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諮商練習➤《薩提爾的自我覺察練習》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處理情緒和治水一樣。
不能圍堵,只能疏導。—p.118
我想許多人遇到許多不如意的狀況都是類似的。
不論是遇人不淑或是社交障礙,縱使自己已經換個環境想要重新開始,結果總是不盡人意,結局總是重蹈覆轍,彷彿一切注定走向安排好的悲劇。
不了解自己時,發生了這樣的無限循環,我總認為是我運氣不好,後來才發現這些不妙的線索一切都有跡可循。
原因就是要突破自己的性格盲點
如果不刻意練習改變,下一次永遠不會更好。

由於心理諮商所費不貲,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負擔。
若是預算有限又想了解自己,激推這本書!
是我目前讀過最淺顯易懂的性格引導之書!
以下我整理出三個重點:4種面臨挫折時有害的行為模式、如何分析情緒、這本書適合那些讀者閱讀。
4種面臨挫折時有害的行為模式
遇到遇到挫折時,出現以下4種行為盲點會讓自己備受煎熬。
而並非一人只會有某一項行為盲點,只是佔比不同,也可能會因為時間與歷練有所改變。

①討好型

隨和又為人著想,不敢拒絕他人,即使是不合理的要求也會勉強自己配合,常常讓自己很辛苦來博得他人的喜愛。
如果發生了不如預期的事,總是立即檢討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
通常人際關係不錯,卻因他人習慣自己的付出,讓自己身心俱疲。

②指責型
堅守自己的原則、目標明確、工作效率高,為達到成果不怕得罪人,也容易只在乎自身,反而覺得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拖垮自己的進度。
雖然能力強,卻也因為強勢而人緣不好,往往感到孤單且憤世嫉俗。

③超理智型
是非分明很有原則,並且很愛講道理。
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進而無法同理他人的處境,容易給人固執己見、不知變通,甚至是冷酷的形象。

④打岔逃避型
人緣不錯,總是很幽默,擅長用有創意的方式轉移焦點,逗大家開心。
然而這樣的行為模式背後,只是害怕直接面對問題,遇到壓力就想逃避,等著其他有能力的人來處理自己覺得棘手的問題。
如何分析情緒 ➤建立我訊息
公式:當(情境)的時候,我感覺(情緒)。
因為我認為(觀點),而我希望(期待)事情可以……

遇到狀況時,常常感到茫然是因為沒有將事情加以分析,導致自己不清楚該從哪著手才好,也陷入無助的情緒。
通常感覺不如意,是上述四者不符合平衡。
例如抱持著不切實際的期待,會讓我們失望憤怒,但分析情境後,或許我們可以修正期待,達到自己理想的結果,獲得好的情緒。
這本書適合那些讀者閱讀
強烈推薦給所有受情緒困擾的人讀!
讀完書後會有一種可以自己幫自己諮商、自我療癒的感受。
作者是台灣人,文句很貼近我們,排版合宜非常好,即使是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人,讀起來應該也不會太困難。
書中也有眾多案例,更能理解如何實做在自己身上。
這是今年我喜歡的書前三名,單寫讀書心得很難展現這本書的核心價值,非常建議大家看整本書比較完整,比起諮商,一本書定價才360元,非常划算!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