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心得 2022百萬年薪面試分享:網易、Garena、遊戲橘子、鈊象電子、杭州遊卡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文大大隻馬!
2022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年,驗證自己身價、能力、以及各種成長挑戰的一年。
從去年發表《低收入戶卻年收破百萬!?》曝光自己的收入、工作後, 陸續收到許多獵人頭、HR的面試邀請,也包含許多人的面試請益、履歷調整。
大隻馬從一個單純分享健身、減重,到自我成長、職涯規畫以及自我學習的帳號。
今天就想針對幾家知名遊戲公司的面試經驗,薪水皆有不錯的漲幅。 想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年後轉職的各位,期待能有所收穫。
先說結論:OFFER GET 達6成
今年主動發邀請並面試的公司共5家,成功拿到3家的 OFFER。 依序分別為:上海網易、鈊象電子、Garena、杭州遊卡、遊戲橘子
《上海網易》
  • 面試職缺:台港澳社群經理 (非主管職)
  • 面試時間:2022-03-08
  • 邀約方式:HR 主動邀請,視訊面試
  • 面試關卡:HR、主管,共2關
  • 面試重點─
  1. 自我介紹
  2. 分享過往經歷
  3. 分享過往產品社群操作經驗
  4. 分享過往產品於台港澳的市場聲量以及影響
  5. 提出實質上對產品有所幫助的社群操作技巧
  6. 面試者提問
  • 面試心得小結─
整體面試流程很愉快,無論是在 HR 關,抑或是主管關,兩邊的交流甚多。 上海網易正在一個改組的階段,有許多產品正在準備發布,受到當局政府的影響,因此只能轉戰海外市場,如:台港澳、東南亞等地。 對於人才的需求較為迫切,特別是擁有中國以外全市場經驗的人才。
此次面試職缺【社群經理】,與我的專業【產品營運】有較大的衝突,雖都在同一個團隊下工作,但由於業務量龐大,較難觸及其他的業務範疇。
領導對於目前整個團隊的發展不熟悉,因為政策隨時變動,那對於人才的培訓、升遷都不清楚。 原本有「台灣組」,但因為這個組別沒了,所以升遷上更受限,績效考核的部分會影響到薪資的部分。
網易是一個大集團,下面細分很多團隊,所以手上有的產品基本上都不會是知名產品。 除非運氣很好,多數都是小量體的產品,或者是嘗試性產品,屬於大小通吃。 由於「公司品牌」的深耕,對於社媒的要求就是希望可以完整的收尾,不要影響「網易」的品牌名聲。
領導對我的營運、營銷經驗很肯定,但不清楚台灣分工,因此他對於如何評價我是否熟悉台灣社群實際操作的方式,抱有一定的懷疑。
希望我能準備更清楚的社群操作方案,並安排第二次面試,工作約希望至少簽訂一年以上,是場愉快的面試經驗。
▲評估能力重點:台港澳社群經驗、市場觀察、實際操作能力、簡報技巧等能力。
▲錄取結果:取消主管二次面試
▲薪資:N*15 (最高可到16),績效獎金、分紅另計
《鈊象電子》
  • 面試職缺:資深營運企劃 (非主管職)
  • 面試時間:2022-04-20
  • 邀約方式:104 HR 主動邀請,視訊面試
  • 面試關卡:部門組長、Case Study、產品&技術&行銷團隊主管、HR、營運部長,共5關
  • 面試重點─
  1. 自我介紹
  2. 過往產品經驗分享
  3. 「博弈產品」的理解及看法
  4. 數據分析邏輯討論及關注重點
  5. Case Study 簡報並深度討論
  6. 過往產品的操作經驗及後續結果
  7. 分享如何透過「邏輯思考」解決問題及後續結果
  8. 分享如何「跨部門溝通」的實際案例及後續成效
  9. 面試者提問
  • 面試心得小結─
整體面試流程較為冗長,從開始到結束整整過了約1.5個月,主要是內部需要對接的事物、流程較多,偶有變更會議時間的情況發生。
是少數需要我做 Case Study 的公司,會針對這份報告進行評估是否安排後續面試,即便有面試也會針對此份報告,邀請技術、行銷等團隊主管一起進入,進行報告上的來回攻防,強度確實是很高。
與產品單位面試的過程中感覺得到鈊象給予團隊有足夠高的挑戰,並且業務範圍涉及全球,並沒有單單鎖定在台灣地區,因此也會有外派出差的機會。
整個公司對於產品上市到後續的持續進行都有相當高的熱情,由於是「博弈」起家,其產品對於數據、數值都有相當高的敏銳程度,是相當注重「邏輯思考」並透過數據得到結果的公司。
由於是技術本位,因此很注重其他,如:行銷、產品營運等單位的配合,而營運單位更與公司高階主管時常會有彙報交流,也相當注重簡報、溝通、提案等相關能力。
對於員工的福利絕對不手軟,但相對的也非常嚴苛要求,期許員工都能「以工作為重」的態度任職,很注重員工是否能接受「加班」,並且負責任的人格要求。
對於薪資上給到的部分則是足夠生活,但獎金給得非常豐厚,會是期許員工能夠與公司一起成長並且獲得更巨大成就的環境。
