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聊天室-第四幕(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開始跟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對話了,這是我的第四個對話,和「愛」一起。


前段時間,我很想談戀愛,工作上也遇到一些愛情失意的個案來到診間,所以我開始思考甚麼是愛。

以前我蠻怕「愛」這件事情的,總覺得愛一個人就要付出很多,那萬一對方不領情,還傷害我讓我受傷了,我如果爬不起來怎麼辦,那還不如不要碰。

以前我蠻怕「愛」這件事情的,會擔心自己無法回應別人的愛,因為我的生活不能只有對方啊,我有夢想,有自己想要獨自做的興趣,有自己想追求的未來,我不想為了對方停下來,我沒自信可以找到可以支持自己的對象,畢竟別人的選擇我無法控制,那為甚麼要碰愛?
以前我蠻怕「愛」這件事情的,因為我不懂它,而且它感覺充滿危險。

後來我還是鼓起勇氣嘗試去愛,但是摔倒了。

我越來越懷疑,也越來越迷惘,人要怎麼找到真的愛你的另一半呢?健身、打扮、賺大錢、投資、相親、找朋友介紹、下載交友軟體...我們可以為了找到愛,做好多好多的嘗試,但找到一個互相喜歡的對象之後,卻又不一定可以確定這就是愛還是迷戀。

我看了書,但還是很困惑,我聽別人談論他對愛的看法,但還是很困惑,我嘗試去愛,但還是很困惑。

所以我又跑去寫信了。

「嗨,愛,你好,我正在認識你。其實有時候,我覺得你真的好難懂,我總覺得你住在我心裡,但有時候又覺得你好遙遠,不管如何,我會繼續認識你的。我想有一天,我會真正的懂你,請你給我多一點時間去了解你,好嗎?」
其實我有點擔心它會不知道怎麼回應我,但收到信之後,我想我是白擔心了(笑)。

「嗨,我聽說你不太懂我。哈哈,可以理解,因為我真的不好懂。孩子,我呢,其實是不能用懂的喔,要用感受的!我知道你會想用懂我這個方式的原因,因為你不是那麼容易從別人身上感受到我,所以你只能用大腦去看我。這真的是有點可惜呢!我很希望你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我,祝福你未來可以經常的和我相遇,也許是在一杯早晨咖啡裡,也許是在一座歷史悠久的公園裡,也許是在一個馬路旁的警示標語裡,也許是在被兩片吐司包夾的荷包蛋裡,我其實無所不在,來找我吧!」

原來,愛其實無所不在,不需要追求甚麼,它確實在我心裡,也在每個生活的人事物裡。即使身邊沒有人,我也在愛裡了,而終有一天也有一個人會跟你一起體驗這世界上無所不在的愛!
    在心理師的路上,有時學習治療技巧,有時從病人的人生經驗獲得體悟,有時在自我覺察的路上體會失落和躍升,這個專題建立的目的是要記錄這些和那些曾經獲得的學習,無論內容深淺或長短,至少都擁有一些不同人的生命刻痕,可以讓大家帶走一些共鳴,那是最好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情緒有用_《沒關係,親愛的蟾蜍》 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 心想「蟾蜍」當繪本主角也太酷了, 殊不知這本繪本除了主角很酷, 它的核心理念和圖像都非常棒。 ❤️一樣先從封面來看, 封面中有隻紅蟾蜍在池塘中央, 四周被鮮豔的植物環繞。 紅蟾蜍在藍綠色的水和植物背景中格外突出, 這種強烈的色彩對比暗示著故事中的衝突。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6-19
    情緒療癒經過疫情的這些年,人們對病毒的恐懼感或因隔離所帶來的疏離、孤獨感,以及眼前的世界、生活中大大小小改變所造成的不安情緒,使得越來越多人求助於身心照護,選擇慢慢的練習探索自己內在,觸碰自己的心,並正視健康源自於身心靈的和諧平衡。
    Thumbnail
    avatar
    解靈
    2024-06-18
    情緒價值 學會不壓抑這篇文章探討情緒價值的概念,並強調表達情感的重要性。從歌手大穎的音樂,到孩童時期的教育方式,作者提及了各種帶來正面和負面情緒價值的例子。文章認為,應該自發地表達對周遭人和事物的正面情感,並樂見他人獲得支援和滿足感。
    Thumbnail
    avatar
    阿鰻
    2024-06-14
    情緒勒索不勒索今天跟一個朋友吃飯,談論著情緒勒索的一事, 她說著想跟父親一起過生日,但不願與會情緒勒索的母親一起, 沒想到父親說:「如果不一起那就不要吃了。」 這一二年來,偶爾的相遇,會聽到她提起父母的狀況, 講述她母親對於父親的權控,講述父親對她抱怨母親的行為, 換門鎖、砸車、一天24小時的緊密相
    avatar
    王怡婷
    2024-06-13
    情緒會來,也會走。情緒會來,也會走。 只要我們願意給它一點時間。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6-11
    【情緒教育課】01-有關「情緒障礙」的思考情緒障礙:兩大類的困難 1.情緒過量、阻塞、飽滿 系統正常發展,但缺乏應用程式,導致情緒過量、阻塞及飽滿。 2.情緒空乏 另一種極端是「空空的沒有情緒」,這類表現傾向亞斯伯格症的解釋,個體生理受限,無法自然發展情緒理解能力,而生理受限也影響後續社會心理發展,因此表現出情緒障礙。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2-14
    情緒障礙這件難事 人生其實有很多事是學校來不及教的(也可能是過去的學校沒教的)。關於情緒的表達,對我來說一直是很難的一塊。有些人可能會說,怎麼可能,你還滿好相處的。曾經,我也以為自己算是好相處的人,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我無法相處的人,很多人所堅持的點,對我來講其實無傷大雅,所以通常可以想別的方式去應對。 但是,隨著年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1-08-15
    情緒30—窒息的愛,以愛為名的控制▓說明 ■過度關心,經常掌控所愛的人的一舉一動; ■佔有變成自己的,窒息的愛; ■藉自我傷害,取得他人的注意; ■缺乏關受會退縮; ■對別人的付出一定要有回報;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5-18
    情緒27—愛面子▓說明 ■隱忍壓抑; ■注重社會的禮教和穿著; ■獨處時會偷偷掉眼淚; ■表裏不一,雙重性格:獨處流淚,與人相處以和為貴; ●我覺得 這是很難處理,很難纏的一種情緒,這組情緒很多的人,終其一生都會為了「愛面子」這項注重的事情,花了很多的時間、力氣和資源。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3-10
    情緒心發現─木軸咖啡館讀書會 VI.     經過這幾次,R發覺自己會像海綿那樣吸收四周的情緒,一種旁人擔憂,心裡跟著擔憂的性情。她開始留意這個吸收太多的「狀態」,先暫停、離開或告知對方「我需要一點時間」,待塵埃落定,再用更理智、建設性的方式對話。
    Thumbnail
    avatar
    陳語禮
    2019-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