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一道安全蟄伏於心的保護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是一種狀態,而不是一個答案。
和孩子一起書寫,最為難的不是「寫」做為工具或者技巧地被執現,而是找到讓孩子覺得自己被理解的文字,成為祈使,甘願的臣服於生命對自己的召喚。
「我要在我也同意的敘述裡」藉由書寫去擴張心裡的那份自由,在書寫裡自由,然後帶回到生活。

溫暖和善
被人喜歡
可愛好奇
讓人覺得煩
迷人、魅力、閃亮
有的話很cool
其實我也是很在意別人的感受與想法的
透過跟人互動
就像玩排球的開始一樣
(寫自 神秘菇《40%的已開發》)

希望別人覺得我是這樣的人。
敘述以希望做為祈始句,多半是還沒發生或無從開始的事。是自己還沒有看見那份成為,但不表示自己不是希望所述的本身。女孩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她已經成為了她的希望,但她沒有看見。
什麼時候感覺和自己最靠近?
不足的時候。那就是我們慣常的模式,差一點就能成為那個自己了,愈靠近愈緊張,在九成把握裡總失常的像是不會有任何意外的,我的命運就是生來一再重來。
我們和孩子談話的方式,並非閱卷,這裡寫錯字了,這個筆劃要再端正一點,我們不這樣看待孩子寫出來的回答,儘管是悖離她真正的本來很多很多的,我們接住她是這樣看自己的,先站在她這邊同意,然後才有信任去剝開核心的為什麼,為什麼妳這樣看妳自己?
女孩漂亮,像她的字,娟秀裡有傲,但不嬌矯,從不向誰頤指氣使,不是沒有本錢,而是教養,教她寬和與尊重眾生。她慣性體貼,總是向內,他人不易察覺,但發現了就像含苞上啣著露水那樣,那種守護是恆久的,而不輕易示人的慎重。
可有可無吧!
女孩寫在筆記本上,說的是別人看自己。那自己看自己也是可有可無嗎?寫字就是預言,除了暗示將來,更是座落自己,在撇除情緒嘮騷的一池清領裡,我向未來的自己標示出我在這裡,如果我的冒險離自己太遠的時候,你要記得朝我打燈,讓我安全回航。
文字之於女孩便是一道安全蟄伏於心的保護,她常常是寫出來,卻總不懂自己為什麼寫出,自己不懂自己的,其實是時間,那是給將來的自己,一個能享受恍然大悟的通體舒暢,而這些是在那倍感迷茫時,仍大口吸飽了氣,縱身一躍,潛入將來或許得以清醒的夢。
到那個時候就不再是夢了。
也不再只是用筆寫在紙上的我希望,最好是沒有希望,因為我已完全成為用文字也寫不出的那種完整。40%已開發的已知與全知,向內亮出的自我,可以愛人,也能大方接受被愛,不再敘述希望,而是成為了希望本身,這是我們潛進書寫裡做到的事。
這麼神奇嗎,只是寫就可以做到?
不是書寫做到的,是你,用文字發願,天羅地網的佈下對自己生命的暗示,一切只起始於你感知到自己是多麼值得,各種美好豐富的人生,應有盡有的不必選,從寫作裡成就兩全其美。
溫暖和善,被人喜歡。
寫下這道文字的女孩,已經如是成為了。

小文青,把寫作帶進生命,讓孩子帶著書寫長大,長成自己同意也喜歡的人。
FB: https://www.facebook.com/%E5%B0%8F%E6%96%87%E9%9D%92-397148307075286
IG: https://www.instagram.com/poet_kid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愛栗
吳愛栗
有一隻養在心裡的貓咪,在他的左邊,有一塊相信的地方,知道他有一天,會從心裡走進生活,就像所有寫過的字,都存在著成真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