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螺旋和旁觀者效應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沉默螺旋: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觀點是公眾中的少數派,他們不願意傳播自己的看法;而如果他們覺得自己的看法與多數人一致,他們會勇敢的說出來。於是少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小,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形成一種螺旋式上升的模式。<引自維基百科>
旁觀者效應:社會心理學術語,在緊急情況下,一個人在有其他人在場時,出手幫助之機會降低,援助的機率與旁觀者人數負相關。換句話說,旁觀者數量越多,他們當中任何一人進行援助之機會越低。<引自維基百科>
在今天,我深刻地體會到了這兩個課堂上所學的心理學效應。
我所承辦的業務最近正面臨修正的法案而搞得人仰馬翻,新制度的施行若未與現狀通盤檢討,試行上勢必會面臨磨擦和扞格之處,而在這新輪盤內不斷奔跑的我們,當然是完整的表示出意見,這樣我們才能在未來可以跑得更加順暢,然而很幸運的,我不是那個奔跑的倉鼠,我是負責安裝輪盤和在一旁觀察倉鼠奔跑情形的觀察員,只是負責將情形稟報老闆的小職員。
我希望我不會成為倉鼠
在今日,我將所觀察的情形,包含倉鼠們平日對我抱怨的內容,統整成一份完整的報告書,希望老闆能夠同意我將這份報告書再送給總公司,以利天高皇帝遠的總公司能夠知道我們倉鼠同伴們的真實狀況。但是,我的報告書被全部修改了,原本的美意被刪除殆盡,我其實非常錯愕
「只要回應這些嗎?」
「沒錯,反正這個狀況是全國都有的,我們這種小公司不用反映,也會有其他公司反映的,我們現在反映給區公司,只是會讓區公司來找我們麻煩而已,這種事情就讓別人去做就好了」
說完,他兩袖清風地踏上階梯,「平步青雲」地離開
「我們不做,別人也會做的」
這句話迴響著,可能就像那一夜姬蒂·吉諾維斯的呼救聲一樣,迴盪在冷漠的黑暗之中。
「你寫的東西非常實務,但是他們不是要這樣的回復」
我的認真又再一次地被擱置在地了,再被他們的隨從無情地踩過,經過的隨從還眼帶睥睨地從頭到腳將我打量過一遍,我是他們眼中「過氣的首席」,已發落東宮仍每日胭脂粉黛的舊人、已貶至邊疆仍每日諫言上奏的幕僚。
我希望我不要放棄發聲的勇氣,因為沉默只是會造成某個可憐的受害者出現。
細鹽33號
細鹽33號
Stop telling me to behave, be sweet, be mature. I just want to be myself. Show you my true colo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