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作為一種手段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靜,被這麼形容的我們...... 在人群中,說話像是忘了取消靜音,發言總是被人忽略,似乎這種話少、不引人注目就是我們的風格,是嗎?

習慣安靜

在很多時候,不說話似乎只是種習慣,而不是種選擇,我們會因為一些因素,因為不感興趣、沒有想法、感到緊張、感到膽怯、抓不到時機、進而放棄發言,有些真的是單純無話可說,有些卻是開不了口。
有時候看到一些擅長潛水的神人,在他們感興趣的話題上,往往能展現與平常不同的討論熱誠,省話一族並不總是沒有意見,而是缺少釋放的機會,但當有機會發言時,平時缺乏磨練,可以想見有些人的技巧拙劣。
沉默可以是種習慣,也可以是種手段,但如果只是習慣,直接而未經修飾的言詞往往容易傷人,有時會見到一些人的言行,既不懂得說話,也不懂得傾聽,對跟他談論的人,或是其他想加入溝通的人都是種疲憊。

如何沉默

設想把沉默作為一種積極性作為,不是那種上課時候全班太吵,教授說不安靜扣學期總成績,強迫全班安靜這種,而是在說話與不說話之間的選擇,說話只是一種手段,幫助我們達到目的,也就是讓別人聽進我們的意見,進而改變作法,而既然要達到目的,就需要善加運用所有的技巧。

防守

作為積極性作為的前提,是你一定要有話想說,你要有種衝動想發表某些意見,要有強烈的慾望讓別人知道你的想法,防守就是要守住自己的衝動。
我們都有理性與感性,理性讓我們說話有條有理;感性則會在理性前推我們一把,有時就是這樣而壞事,我們可能因為一句話、一個關鍵詞而被觸動,但我們並未清楚事情的全貌,一知半解的狀況下發言,輕則失去言論的分量,嚴重一點就會產生誤會。
在發言前,先停個三秒,確認那些話語能正確傳達你的意思。

攻擊

我們都會有些話不敢說出口,譬如告白、譬如分手、譬如我對不起......這還是去死死吧。
對於這些重要的事我們會沉默,一方面是我們需要時間理清思緒,一方面也是擔心對方能不能接受這些話,會不會一聽之下情緒激動導致休克!或只是這些話比較複雜,你需要確認對方有時間聽你543。 套用我之前寫過的傳球理論,對話總是要有雙方,要互有往來,當對方正被別的事佔據心神,或是情緒激動時,怎麼聽得下那些與現況無關的瑣事,這時暫且按捺稍後,等待時機,讓你的話語發揮最大效用。

總結

傾聽是良好溝通的必要條件,我自己也不善於溝通,但我努力在做到這點,作為內向者應該要做到這點,否則已經不善言辭了,又不去聽人說話,這要如何與人相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