▲評估能力重點:邏輯思考、數值理解、產品評估、市場調查、語言能力、向上向下溝通技巧
▲錄取結果:Offer Get
▲薪資:N*N,分紅、績效獎金、年前&稅後獎金等
《Garena》
  • 面試職缺:自研項目資深營運 (非主管職)
  • 面試時間:2022-06-02
  • 邀約方式:104 HR 主動邀請,視訊面試
  • 面試關卡:HR (2人)、團隊主管(3人),共2關
  • 面試重點─
  1. 自我介紹
  2. 分享過往團隊合作經驗
  3. 分享過往面對挑戰時的反應及結果
  4. 過往最為成功、失敗的案例及後續
  5. 分享過往產品操作方法以及經驗
  6. 分享過往營運過程中,重要的決策及結果成效
  7. 情境題目詢問:針對特定品類的看法以及調整方向
  8. 面試者提問
  • 面試心得小結─
和 HR 面試的過程非常舒服,感覺得到是相當專業的人資團隊。
大抵上都在討論產業發展方向、過往經驗以及個人期待,多著墨在如果「提出問題」以及「如何達成」的過程進行來回討論,其重點會放在「如何協調跨單位的執行」的內容中。
在與營運團隊面談的過程中,多討論當前手上的產品,抑或是過往產品的營運、營銷經驗。
很注重在「如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且決問題」的重點上,會想要深入討論作法以及成效。
過程中有很多的「情境假設」,多在上述提到的內容當中,雖有些問題讓人摸不著頭緒或者是詢問重點,但可以看得出整體多以「邏輯思考」去做溝通,並注重數據結果。
過程中對於市場了解、產品成功經驗有一定的程度落差,直接部門主管雖然在個人履歷優秀且相當出色,但在業內並沒有成功的經驗可以與我分享,過程中比較多都是我個人的經驗討論,對此部分感到較為可惜。
個人過往產品成功經驗與直接部門的產品向性有較大的落差,這個部分會有較多的考量。
Garena 是一個有相當規模及程度的公司,對自己手上持有的產品和表現有高度自信,很看重「做事情的邏輯」,感覺得到整體公司氛圍做事情講求邏輯,給人的感覺會較有距離感,且充滿自信。
▲評估能力重點:邏輯思考、數據分析、跨單位溝通、語言能力
▲錄取結果:感謝信
▲薪資:N*14,產品獎金&分紅另計
《杭州遊卡》
  • 面試職缺:台港澳資深運營經理 (主管職)
  • 面試時間:2022-06-29
  • 邀約方式:獵人頭主動邀請,視訊面試
  • 面試關卡:部門領導、資深運營、HR&人資主管,共3關
  • 面試重點─
  1. 自我介紹
  2. 分享對數據的理解以及判讀
  3. 分享過往產品操作方法以及經驗
  4. 分享過往營運過程中,重要的決策以及分析過程
  5. 情境題目詢問:產品定位、市場突破口、營運策略分析
  6. 面試者提問
  • 面試心得小結─
整體面試過程強度很高,無論是部門領導、還是資深運營,對於數據的理解都非常強,會根據我履歷上提供的成效討論來源,並評估是否真實有據。
同網易的情況,對於台灣分工並沒有深度的理解,對於部分非我的職權下的數據也想了解,這方面回答的並不是太好,但聽得出來是想要試探我對於各類數據的掌握程度,以及具體執行的方向。
主要是想要在台灣組建團隊,因此會將「產品經理」的工作業務切分得很仔細,如:產品排程、內容規劃、市場營銷、商務洽詢、VIP 客服等。
切分得很仔細,統一由中國的直屬部門主管進行統籌彙報。
該公司有相當大筆的資金預算,可以做靈活運用,給到的福利以及權限很高,其中「產品經理」是相當高的存在,地位不低,可以自由選擇在台灣、上海等地選擇工作地點。
但由於是初建團隊,在除了產品的準備上,也有一定程度的要負責非本職的業務,如:財務管理、商務洽談、消費糾紛等。
整體而言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工作,但由於所需負責的業務過度繁雜,且壓力甚大,需要相當抗高壓的人,也要有除中國外全市場的經驗,並且有一定與中國合作的人才。
希望我能成為初步組建團隊的員工,並於台港澳等地將產品順利發出。
▲評估能力重點:邏輯思考、數據分析、市場觀察、營運策略、簡報能力、團隊領導經驗
▲面試率取:Offer Get
▲薪資:N*16 (最高可到18),每日補助 NT$ 200的餐費,無外派加給,產品獎金&分紅另計
《遊戲橘子》
  • 面試職缺:遊戲資深營運企劃 (主管職)
  • 面試時間:2022-11-23
  • 邀約方式:104 HR 主動邀請,視訊面試
  • 面試關卡:部門經理、HR、部門經理,共3關
  • 面試重點─
  1. 自我介紹
  2. 分享過往團隊管理經驗
  3. 分享產品營運策略及經驗
  4. 過往最為成功、失敗的案例及後續
  5. 過往跨部門溝通的困難及處理方式
  6. 分享過往產品操作過程中,重要的決策及結果成效
  7. 針對產品成效進行提問及提問
  8. 情境題目詢問:如何說服其他團隊提供協助以及配合?
