2018政大商學院MBA面試分享之前有幸上了,政大MBA第二階段的面試,雖然沒有成功錄取(代表著我要很認真找工作了....),不過也算是有趣的體驗,面試為星期六還是日有點忘了,不過從中間公布面試到出來,只有短短兩天......
Thumbnail
avatar
生活顧問-錡錡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