  9. 面試者提問
  • 面試心得小結─
遊戲橘子主要面試了幾次,第一次並非所寫的職務,而是在面試過後,與原部門經理、HR相談甚歡,覺得我更適合另外一個職缺,因此安排了第三次的面試。
橘子是一個非常龐大的企業,涉及的業務內容很廣,其中主要的收入來源還是靠著產品運營為主,因此對於產品經理的要求也很高。
公司氛圍很活潑,與其他公司較有不同,整體的年紀蠻年輕,氛圍上較為輕鬆活潑。
過程中相當愉快,無論是對業內的未來發展、產品趨勢、員工的職涯規畫以及訓練上都有做一定程度的安排以及職能培養。
且相當注重個人特質,是否可以與團隊融洽、邏輯思考的能力,但更注重的如何將「遊戲橘子」的公司品牌推得更高,讓產品有更好的能見度、曝光。
非常強調「突破與挑戰」,會在過程中詢問面試者是否有做過不同以往的內容,以及最終的成效如何?比起「數據決定策略」,更注重的是「使用者的感受」,是否能夠讓這個品牌有更高的曝光,抑或使用者對於此產品能有更深度的連結以及愛好,是遊戲橘子相當注重的特質以及能力。
整體而言,是個非常吸引人的工作,且福利也給到非常好,除了有旅遊津貼、假期補助、職能培養講座之外,更有著匹美健身房等級的公司健身房以及淋浴間,這點對於我來說誘因相當強!
部門經理也相當年輕,背景&實力更不在話下,有實際活躍於市場的成績和戰功,且相當注重簡報能力,向上、向下的管理能力。
給到我相當高的評價,期待我如何透過自身的能力、特質去感染團隊,一起朝相同目標前進。
▲評估能力重點:邏輯思考、市場分析&觀察、個人特質&能力、簡報技巧、團隊領導經驗、語言能力
▲錄取結果:Offer Get
▲薪資:N*14,每日補助 NT$ 50的餐費,採用 OKR 評分計算個人獎金
《個人結論》
以上為我個人於 2022 年獲邀的每個公司的面試過程以及心得,此篇文主要針對「公司面試經驗」進行分享。
有些時間久遠,僅能憑藉著過往的記憶、簡單紀錄進行整理,由於面試的公司較多,且細節較為繁瑣,盡力的濃縮成幾個主軸重點方向及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有所幫助。
今年的面試更是了解自己在市場上的身價以及定位,薪資皆有達到相當滿意的水平,福利更是給得相當豐厚,更獲得許多主管、人資的肯定,實在非常感謝!
至於我是如何達到6成以上的錄取率?
後續會在撰寫關於:「履歷準備」、「面試技巧」的相關內容,還請各位敬請期待! 有任何問題,想深度討論的,也歡迎隨時留言討論,有我了解的定會解答給大家。
謝謝大家,我是文大大隻馬,我們下次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大大隻馬─愷子
文大大隻馬─愷子
產品經理|行銷顧問|酒吧經營|健身教練|部落客 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喜歡在各種窠臼中尋求突破。 更希望能夠帶給更多人正向的力量,給予需要的人更多的幫助! 我是文大大隻馬,我不藏私地把我的所有一切寫進文字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